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四种气正在侵蚀你的肺 这些养肺食物你吃了吗

2017-05-11 10:06:2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的健康与否,影响全身的供氧状况。我们呼吸的空气和周围的环境,时刻都对它产生着影响,一不留神,就可能让肺受伤。下面马上就带你认识那些近在咫尺的伤肺因素。

4种“气”正在悄悄伤肺

1、吸烟的毒气

作为全球最大的烟草市场,中国有着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烟民。虽说吸烟不一定必然导致肺病,但在每10个死于肺癌的患者中,有9个都是资深烟民。他们不仅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还严重危害到了别人,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公共场合,很多人不得不被动吸烟,这也是导致国人肺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2、烹饪的油烟气

很多人在炒菜的过程中吸入了大量的油烟,同时也吸入了大量的致癌物。现代研究表明,厨房中的油烟气体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以及具有强烈致癌性的苯并芘等许多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物质。餐馆里的大厨们都非常容易咳嗽,卖烧烤的小贩们经常会被查出有肺癌来。

3、装修的甲醛气

家居装修采用大量的合成塑料制品、化纤制品、黏合剂、油漆、涂料等作为家居装饰的材料。这些材料在装修完成的初期,尤其是装修后的前6个月,会散发出大量甲醛、甲苯、苯乙烯、甲醇、酚、磷苯二甲酸二丁酯、氯乙烯、氡等多种有害物质,严重污染室内空气,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对我们的肺也造成很大的伤害。

4、生气时发脾气

我们经常会说“气到肺炸”,虽然表述上有点儿夸张,但是生气的人会有呼吸急促,会导致气逆、肺胀、气喘咳嗽,的确危害肺部的健康。医学认为,经常生气是百病之源。中医则具体指出生气的九大害处,即“伤脑、伤神、伤肤、伤内分泌、伤心、伤肺、伤肝、伤肾、伤胃”,几乎对身体每一个脏器都有严重的影响。

养肺4个方法

1、早晨起来后常常做深呼吸,可以养肺。而这个深呼吸是有一定频率的,一呼一吸尽可能达到6.4秒。人体的呼吸应该和经脉的运行相对应,经脉之气在人体中一昼一夜循行全身50星期,经过换算相当于一呼一吸6.4秒,是古人呼吸养生的最好节奏。

2、适当地运用闭气法,有利于增强肺功能。在吸气末屏住呼吸,使气暂时不呼出,尽可能停止到不能忍受时,再呼出来,这样反复18回。

3、常运动以健肺。强健肺脏的最佳方法是适当的体育锻炼。因此,可根据人们的喜好不同,体质差异,分别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门球、练气功等。

4、常欢笑以宣肺。笑口常开不仅是治疗百病的“良药”,也是促进体内器官年轻的“灵丹”,对肺尤其有益。笑或唱歌时,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加,可促进肺内气体的交换,从而消除疲劳,解除抑郁,祛掉烦恼,有助于恢复体力与精力。

养肺的食物

1、银耳:可做菜肴或炖煮食用,例如与百合或樱桃加冰糖做羹。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可治疗阴虚肺燥、咽干口渴等症。

2、萝卜: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若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更佳。具有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的作用。

3、柿子:鲜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柿子所具有的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的功效,适合冬季食用。

4、百合:熟食或煎汤,对治疗肺痨久咳、干咳咽痛等呼吸系统疾病及各种秋燥病症有一定效果。

5、荸荠:可配以莲藕榨汁共饮。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养肺 养肺 养生

怎么养肺?保持这5个好习惯,你的肺会很感激你!

每次呼吸,肺部都将重要的氧气带入整个身体。尽管肺对健康非常重要,但是很多人不注重肺部的保养,很容易导致肺部疾病或呼吸系统疾病。有多种方法……详细>>

怎么做才能养肺?养肺的食物有哪些

感冒发烧是很常见的疾病,感冒初期的发烧在中医看来是表证,也就是体表皮毛的病症,而咳嗽无疑是肺系的病症。二者既然像约好了一样同时出现,就表……详细>>

秋季首要任务需养肺 秋养肺的7个“第一”食物

秋季养生重养肺,秋季养生可以吃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夏季适当吃点辣有养肺 推荐四大养肺食物

有人戏言,现代人的肺已经成了永不清洗的“吸尘器”,“肺脏”这两个字完全可以倒过来,叫做“脏肺”。夏季天气炎热易上火,很多人认为不宜吃辣,……详细>>

冬季多喝水深呼吸能养肺 这4种方法能帮你养肺

只有让肺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够让呼吸变得更加通畅,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如果没有好好养护肺脏的话,就会引起各种肺部疾病,所以一定要做好养……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