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男子拍这种飞虫成疤痕脸 踏青如何防蚊虫叮咬

2017-05-04 08:38:39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不少市民会到郊外踏青,因虫子叮咬出现皮炎的病例有所增多。其中,有一种毒性很大的虫子叫隐翅虫,其毒液伤及皮肤可引发皮炎,严重的过后甚至可在体表留下刀割样疤痕,几近毁容。

医生提醒,最近他接诊了一位男性患者,其半边脸留下刀割一样的疤。根据他的症状来看,我们推测他拍死在脸上的是毒性很大的隐翅虫。这种虫子多长在植被茂盛、潮湿的河岸、水沟、湖边等环境中,躯干黑红相间,样子看起来像蚂蚁。很多人不了解,以为这只是普通的小虫子,被它叮到第一反应就是随手拍死在身上,导致其毒液直接伤及拍打处的皮肤,引发接触性皮炎,出现灼痛、红肿等症状,程度严重的还可导致接触处皮肤坏死,留下疤痕。

踏青谨防这些蚊虫

一是会传播疾病生物,如蚊子、恙螨等,蚊子叮咬会传播登革热、乙脑、疟疾等传染病;受恙螨叮咬可能会得恙虫病。这些传染病都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甚至死亡。

二是本身带有毒性或过敏原的生物,如蜘蛛、蝎子、蜈蚣、蛇、毛毛虫等等,受到叮咬、刺伤会引起过敏或中毒。直得注意的是近年外来物种----红火蚁,在城市园林绿化区、工业园区、校园、社区均有发现红火蚁巢出现,不慎被红火蚁咬伤事件时有发生。

外出踏青如何防蚊虫叮咬

1、吃大蒜可有效驱蚊,因为蚊子不喜欢人体分泌出来的大蒜味,或在室内放几个大蒜头,也可驱赶蚊虫。缺点是味道难闻,估计没几个MM会喜欢的。

2、口服维生素B、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服法为睡前一小时口服维生素B1~2片,但不要长期大量服用。

3、有些人经常挨蚊子咬,而身边的人却毫无感觉的现象。原来蚊子咬人与人们所穿的衣服颜色大有关系。如果穿深蓝色或褐色的衣服,被蚊子叮咬的机率会大些。所以在春游踏青外出应穿浅色衣服。

4、在身边附近,放两三瓶揭开的清凉油、风油精等,蚊子会闻而生畏,不敢前来“侵扰”。 但是效果稍差,而且清凉油、风油精挥发的很快。

5、使用茉莉花、米兰或玫瑰,最好是夜来香等味道的香水。因蚊子不能忍受这些花的香气而逃避。

6、外出踏青的时候,尽量不要到花草树木特别密集的地方,远离一些蚊虫较多的河沟,不要直接坐在草地上。出门要穿长袖长裤,不要穿凉鞋,到有蚊子的地方记得喷洒驱蚊药。

7、外出旅游要常备消毒湿纸巾,尽量不要用溪水洗手洗脸。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可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如氯菊酯、含避蚊胺的驱避剂等。

这些踏青的防范窍门也要记住

1、防病毒

春季是各种病毒的高感染期。近年来,有一种流行性出血热病毒与野外活动的关系最密切,这种病毒的携带者是野鼠类,发病率较高。踏青时最好穿上长袖衣裤,不要长时间在山林或草丛中躺卧。 普及健康知识

2、防蜂毒

百花丛中,蜂飞蝶舞。普通人同时受到5只蜜蜂蜇刺,就会发生局部红肿和剧痛,但几天后可以恢复。但如果同时受到200只以上蜜蜂蜇刺,就会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因此专家提醒,踏青时不要抹香水、发胶和其它芳香的化妆品,携带的甜食和含糖饮料也要密封好。 健康养生

3、防花毒

江西一些山区分布着一种外形酷似金银花的断肠草,游客一旦误食,短时间内就会呈现烧心、头痛、恶心呕吐、口吐白沫、腹痛不止等中毒症状,医治不及时还会造成生命危险。此外,常见的杜鹃花、含羞草、夹竹桃、水仙花、一品红、马蹄莲等,也含有毒物质,误食后可导致人体中毒。因此,踏青赏花宜动眼不宜动手,更不可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蚊虫叮咬 防蚊虫叮咬 踏青

蚊虫叮咬的危害有哪些?夏天如何防蚊虫叮咬?

夏天到了,伴随着温度的升高一些蚊虫也随之而来,烦恼也随之而来,人与人的肤质不同有些人被蚊虫叮咬后没什么大碍,但是有些人就不一样了被蚊虫叮……详细>>

夏天应该如何预防蚊虫叮咬?教你7招驱蚊,不再受蚊虫欺负!

如果问大家夏天最讨厌的一样事物是什么,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说是蚊子。蚊子不仅会把人叮得很痒,而且嗡嗡嗡的在耳边一直响,会让人特别的烦躁。……详细>>

为什么秋季还会有蚊子?秋季防蚊虫叮咬你得学会这4招!

如果给夏天令人讨厌的东西一个排名,蚊子绝对能够榜上有名,而且肯定是特别靠前的位置。蚊子带给人的困扰实在是非常大,不仅会让人身上变痒,而且……详细>>

蚊虫叮咬后不宜使用风油精

夏季正是蚊子最猖獗之时,如果普通人被蚊虫叮咬了,可以在皮肤上搽抹一些风油精或清凉油,这样便可止痒和退肿。但是,如果怀孕了,最好还是不要使……详细>>

被蚊虫叮咬如何处理?12个快速止痒方法

夏日炎炎,最让人讨厌的莫过于被蚊子咬了,晚上被蚊子折腾的翻来覆去睡不着,被叮咬的部位一直发痒,怎么办好呢?别着急,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个能……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