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为何宝宝晚上睡觉爱出汗?教你6方法巧应对

2017-05-17 08:07:03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妈妈在护理宝宝时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晚上睡觉,不给我家宝宝盖东西,一摸她头上全是汗。而我都没感觉很热。出汗多是不是因为缺钙?其实不是,宝宝睡觉出汗是这些原因。

宝宝睡觉出汗多的原因有哪些呢?

宝宝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新陈代谢旺盛,需要通过出汗来散发体内的热量,再加上宝宝的植物神经发育不健全,刚入睡时,交感神经会因为失去大脑的控制而出现头部、颈部或背部多汗的情况,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这种出汗往往发生于宝宝入睡后的半小时之内,且出汗部位多集中在头部,一般在睡觉后的2小时之内就会慢慢停止,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失。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生理性多汗”。另外,如果室温过高、宝宝保暖过度或在睡觉前喝了牛奶等热量高的食物,这也会通过出汗来散热,也属于生理性多汗。

另外还有病理性出汗,病理性多汗的情况为如下:

1、佝偻病。多汗是患有佝偻病的重要表现,具体表现为头部多汗,通常还伴有夜间啼哭、枕秃、前囟门增大及闭合延迟等现象。

2、心肺疾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肺炎合并心衰的宝宝会经常大量出汗。

3、结核病。患有结核病的宝宝,除了多汗的表现外,还有低热、疲乏无力、食欲减退、脸颊潮红等现象。

宝宝睡觉出汗多怎么办呢?

1、塞上一块小毛巾。家长可以在宝宝睡觉前,在其背后和颈部塞上一块干的、柔软的小毛巾或手帕,如果小毛巾、手帕被汗水浸湿了,要及时更换一块新的,直到宝宝停止出汗为止。这样做既可以保证宝宝背部、颈部保持干爽,又可防止其出汗后着凉。

2、勤洗澡。给宝宝勤洗澡,以保持皮肤的清洁,同时在出汗较多的部位,如颈部、背部、腋下等涂上爽身粉,以保持皮肤的干爽。

3、别捂太厚。宝宝的衣着和被子应与大人相当,尤其是冬天时,别给宝宝穿得过厚或盖得过厚,否则容易出汗过多。

4、多喝温水或汤水。出汗较多的宝宝,体内水分也丧失得较多,因而要及时补充水分,以免发生脱水现象。

5、父母应及时给出汗的宝宝擦干身体。有条件的家庭,应给宝宝擦浴或洗澡,及时更换内衣、内裤。宝宝皮肤娇嫩,过多的汗液积聚在皮肤皱折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可导致皮肤溃烂并引发皮肤感染。

6、发现宝宝多汗,妈妈应仔细观察有无其他并发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引起多汗的疾病。如婴幼儿有活动性佝偻病而多汗,可去医院就诊,口服鱼肝油和钙粉,多进行晒太阳等户外活动。夏天清晨突然发现小儿出大汗,没有发热,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四肢发冷,应考虑低血糖的可能,在家先喂糖水,再立即去医院,进一步诊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汗 晚上睡觉出汗 宝宝出汗

睡觉出汗怎么回事

在睡眠中出汗,在医学上被称为“盗汗”。有盗汗症状的人,在睡着后汗出异常,但是醒过来后就不会出汗了。它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一般来说可以分为……详细>>

夏天特别爱出汗是什么原因? 爱出汗应该怎么缓解?

炎热的天气会有很多人喜欢出汗,但有的人是自然出汗,即使是寒冷的天气或没有感到热也出汗,尤其是晚上经常出盗汗。也许身体出了一些问题,但没有……详细>>

宝宝入睡后老出汗怎么回事?这种出汗要警惕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宝宝比大人爱出汗。汗是由皮肤汗腺分泌的,汗腺是人体皮肤调节体温的重要结构之一。小儿时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平时活动量大,……详细>>

爱出汗也是生病征兆 汗多可饮6款汤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自然现象:外界温度太高会全身出汗;精神紧张或痛觉刺激时会手心、脚心出汗;吃了某些刺激性食物会脸上冒汗。不过,除了这三类……详细>>

这些部位出汗要小心 夏天爱出汗怎么办

专家介绍说,人体皮肤上约有330多万个汗腺,汗就是从这些汗腺里分泌出来的。其主要成分99%是水,其次为尿素和少量的金属离子、乳酸、氯化……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