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骨头汤补钙有效吗?细数常见的9个补钙误区

2017-05-19 09:36:2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大家对自身健康越来越关注,“补钙”这一概念已被国人所熟知。但是一具体说到怎样补钙,大部分人、包括医务工作者并不一定真的那么清楚,尤其是各种偏方、保健品满天飞的今天,让人一不小心就掉入到补钙的“陷阱”里。别看补钙看起来是一件简单的小事,其实里面包含有大大的学问。

那么我们在补钙的过程中都存在哪些误区呢?

结石患者不宜补钙

其实,大部分的泌尿系统结石都是由草酸钙引起,而医生建议补充的是碳酸钙,碳酸钙不仅不会引发结石,而且在人体内会使草酸盐脱离,反而会抑制结石产生。草酸钙主要存在于绿叶蔬菜,如菠菜等,建议先用开水焯一下再食用。

高血压病人不建议补钙

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是高血压治疗中一类非常重要的药物,许多高血压病人都在服用,但是补钙与服用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并不矛盾。相反,正确、有效地补钙反而会使血压下降。

多喝骨头汤、多吃虾皮可以补钙

钙在肠道吸收,受肠道环境影响,钠盐、高蛋白和油脂类的食物都会抑制钙的吸收,所以,对于要补钙的中老年人来说,要注意饮食清淡。骨头汤虽然钙含量很高,但是由于胆固醇含量也过高,大大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喝骨头汤补钙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以为喝饮料与补钙无关

饮料中大多含有磷酸盐,而磷酸盐会严重地妨碍钙的吸收,促进钙的流失。可乐是其中害处最大者——因为其中含有磷酸。把人的牙齿和骨头泡在可乐当中,它们就会慢慢地溶化!其中的精制糖也不利于钙吸收。所以,凡是需要补钙的人,都要严格控制甜饮料的数量。茶水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其中含磷量低,还有促进骨骼牙齿坚固的氟元素,因而喝茶对骨骼健康是有益无害的。

液体钙更利于吸收

专家:钙剂溶解度高≠吸收快,值得注意到是,钙的吸收率因人而异。

液体钙剂溶解度好并不代表吸收快,主要看钙剂里维生素D的含量。市面上的液态钙软胶囊主要由碳酸钙、维生素D、明胶、纯净水、甘油组成。其中,对钙吸收有积极作用的主要是维生素D,它能促进小肠粘膜吸收钙和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而生物类的伊分子酪蛋白钙片,是由牛奶中的酪蛋白钙离子和钙离子制得的,不需要维生素D的参与就可以很好吸收。

没有症状就不会缺钙

早期骨质疏松无明显症状,如出现出虚汗、牙齿松动等症状时则到了骨质疏松的中晚期。骨质疏松症的危害是容易发生骨折。

血钙正常就不会缺钙

体为了维持血钙在正常范围内波动,经常在缺钙的情况下“动员”骨钙释放进入血液中,以保持血钙的稳定。因此,即使血钙正常也可能缺钙。

到老年时再补钙

补钙的原则之一是早补,最好是女性35岁、男性40岁左右开始补充钙,可提高钙储量和骨峰值。

有骨质增生者不可补钙

很多人认为骨质增生是由于钙太多造成的。其实,骨质增生的原因之一是由于缺钙,因此也应该补钙。

跟着广告走现在的广告给人一种错觉,即全民缺钙,应该全民补钙,随便什么钙片都能补钙。这些纯属商家炒作,片面地夸大了补钙产品的功效。最好补钙方法是科学饮食,最好的补钙食品应该是奶制品、豆制品及海产品等,含钙丰富且易于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趁着春天多补钙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有助补钙的六道家常菜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想补钙就喝骨头汤?No!补钙饮食九误区

大家都知道从食物中补钙是最自然的方法。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详细>>

过量补钙有何危害 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你还在为要不要给家人补钙而烦恼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补钙那点事。详细>>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3类人群需喝牛奶补钙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