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正文

嘴巴脱皮长痘或与这些疾病有关 多吃5类食物防嘴唇干

2017-05-14 08:12:19      家庭医生在线

唇部的角质层特别薄,而且几乎没有皮脂保护,因此唇部皮肤抵御外来侵害的能力较低。很多人嘴唇出现不适时都很自然地觉得是干燥,要么不予理睬,要么就随便涂点唇膏,这样不仅会使不适加重,还很容易损伤唇部皮肤。嘴唇干不仅是干燥,也可能是疾病所致,下面这些情况要当心。

嘴唇干可能是这些疾病

唇疱疹:唇疱疹通常是第一型疱疹病毒造成,主要感染区在嘴附近。出现水疱时,不建议刺破,以免病毒扩散,病程大约为七至十二天,患者初起病时,多有患部灼热、搔痒、刺痛等症状,接着出现红疹、小水疱,数日后表皮可能破裂。

唇炎:最常见的一种唇炎是口角炎。可能是感染、牙科治疗器械摩擦或口水多所导致。当出现舌炎及口角炎伴随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低下、胃液减少、食欲差,且有掉头发及指甲变形易断,则可能是贫血的表现。

日晒性唇炎患者通常唇色会出现红、白的色差,有些浮肿,偶见斑块或溃疡,日晒量较大的年长者较可能罹患。肉芽肿性唇炎常发生在发炎性肠道疾病克隆氏症患者身上。主要特征是肿胀。

季节性嘴唇干燥:多半是一时环境干燥时所出现的嘴唇干裂,一般来说不影响健康。专家建议民众尽量不要舔嘴唇,使用含防晒成份的唇膏。嘴唇出现水疱不一定都是疱疹,经常发作造成困扰时需由医师进一步判断。疱疹发作时可在两天内紧急给抗病毒药治疗,缩短病程,超过两天效果有限,但疱疹还是会逐渐痊愈。

嘴唇干怎么办

1、采用戴口罩的方法来防治。戴口罩可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还可以避免风吹日晒等外界对口唇的刺激。

2、不要舔或撕干裂的嘴皮。这两种坏习惯只会让你的嘴唇更干,甚至引起感染或唇疱疹。嘴唇干裂时,忍住舔或撕嘴皮的冲动。

3、为嘴唇去角质。在涂抹药膏或其它护肤产品前,先为嘴唇清楚死皮角质。去除死皮能使嘴唇的新生皮肤暴露,加快嘴唇愈合。不要太粗暴擦拭嘴唇——这样只会使嘴唇情况更加糟糕。温柔地按摩双唇。你可以用普通的身体去角质产品来为嘴唇去死皮,也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4、化学护肤品不宜过量使用。不要过量使用各种化妆品及芳香型的唇膏,这些东西都会使皮肤失水。

5、补油。在唇部补充适量油分是解决嘴唇干裂的及其有效的方法之一。油分能缓解唇部疼痛,防止进一步干裂。

吃什么能防治嘴唇干裂

1、蔬菜类

如菠菜、芥菜、苋菜、荠菜、黄花菜(鲜黄花菜应经蒸或煮处理后再食用,防止秋水仙碱中毒)、茭白、萝卜、竹笋、西红柿、冬瓜、黄瓜、丝瓜、苦瓜、蘑菇、银耳、绿豆、大豆及其制品。

2、水产品

如紫菜、海带、海蜇、蛤蜊、龟肉、田螺、蟹、泥鳅、鲤鱼等。

3、禽肉蛋类

如乌骨鸡、猪肉、鸭肉、鸭蛋、鹅蛋、鹅肉、猪肺、兔肉以及奶类。

4、粮食及硬果类

如芝麻、松子、黑豆、小米、小麦、大麦。

5、水果类及其他

如桑椹、甘蔗、香蕉、甜瓜、枇梨、柿子、菠萝、莲藕、生菱、百合、薏苡仁、枸杞子、茶叶、菊花、蜂蜜、冰糖、食盐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 嘴巴脱皮长痘 嘴巴脱皮

怀孕嘴唇干裂脱皮 按摩+食疗巧护理

怀孕后,孕妇的皮肤会变得特别敏感,在平时就需要进行特别的护理了。到了冬季,由于天气干燥,孕妇都觉得皮肤干绷绷的,特别是嘴唇有时还会出现干……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缓解?

人都会碰到这样一种情况,那么就是嘴唇干裂脱皮,严重的还会让嘴唇出现出血的症状,让人非常痛苦。其实嘴唇干裂脱皮也是有原因的,与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嘴巴苦怎么回事?5类疾病可致嘴巴发苦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嘴巴发苦的现象,但大家并未深究。但是,口内发苦,不但令人很难受,更可能是某些疾患的征兆。那么,嘴巴苦是身体哪里……详细>>

谁的青春不长痘 爱长痘多吃4种食物

随着青春期的到来,由于生活、饮食的各种习惯的问题,从而导致了痘痘反复增长,很大的影响到了我们面部的美观,有时候还会导致自己很自卑的心里……详细>>

嘴巴很臭长黄色泥是怎么了?有方法可以解决吗?

很多人应该会发现,有一些人在和他人交往的时候,口中会经常出现一股异味,而这些人在观察自己的牙齿时会发现牙齿上面存在很多黄色的泥垢,这让他……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