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症有哪些危害呢

2017-05-11 15:41:26      

很多人都认为肥胖是福,其实不然,过度肥胖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并发症,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很多疾病都是由于过度肥胖引起的,就如糖尿病等,希望大家能够引起重视,对肥胖症的危害不容小觑,下面将为大家介绍肥胖症对人体的危害,希望能给肥胖症患者敲一个警钟。

1、肥胖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1)对血压的影响: ①肥胖者的血液总量增多,心脏的输出量增多,每分钟排入血管的血量增多,造成肥胖者血压高;左室肥大与循环血容量增加、前负荷加重,为了适应这种状态,心脏会相应的增加心脏的收缩力,当心脏不堪重负时,它就再也无法正常的泵血,出现心功能衰竭;②肥胖者往往伴有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脂肪堆积,心室肌可能发生代偿性肥厚,而肥厚心肌的弹性就会下降,心脏本身得到的血液供应也不充足,心肌收缩力下降。造成心脏功能的进一步下降;③肥胖者经常多食,他们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高于不胖的人,高胰岛素血症能够刺激交感神经,使得血管收缩,从而增大了血管的外周阻力,造成血压升高,增肌心脏负荷;④肥胖者往往同时合并血脂与血糖异常,更容易发生动脉硬化,而变硬的血管难以随着血液的排入而扩张,结果导致血压升高,斑块堵塞血管出现心肌缺血、心梗、脑梗,血管破裂导致脑出血。

(2)对血脂的影响: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LDL、VLDL异常增高以及HDL的降低。肥胖者容易患有高脂血症的原因可能的原因有如下几点:①进食脂肪过多;②体内脂肪存贮过多;③高胰岛素血症可加重血脂异常症;④血脂的清除能力下降。血脂异常的引起主要危害是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

2、肝脏病变

脂肪肝又称为脂肪肝变性,是过多的脂肪堆积在肝内形成的一种疾病。肥胖者,甘油三酯的合成和转运之间的平衡出现了异常,一方面肥胖者脂肪酸的摄入增多,所以肝脏合成的甘油三酯也增多;另一方面,肥胖者血液内极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过高,导致肝脏合成的极低密度脂蛋白难于输出到血液中,所以大量的甘油三酯堆积在肝脏内,结果就形成了脂肪肝。脂肪肝进一步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

3、导致糖尿病

肥胖的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明显增加,可以高达普通人群的5倍以上。在2型糖尿病人中,80%都是肥胖者,而且发生肥胖的时间越长,患糖尿病的机会就越大。腹型肥胖的患者患糖尿病的风险远远大于臀部型肥胖的人,腰围/臀围的比值与糖尿病的发病率成正比关系。肥胖者对胰岛素的作用产生了“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很难进入细胞,这就是胰岛素抵抗现象。早期肥胖者的胰岛素分泌功能虽然还能正常,为了克服胰岛素抵抗,胰腺就会大量的分泌胰岛素,造成肥胖者血液中的胰岛素浓度大大增加,这就是所谓的“高胰岛素血症”。肥胖早期还可以通过高胰岛素来控制血糖的水平,但是随后胰腺合成胰岛素的功能逐渐衰竭,胰岛素的生产渐渐不能维持血糖的正常范围,于是出现了糖尿病。

4、肿瘤

肥胖者比瘦人更容易患许多癌症。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肥胖妇女更容易患卵巢癌、子宫内膜癌、膀胱癌和绝经后的乳腺癌。男性肥胖者则更容易患前列腺癌。肥胖者,不论男女都更容易患结直肠癌。

5、呼吸睡眠暂停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以睡眠时反复呼吸暂停及呼吸浅慢、胸腹活动增强、严重打鼾、白天嗜睡为特征的一种疾患。肥胖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关系非常密切。在肥胖人群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发生率约为50~70%,远远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2~4%。主要是因为⑴肥胖可增加颈部、上气道脂肪或软组织的沉积,使得上气道解剖结构狭窄,睡眠时上气道更易塌陷、阻塞。国内外的许多研究那发现,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与颈围关系密切,颈部脂肪沉积越多、脖子越粗,越易发生睡眠呼吸暂停;⑵肥胖患者胸腹部脂肪沉积引起呼吸负荷增加、胸廓顺应性下降、膈肌上抬,可以影响患者睡眠状态下的呼吸功能,⑶睡眠呼吸暂停与肥胖互相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的危害具体都有哪些表现

生活中,肥胖症也是一种疾病之一,过于肥胖,就有可能引发肥胖症疾病,给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详细>>

肥胖症的饮食有哪些原则

肥胖症是指热量入超造成体内脂肪组织增多,使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者,30岁以上体脂在体内所占比重增加,男性可超过体重的25%,女性可……详细>>

肥胖症都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呢?

在曾经生活水平不高的社会条件下,每个人都希望能吃饱穿暖,长的白白胖胖。但是,到了如今,肥胖却让大家避之不及。如果过于肥胖,变成了肥胖症,……详细>>

肥胖症的诊断有哪些?

肥胖症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是很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患有肥胖症的患者每年都在增加,严重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为了帮助广大的朋友……详细>>

如何判定肥胖症?中医治疗肥胖症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体重超过标准的患者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很多患者并不是单纯的体重增加,而是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疾病,肥胖症。肥胖症可能由多种因素……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