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被猫抓伤会得狂犬病吗?被动物咬伤后紧急处理3步骤

2017-05-11 10:10:51      家庭医生在线

猫咪是一种可爱的存在,反正我每次看到猫都会想要过去摸摸头。但是每次逗猫的时候都“心惊胆战”,就怕它跳起来挠我……大家都知道,被狗抓伤咬伤是需要注射狂犬疫苗的,否则就会有感染狂犬病的风险。那么,猫呢?

被猫抓伤会不会得狂犬病

被猫咬伤千万不可以大意,如果出现咬伤、抓伤以及皮肤破损,一定要及时处理,并在24小时内注射疫苗。否则,感染上狂犬病毒,一般在50—60天内就会发病。狂犬病病毒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致死率百分之百,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真正治愈的病例。

并不是只有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带有病毒,看上去健康的猫和其它动物的唾液中,也可能带有狂犬病毒。如果人与其亲热,一不小心被抓咬了,也会染上病毒。特别值得提醒的是,尤其不要招惹那些街头的流浪猫狗,它们长期在野外觅食、生存,更易感染携带狂犬病毒。家养的宠物,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带去宠物医院进行疫苗接种。

狂犬病的早期症状

1、已愈合的咬伤外重新出现疼痛及感觉异常,如感觉过敏、发凉感、烧灼感、麻木或发痒等,但年龄5岁以下小儿很难叙述这些感觉,只是有时要求父母抚摸或者搔抓原来的伤口外。

2、对强光、大声比较敏感,可出现流泪、出汗、流涎及全身性肌肉张力增高;家长常叙说病儿有易惊、遇有动静即醒的现象。

3、吞咽食物有时有咽喉部紧迫感,一些病儿因此出现厌食,但尚能咽下食物。

狂犬病有潜伏期

这和狂犬病毒的传染过程有关。它并不是通过血液扩散的。

病毒进入人体后,首先在肌细胞中繁殖,然后再入侵神经、脊髓、大脑和人体器官、组织。这需要一个过程。而在侵犯神经系统时,往往还没有症状。

一般来说,潜伏期长短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病毒的毒力越强,感染病毒数越多,被咬伤部位离头面部越近,被咬伤者身体免疫力越差……狂犬病的潜伏期就越短。

动物咬伤后如何处理

1、被狗、猫咬伤、抓伤后,应立即处理伤口。用20%的肥皂水与清水反复冲洗,挤出污血;

2、彻底冲洗后用2%碘酒或75%的酒精涂擦伤口,伤口不可缝合或包扎;

3、立即到当地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预防 狂犬病 被猫抓伤

十年前被狗咬过还可能得狂犬病吗?

狂犬病是一种令不少人闻风丧胆的疾病,据说,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能达到100%。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0分钟就有人因为患狂犬病而死亡……详细>>

被狗咬伤怎么办?预防狂犬病的急救原则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狂犬是主要传染源,其他动物如患本病的猫、狼、狐也能传染本病。狂犬病病毒存在于病人或病兽的神经组织和唾……详细>>

天气炎热猫狗也暴躁起来,预防狂犬病请做好这4件事

天气比较炎热,这种高温的天气会让动物的脾气变得更加的暴躁,尤其是在室外流浪的动物。并且在夏天人们穿的比较少,裸漏在外的皮肤面积比较大,受……详细>>

狂犬病人见水易咽喉肌痉挛 揭秘为何会恐水?

狂犬病一直是医学界难以攻克的难题,其发病期可隐藏至十年,一旦发作,死亡率是100%。恐水是狂犬病的特殊症状之一,典型者见水、饮水、听流水……详细>>

远离狂犬病,慎玩猫狗不被咬

如今的城市里,随处可见猫猫狗狗,喜欢饲养小动物的孩子们也不少,在感叹这个年幼生命的无辜离世时,我们该如何避免狂犬病的感染?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