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白领容易患上这些“职业病”如何有效预防?

2017-05-09 06:52:42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扰?工作后体重不断攀新高,虽然工作劳累、生活清贫,却一直被大家调侃:日子滋润;脸上的胶原蛋白越来越少,臀部的宽度却在日渐增长;右手“抚摸”鼠标一天后,手腕僵硬、麻痹,也许,对鼠标再也不会爱了……这些问题,我们都有一个个听着有趣,却倍感无奈的词。

白领容易患上这些“职业病”

高科技单位病:进入现代化单位,就会感到胸闷头疼,越到下午,就越是头疼得凶猛。不可思议地烦恼,浑身不舒服,干事打不起精力来,耳鸣、脑子嗡嗡作响、思想愚钝,爱钻牛角尖。

日子习惯不良症:提前变老并呈现了糖尿病、高血压及神经衰弱等一些正本与上了年岁的人有关的疾病。

颈肩腕综合症:在电脑前作业一段时刻后,感受颈、肩部酸痛;脖子遽然不能转;手指和手掌时断时续发麻、刺痛;手掌、手腕或前臂时有肿痛的感受,晚上特别严峻;拇指扩展不自若,且有痛苦感,严峻时手指和手部都衰弱无力。

电脑眼病:视觉含糊,视力降低及双眼干涩、发痒、火热、痛苦和畏光等,还有的人伴有头痛和关节痛等表现。

信息焦虑综合征:没有任何病理变化,也没有任何器质性改动,但会突发性地呈现厌恶、吐逆、烦躁、神经衰弱、精力疲乏等表现。女人还会并发停经、闭经和痛经等妇科疾病。发病距离、起病时刻不必定。25-40岁之间,具有高学历的记者、广告员、信息员、网站管理员等是该综合征的高发人群。

作业场所郁闷症:身体的某个部位痛苦,或是疲乏、睡不着、吃不下、体重降低……进一步开展成没有心境进行平常活动,无法会集精力干事。严峻的还会致使患者脾气暴躁、忐忑不安,乃至还能够发作自杀的想法。易患人群为准妈妈和为人妻、为人母、为人部属的职业女人。

电脑躁狂症:在电脑发作情况时对电脑破口大骂,拳打脚踢,乃至把鼠标或键盘抛出门外或窗外!有时感到口干舌燥,精力严峻,烦躁不安。或因电脑毛病而抱怨公司电脑部的搭档,责怪老板。

常见“职业病”≠职业病

虽然以上7种“职业病”,在白领一族中很常见,但却并非法定的职业病。

法定职业病分为10大类: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具体病种共有132种。

目前而言,类似鼠标手、颈椎病一类的常见病还没有纳入目录中,因而也无法得到相应的医疗报销。

如何有效预防职业病

从事粉尘工作的人员要多吃猪血。因为猪血中的血浆蛋白经过胃酸的分解后,就会产生一种能润肠通便解毒的物质,可有效地把体内的毒素和粉尘排出体外。

经常与铅或铅粉接触的人每天最好饮用1-2杯牛奶,经常吃大蒜和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的水果。牛奶、大蒜和维生素C类食物可以使体内的铅沉淀,从而减少体内对铅的吸收。

经常接触苯的人可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糖和低脂肪和富含维生素B、C的食物。因为高蛋白的食物可心促进苯氧化,还可以增强肝脏的排毒功能。而高糖类食物可以促进苯的衍生物迅速排出体外。而维生素C可以缩短出血、凝血的时间,可以预防白细胞的降低。另外,控制脂肪摄入量也可以减少苯在体内的积蓄和吸收。

经常接触磷工作的人应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多吃一些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

经常接触汞的人要多吃一些胡萝卜和绿豆。因为胡萝卜可以加速体内汞离子的排泄功能,而绿豆是一种非常好的排毒剂,经常接触砷和氰的人要多吃一些。经常接触锰的人要多吃一些铁含量高的食物。

经常与噪声接触的人,应当多吃一些维生素B1、B2和B6含量高的食物,这些食物对听觉器官受到损伤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对改善听力和减轻噪声带来的疲劳很有益处。

经常与放射线接触的人应当多吃一些蛋白含量高、奶类和豆类等食物,这样可以补充因 放射性损害引起的组织蛋白质的分解。

延伸阅读:患职业病属于工伤吗?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劳动者“患职业病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工伤认定的职业病必须是《职业病目录》中公布的我国法定职业病,职工须有此类职业接触史,且经卫生机构诊断,确定为职业病的方可认定工伤。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对依法取得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职业病诊断鉴定书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进行调查核实。

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印发《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共10类132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职业病 职业病预防 职业病

白领容易患这5种职业病 应该做好防护措施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白领一族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看起来比较健康,其实身体很容易受到多种疾病的困扰。把你一族最容易患颈椎病和胃病,……详细>>

煤矿职业病

我国煤矿职业病主要是尘肺病,此外职业中毒、噪声性耳聋、滑囊炎等也是我国煤矿工人的多发病。详细>>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国法律都有对……详细>>

巧防六种白领职业病 让工作与健康双赢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上班族的压力必然也会加大不少。并且每天必须长时间久坐、伏案写字、画图、打电脑、久站、讲话、赶件等等,假如再加上经常……详细>>

长期上班健康敲警钟 六种按摩手法防治职业病

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由于久坐不动、不正确的坐姿、不规律饮食等各种原因,患上了各种常见职业病,如肠胃不适,颈椎腰椎不适和失眠等,这些常……详细>>

  • 杨志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