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这些人群需要补充乳铁蛋白 教你3招巧辨别

2017-05-10 06:22: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调查了市面上“乳铁蛋白粉”,发现现一些产品名字叫“乳铁蛋白”,成分表却没有乳铁,家长们购买此类产品一定要注意,用这3招分辨真正的乳铁蛋白产品!

乳铁蛋白的作用

1、增强机体抵抗力

乳铁蛋白在机体防御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研究表明乳铁蛋白LF是动物初乳中的天然蛋白质,是一种多功能蛋白质,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感染作用,能调节体内铁的平衡;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抑制人体肿瘤细胞的作用;能同多种抗生素及抗真菌制剂协同做作用,更有效地治疗疾病。

2、参与铁的代谢,促进肠道中益生菌的生长,调节铁的传送。

治肠胃炎是乳铁蛋白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乳铁蛋白对肠道病原菌的抑制作用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实现:抑制细胞细菌的生长;破坏细菌表面的毒力因子功能从而减弱病毒粘附或者侵入哺乳动物细胞的能力。

3、抗菌和抗病毒,调节免疫机能,抗氧化作用

正常情况下,人体细胞内的自由基本于一种平衡状态,当自由基异常增多则机体抗氧化能力下降,造成自由基过剩时,就会引起过氧化反应,导致疲劳和病毒侵害。

乳铁蛋白是一种多功能蛋白质,不仅参与铁的转运,而且具有广谱抗菌、抗氧化、抗癌、调节免疫系统等强大生物功能。

这些人群更需要补充乳铁蛋白

孕产妇

对于孕妇来说,由于其吸收的营养成分中,有一部分会被胎儿吸收。因此很容易造成贫血及抵抗力下降,从而影响胎儿的发育。另外,产妇经过生产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抵抗力相对较差,也属疾病易感人群。此时补充一些乳铁蛋白产品,就可以满足孕产妇体内乳铁蛋白的缺失,提高身体抵抗力。

孕产妇补充乳铁蛋白,可以提高其抵抗力,有效预防或治疗孕期、哺乳期的细菌、病毒性感染;同时,促进铁吸收,预防孕产妇贫血。

缺铁性贫血者

乳铁蛋白能高效促进铁吸收,临床试验证明,铁与乳铁蛋白结合后吸收率是单纯补铁的4倍。缺铁性贫血者在补铁时配合摄入乳铁蛋白,可达到减少铁制剂摄入量,增强补铁效果的作用,同时,由于乳铁蛋白的摄入,还可以明显缓解铁对肠道的刺激。

免疫力低下者

体弱多病者大多抵抗力低下,增加罹患其他疾病的风险。蛋白质是构成人体机体的主要物质之一,是人体生命活动中的必需品。所以要提高人体免疫力,补充乳铁蛋白自然成为重中之重。老年人、体弱多病者在补充乳铁蛋白时最应注意的是,要在补充乳铁蛋白的同时注意其他营养成分的摄入,以全面均衡为理念,补充免疫营养为重点。

3招分辨真正的乳铁蛋白产品

1、明确乳铁蛋白含量的配方婴儿奶粉。

2、明确乳铁蛋白含量的调制乳粉(注意:固体饮料不得添加乳铁蛋白)。

3、牛初乳产品(天然含有丰富的乳铁蛋,每百克含100毫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铁蛋白辨别 乳铁蛋白功效 乳铁蛋白

怎样辨别铁观音茶叶的优劣

喝茶,中国几千年来一直延续的一种习惯,在很多的家庭招待客人就主要以茶为主,我们国家比较有名的茶主要是:西湖龙井、碧螺、铁观音等。但在选择……详细>>

四招教你辨别枸杞的真假

经硫磺熏蒸过的枸杞一般闻起来会有明显的酸味或刺激性,正常枸杞只有其自身的味道。闻枸杞还可以用个密封的容器,把枸杞子装在里面,隔夜再打开盖……详细>>

下乳催奶食谱:莴苣粥

营养盘点:莴苣是最适合哺乳妈妈吃的蔬菜之一。莴苣粥可以益气养血、调五脏,促进妈妈身体复原,也能下乳催奶。详细>>

教你辨别中药真假 用水泡一下

中药治病效果好,没错,但是现代很多人担心买到假药。如今中药市场的鱼龙混杂,尤其是一些名贵中草药,经过加工冒充可能我们也无法辨别出真假,那……详细>>

药膳帮忙通经下乳

无花果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称“无花果治五痔、利咽喉、消肿痛、解疮毒”。无花果除了有健脾止泻、清肠除热、理气消食、止咳祛痰、消……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