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陈海局长还能醒吗?颅脑损伤的人该怎样治疗

2017-05-02 10:50:2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汉东反贪局局长陈海,在不断接近幕后真相时,突然遭遇离奇车祸,因颅脑损伤成为植物人,让观众惋惜不已。陈海局长还能醒过来吗?专家表示,车祸颅脑损伤后何时苏醒取决于脑损伤的严重程度,而脑损伤程度取决于受伤机制、受伤部位、有无严重的合并症、并发症以及手术是否及时。

作为重要的神经中枢,大脑损伤意味着一定程度的神经损伤。特定神经损伤将会导致相应功能障碍,例如影响一个人语言、吞咽、肢体运动、记忆与意识等。现实生活中,不幸遭遇颅脑损伤的人又将面临怎样的治疗和康复之路?

颅脑损伤按程度分为:

1、轻型 (1)伤后昏迷时间O~30分钟; (2)有轻微头痛、头晕等自觉症状; (3)神经系统和CSF检查无明显改变。主要包括单纯性脑震荡,可伴有或无颅骨骨折。

2、中型 (1)伤后昏迷时间12小时以内; (2)有轻微的神经系统阳性体征; (3)体温、呼吸、血压、脉搏有轻微改变。主要包括轻度脑挫裂伤,伴有或无颅骨骨折及蛛网膜下腔出血,无脑受压者。

3、重型 (1)伤后昏迷12小时以上,意识障碍逐渐加重或再次出现昏迷; (2)有明显神经系统阳性体征; (3)体温、呼吸、血压、脉搏有明显改变。主要包括广泛颅骨骨折、广泛脑挫裂伤及脑干损伤或颅内血肿。

4、特重型 (1)脑原发损伤重,伤后昏迷深,有去大脑强直或伴有其他部位的脏器伤、休克等; (2)已有晚期脑疝,包括双侧瞳孔散大,生命体征严重紊乱或呼吸已近停止。

颅脑损伤如何确诊

1.X线平片检查:X线平片检查包括正位、侧位和创伤部位的切线位平片,有助于颅骨骨折、颅内积气、颅内骨片或异物诊断,但遇有伤情重笃病人不可强求。颅骨线性骨折时注意避免与颅骨骨缝混淆。

2.MRI检查:对于等密度的硬膜下血肿、轻度脑挫裂伤、小灶性出血、外伤性脑梗塞初期及位于颅底、颅顶或后颅窝等处的薄层血肿,MRI检查有明显优势,但不适于躁动、不合作或危急病人。

颅脑损伤病因

1、钝器伤:常见的材料有棍棒,砖头,锤子,斧头等。造成这样的余量头皮损伤不整挫伤,颅骨粉碎性骨折与抑郁症有关,通常硬膜穿刺骨片段,较大的脑挫伤的面积,颅内血肿,并且可以以一定程度的对冲脑损伤相关联,常有异物,头发,沙子等污染伤口,感染的发生率很高。

2、锐器伤:常见的致伤物有刀、斧、匕首等。该类损伤所致的头皮损伤创缘整齐,颅骨呈槽形裂开或陷入,硬脑膜及脑组织也有裂伤及出血,对冲性脑损伤少见。通常锐器伤污染较轻,颅内异物亦少见,感染发生率较低。

3、坠伤、跌伤:由于快速运动的头颅撞击在有棱角或突起的固定物上所致。常引起头皮裂伤,伴局限性或广泛性颅骨骨折及脑挫裂伤,对冲性脑损伤较多见,颅内出血及感染的机会也较多。

颅脑损伤的人该怎样的治疗

1、现场抢救及运送:出于急性严重损伤的病人在伤后的早期就可能迅速出现继发性重度全身性异常,如休克、低氧血症和简碳酸血虚等,这其中的任何一项都可以进一步损告已受伤的脑组织。因此,从受伤现场到入院这一段时间,最紧急需要的是给予病人足够的氧气吸人,因为脑损伤后有短暂的呼吸暂停,呼吸暂停越长,脑损伤也越巫。如果能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充分给氧抢救成活率就可能提高。

2、加强监护:严重颅脑损伤病人应送入重症监护病室(Icu),进行观察和治疗,在专科医师、护士、麻醉医师的密切合作下,对病人全面监测,除观察神志、临孔外,还能连续观察颅内压、脑诱发电位、血氧饱和度、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等各项生理参数及血氧测定。实践证明,在Icu病室观察病人,能够及时发现病情变化,能在大脑发生不可逆损伤前进行治疗,是降低重型颅脑损伤死亡率,提高存活质量的重要措施。

3、保持呼吸道通畅及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是视救颅脑损伤病人重要的第一步。对呼吸不畅或呼吸暂停者应立即清除气道内的血液、呕吐物及脱落的牙齿等校阻性异物,建立畅迥的呼吸通道,并在短时间内经鼻插管吸人高流旦的纯氧,但不宜时间太长,因为持续吸入纯氧大于8h以上时可能出现氧中毒。对于有自主呼吸的病人可以来用面罩给氧,尽快纠正低氧6L症。临床上对此类病人作血气分析发现,低氧血症的发生率较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颅脑损伤治疗 颅脑损伤预防 颅脑损伤

嗜睡症该怎样治疗

看到嗜睡症这个名字,我们就能看出这是一种睡觉太多的疾病。虽然现在的医学技术很发达,但是这种疾病的病因还是不太明确,主要还是和患者的心理有……详细>>

治疗嗜睡症该怎样进行?

提及嗜睡症,专家讲述,嗜睡症属于一种睡眠障碍,通常发生在15~30岁的年龄段,发病高峰在十来岁的年龄,几乎是一种终身疾病,治愈比较困难。……详细>>

胆结石怎样治疗?

众所周知,胆结石在我国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据统计正常人群的发病率高达10%,且胆结石的危害是很大的。它常常反复发作胆囊炎,可引起继发胆……详细>>

怎样治疗焦虑

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乐趣:一些人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常常感觉生活没有乐趣,殊不知培养生活兴趣的重要。患者生活中要学着为自己增添一些生活乐趣,可……详细>>

怎样治疗盗汗

按摩部位:头部(大脑)、脑垂体、小脑及脑干、甲状旁腺、肾上腺、肾、输尿管、膀胱、盲肠(阑尾)、回盲瓣、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及……详细>>

  • 柯以铨

  • 张泽舜

  • 龙浩

  • 欧阳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