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杨紫节食只瘦0.1公斤 两大误区让你"假减肥"

2017-05-05 10:45:18      家庭医生在线

从《家有儿女》里的童星“小雪”,再到接拍《战长沙》、《青云志》和《欢乐颂》等作品的“90后四小花旦”,杨紫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对于自己的减肥大业也是操碎了心。在杨紫的微博里搜索“瘦”这个关键字,蹦出来了多达41条微博。就在几天前,她又发微博说自己节食了好多天,甚至饿到浑身没劲儿,结果一上秤才瘦了0.1公斤。一看这状况,这不就是每个在减肥道路上的吃瓜仙女都会遇到的问题么?

为什么节食很久也减肥不成功

为什么节食会没有用呢? 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要改变饮食习惯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二是即使成功减肥了,节食作用递减的规律也会发生作用。曼恩说,当你坚持低热量的日常饮食,你的身体会调整新陈代谢来令减肥越来越难。你的身体会变得非常高效,因此你想继续减肥说要越吃越少,你想坚持的话也越来越难了。

为什么节食减肥会“越减越肥”?

不少人通过节食减肥,刚开始时体重降下来了,脂肪却没减多少。因为饮食量、运动量、营养素等的降低,代谢率也随着下降,以后吃同样的东西,身体就会像只聪明的“松鼠”,“储备粮食”(储备更多的能量),以便“过冬”(防止营养再次缺乏)。同时,人对这些“精制食物”也会感到“饥肠辘辘”,最终“越减越肥”。

此外,节食减肥还会造成抵抗力下降、精神不振、皮肤变差、肌肉松弛、脱发、骨质疏松、女性闭经等后果。

注意两大节食减肥误区

1、不吃正餐

不吃正餐弊大于利。人体的新陈代谢需要消耗能量。不吃正餐尤其是早餐,将使身体进入空腹状态,血糖降低,产生饥饿和疲乏感,影响工作、学习和健康。另外,当人体出现营养匮乏时,首先消耗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最后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不吃正餐对脂肪的消耗没有多大作用。相反,不吃正餐特别是早餐可能会让你变得更胖。因为人挨饿是有限度的,空着肚子进食午餐或者晚餐反而会吃得更多。曾有人做过实验,将一天的食量分1、2、3、4、5次食用,结果发现一日一餐者长得最胖。可见靠戒餐来减肥是非常不可取的。

2、节食,但不健身

仅仅依靠节食很难实现减肥目的,或是减下了体重却又反弹回去。而运动是减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当人体运动达到一定强度之后,可燃烧脂肪,降低体重;另外,经过系统的运动锻炼,可使人体机能提高,特别是增强心肺功能、改善内分泌,使人在静息时的代谢水平提高、能耗增大、促进游离脂肪酸的分解。因此,要想真正做到减肥,除了“管住嘴”外,还要“迈开腿”,多参加运动。

不节食如何减肥

1、熄灯灭烛:晚上营造彻底黑暗的环境,能使人不知不觉掉肉。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员表明,在全黑环境下睡眠的小鼠,相比那些在明亮灯光或昏暗照明下瞌睡的小鼠,更不容易长胖。那些在灯光下睡眠的小鼠,会在一些奇怪的时间点里进食(例如深夜)。

2、 不要愧疚:即使吃了不少垃圾食物,也不要对自己施加压力。减肥者承受压力后,往往应对以暴饮暴食。这里说的压力,也包括他们对已在腹中的食物的愧疚感。

3、 少看电视:成年人平均每天花5个小时在电视上。研究人员尝试用电子锁定系统强制被试者看电视的时间减半,结果发现他们平均每天多消耗掉了119卡路里的热量。

4、 适当的小食:食物促进代谢,这听上去就像深夜电视购物节目般难以置信。未经处理的食物整体,相比起精制的食物,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用于分解和消化。因此,当你食用这类型的食物,会燃烧更多的热量。我们只需要作出简单的改变——糙米代替白米,完整的苹果代替果汁,假以时日,全身的脂肪状况就会截然不同。

5、小盘子进食:开展了一项雪糕自助餐的研究。参与的人分别派发了17或34盎司的碗,并配给2或3盎司的勺子。结果,获得较大的碗的人,进食量比获得小碗的人多出了31%。而那些获得较大的碗和较大的勺子的人,平均进食量则比那些获得小碗小勺子的多出了57%。

6、 吃点辣:根据研究表明,喝了加有一茶匙辣椒的汤的人,比那些只喝清淡汤的人,在下一顿饮食中的平均摄取量少60%。科学家说,饮食中的辣椒,能够促进人体代谢。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