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女人老是腹胀当心是卵巢癌 预防需注意5点

2017-04-28 08:17:4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一些人认为,盆腔内长了肿瘤一定会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不少卵巢癌病人或家属也有这样的疑问:不痛不痒,怎么一检查就发现是晚期卵巢癌?

女人老腹胀当心癌

小陈最近老是感到腹胀,吃了许多帮助消化的药和胃药,仍不见好转。直到去医院妇产科检查时,才发现患了卵巢癌。卵巢癌患者早期症状多表现为腹胀,许多女性误以为是消化不良,就自己买药治疗。还有些女性去医院,看了内科、消化科再去中医科,很少想到去妇科检查,结果耽误了早期治疗。

由于卵巢深居在盆腔,腹部外摸无法触到肿块,生成肿瘤后压迫肠子,就会感觉腹胀。一旦出现明显症状时,往往病变已属晚期。腹胀、背痛、胀痛、腹围增大、便秘、疲乏、尿频或尿急、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如果你出现上述症状,还是应该提高警惕的!

卵巢癌常见的症状有:

一般来说,卵巢癌初期偶有下腹部不适或一侧下腹有坠疼感。其次会有腹部膨胀感,由于肿瘤生长迅速短期内可有腹胀,腹部肿块及腹水。肿瘤小的只有在盆腔检查时才能发现,肿块逐渐长大超出盆腔时,腹部可以触到肿块。

更有甚者,还有压迫症状。当肿瘤向周围组织浸润或压迫神经时,可引起腹痛、腰痛或坐骨神经痛,若压迫盆腔静脉,可出现下肢浮肿;巨大的肿瘤可压迫膀胱,有尿频、排尿难、尿潴留;压迫直肠则大便困难;压迫胃肠道便有消化道症状;压迫膈肌可发生呼吸困难,不能平卧。

接着可能由于肿瘤的迅速生长,出现营养不良及体质消瘦,形成恶液质。或者因癌肿转移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卵巢恶性肿瘤极少引起疼痛,如发生肿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或由于浸润压迫邻近脏器可引起腹痛、腰痛。

还容易可出现月经紊乱、阴道出血。若双侧卵巢均被癌组织破坏,可引起月经失调和闭经,肺转移可出现咳嗽、咳血、胸水;骨转移可造成转移灶局部剧疼。肠道转移可有便血,严重的可造成肠梗阻。

预防卵巢癌的方法

1、生育需适龄

研究发现,月经早于12岁、未生育过或生育时间晚于30岁的女性,患卵巢癌的危险会增加。不仅如此,未哺乳的女性也有患病风险。因此,女性应适龄生育,并进行母乳喂养婴儿,才可以有效预防卵巢癌的出现。

2、饮食合理

如果饮食中含有过多饱和性脂肪,那么这类女性与缺钙的女性更易患卵巢癌,因此女性应均衡饮食,多摄取纤维素,多吃蔬菜水果,减少饮食的脂肪含量,适当多摄入钙质,进而减少卵巢癌的发生。

3、多运动或做家务

研究发现,经常运动的女性在一生中患巢癌的几率比运动少的女性低了27%。若女性没有运动的时间,可经常进行中等强度的家务劳动,如打扫卫生、使用真空吸尘器等,劳动时间最好在每周3-4小时左右,这些家务劳动可有效减少女性患卵巢癌的几率。因此,要想预防卵巢癌就要动起来。

4、切勿随便用药物

如果你是经常使用调经药及避孕药的女性,那么你患上卵巢癌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为了你的健康,就不能不要频繁使用这些药物,这是避免患上卵巢癌的很重要的方法。

5、进行定期检查

对有癌家族史者,包括卵巢、乳腺、直肠等处的癌,更应注意检测。还应酌情进行盆腔B超,且以阴道B超为好,因阴道B超比腹部B超更易发现增大的卵巢。必要时还可通过腹腔镜检查明确诊断,这对于预防卵巢癌很必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怎么预防 卵巢癌如何预防 卵巢癌

女人老腹胀当心癌 卵巢癌常见6症状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一些人认为,盆腔内长了肿瘤一定会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不少卵巢癌病人或家属也有这样……详细>>

七成卵巢癌发现已属晚期 4种食物预防卵巢癌

卵巢癌具有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亚洲卵巢癌发病率为6.1/10万,上海卵巢癌发病率为7.1/10万。目……详细>>

卵巢癌常见四病因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有些人以为,身体内长了肿瘤肯定会有感觉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卵巢癌的预……详细>>

卵巢癌女人的4大食疗方!

制作方法:将陈皮与香附子加水 2000 克煎半小时去渣,放入牛肉加葱、姜、盐等调料,文火炖至酥烂,凉透切片食之。详细>>

卵巢癌的食疗小偏方

做法:将高丽参、黄芪等中药洗净后放入布袋中扎口,与排骨或鸡一起加水炖煮。先大火后小火,煮2~3小时。捞出布袋,加入盐、胡椒等调味品即可。……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