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防风的治病功效与食疗方

2017-05-16 15:09:01      

防风的治病功效与食疗方

防风,又称屏风、百枝、茴草,茎叶都为青绿色,但是茎的颜色比较深一些,春初时为嫩紫红色,5月开白花,簇成团,根像蜀葵,为土黄色,果实像胡荽子。2、10采收,使用的时候,黄而润的为佳品,白者为次。

中医认为,防风味甘,性温,无毒,能除恶风风邪、匀气脉、安神定志、泻肺实,主治风症眩痛、偏头风、五劳七伤、上焦风邪等症。

治病功效

1、治妇人崩中

防风去掉芦头,烤红后捣成末,每次取一钱,以面糊调和,用酒调服,或者把防风末放入酒和面糊中一起服下,效果很好。

2、治偏正头风作痛

取等份防风和白芷,捣末,炼成弹子大小的蜜丸,每次用茶服用一丸。

3、治老人便秘

防风、枳壳麸炒各一两,取甘草半两,研成末,每次服用二钱,用白汤送服。

4、治睡中盗汗

取防风二两,人参半两,芎䓖一两,捣成末,睡前服用,每次服三钱。

食疗方

葱白防风粥

材料:粳米100克,葱白3克,防风10克

做法:防风防锅里,加水煮20分钟,去渣取汁;葱白洗净切段备用,粳米清洗干净后倒入煎好的防风汁里,熬粥,等粥快熟的时候加入葱白,煮熟即可。

功效:除湿止痛,祛风解表,发汗解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蛤蚧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蛤蚧,又名大壁虎、蛤蛇,为陆栖动物,经常栖息在墙壁、山岩、树洞中,长的像壁虎,比壁虎大些,也是在夜间出动。蛤蚧,可长20厘米,全身密布黑……详细>>

菟丝子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菟丝子,又称金线草、菟缕,它缠绕在树上,夏天的时候生长,细如丝,碰到可以缠绕的草梗变会攀附着生长,顺势而上,它没有叶子,开白色微红的花,……详细>>

大蒜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大蒜是常见的食物,餐桌上少不了它,大蒜味道有人爱有人恨,有些人很喜欢吃大蒜,而有些人对大蒜望而却步,但是不可否认,它是对身体十分有益的食……详细>>

甘草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甘草,又称蜜草,春天发苗,高一二尺,叶子像槐树叶,7月开紫色花,根长的有三四尺,皮为红色,粗细不等。详细>>

丹参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丹参,又称山参、赤参,植株高一尺多,2月发芽,茎为青色,方形有棱,叶子对生,像薄荷,3-9月开红紫色穗状的花,根为红色,一颗有多条根,秋……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