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人流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人流综合征

草莓畸形买还是不买?这五种草莓买不得

2017-05-10 07:15:31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草莓季了,超市里又大又红的草莓真让人流口水,朋友圈里更是被去农庄摘草莓的刷屏。只不过很多网友开始疑问,这些年的草莓越来越奇葩了,形状越来越诡异了,真的没有安全问题吗?

为什么草莓会畸形?

在草莓生产中,草莓畸形果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授粉受精不良,但其发生程度与品种、花朵级次、访花昆虫、温度和湿度以及花期喷药等因素有关。

出现果形不正、过于肥大或过于瘦小、果实扁平似扇状或鸡冠状等畸形果,严重地影响了草莓的外观及质量,因此,应积极采取防范措施,避免畸形果的产生,才能让我们的草莓不受很大的损失。

畸形草莓并无害

草莓会因为很多因素导致出现畸形果,畸形果和正常草莓其实是一样的,并没有网传的那么吓人。另外即使是使用了膨大剂的草莓也没有传言中那般吓人到致癌的地步。在我国膨大剂的使用都有相关规定,培育过程中使用膨大剂等成熟被我们食用时,几乎没有残留,对人体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如何选购健康的草莓?

一、看形状。不买畸形草莓,正常生长的草莓外观呈心形,但有些草莓色鲜个大,颗粒上有畸形凸起,咬开后中间有空心。这种畸形莓往往是在种植过程中滥用激素造成的,长期大量食用这样的果实,有可能损害人体健康。特别是孕妇和儿童,不能食用畸形莓。

二、看颜色。挑选的时候应该尽量挑选色泽鲜亮、有光泽的车草莓。激素草莓则颜色不均匀、光泽度差,在草莓的头部即草莓叶蒂部分青白可见。草莓的局部红颜色过于深重,而其他部分较为浅。好的草莓应该是颜色均匀,色泽红亮。

三、试手感。上手去亲亲按压草莓,要选购果实结实、手感较硬者;太大的草莓忌买,过于水灵的草莓也不能买;最好尽量挑选表面光亮、有细小绒毛的草莓。

四、闻味道。好的草莓比较清香,是淡淡的草莓香,是草莓特有的清香,而激素草莓的味道就比较奇怪或者草莓的味道特别重。

五、掂重量。在购买草莓的时候要看看注意个头和重量,过大过重的草莓不要买,多为激素草莓。这种激素草莓多数在咬开后为空心。而体重适中,比较轻的草莓会比体重大的草莓好。

因此,这五种草莓买不得

1、形状不规则:正常的草莓呈圆锥形或长圆锥形,过量使用激素的草莓,果面凹凸不平,形状不规则。

2、颜色不均匀:激素草莓上色不均匀、光泽度差,而且在底部果柄处,颜色青红分明。

3、表面颗粒过红:正常草莓表面的芝麻粒(种子)是金黄色的。如果连芝麻粒都是红艳艳的,就要警惕了。

4、果肉空腔:正常草莓果肉鲜红,很少空腔。激素草莓轻易就能掰开,果肉颜色发白,空腔较多。

5、闻着不香:正常草莓甜度高且甜味分布均匀,激素草莓吃起来寡淡无味、闻着不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草莓好处 草莓功效 草莓

安全吃草莓 洗对了再吃

又到草莓季了,超市里又大又红的草莓真让人流口水,朋友圈里更是被去农庄摘草莓的刷屏。只不过很多网友开始疑问,这些年的草莓越来越奇葩了,形状……详细>>

吃草莓的好处竟然有这么多 草莓应该怎么选

进入吃草莓的旺季,看起来色泽诱人,吃起来酸甜适口的草莓,你知道如何选如何吃吗?先来了解这些事儿。详细>>

常吃草莓可调理贫血 挑选草莓有5个技巧

草莓系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果实由花托发育而成为肉质聚合果,这与一般水果由子房发育而来不同。草莓的外观呈心形,鲜美红嫩,果肉多汁,酸甜可口,……详细>>

夏季草莓的3种花式吃法 让你垂涎三尺

草莓是水果之王,更是夏季人们的真爱水果,尤其是女性光是看到草莓已经食指大动了。草莓的吃法多种多样,以下推荐3种让人垂涎三尺的夏季食谱。详细>>

空心草莓就是激素草莓吗?教你5窍门挑到好草莓

现在正是草莓的上市季节,但是让我们担心的也随之而来,草莓个头越来越大,而且也出现了空心草莓,大家都说,这是打了激素的草莓。事实真的是这样……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