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麻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甲亢骨质增生肠梗阻腮腺肿瘤Shy-Drager综合征

五一游玩警惕心别丢 乘火车有7大注意

2017-04-30 07:58:27      家庭医生在线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很多的人会外出旅游,大家乘坐的交通工具,基本上都是火车,乘火车出去旅游应该注意些事项,要注意与程的安排,而且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大家需注意乘车的方式,那么,乘火车应注意下列问题:

五一游玩乘火车需注意

1、购票

车票分三种:客票、加快票、卧铺票。旅客买加快票或卧铺票必须有软座或硬座客票。如果没有买到车票又急于上车时,可采取先上车后补票的方法加以补救。补票时,要核收补票费。如果买了票,未经检票就上了车,在查票时应罚交补检费。

2、车票有效期

车票的有效期是按乘车里程计算的。300公里以内为两日,301公里以上,每增加500公里加一日,不足500公里的也按一日计算。改签后的客票、加快票提前乘车时,有效期从实际乘车日起计算;改换乘车时按原票指定乘车日起计算。旅客因病,在客票、加快票有效期内出示医疗证明或经车站证实时,可按实际医疗日数延长,但最多不能超过10天。恢复旅行时,仍按原票剩余有效时间计算。卧铺票不能延长,但可办退票手续。

3、车票签证

旅客如不能按票面指定的日期和车次乘车时,在不延长客票、加快票有效期并在列国有能力的条件下,可办理一次提前或改晚乘车手续,但最迟不超过开车前2小时。卧铺票不办理改签。旅客在中转站换车和中途下车恢复旅行时,不论乘坐何种列车都应办理签证手续。

4、行李

旅客携带品免费重量,大人20公斤、小孩10公斤。携带品的长度和体积要适于放在行李架上或座位下边。易爆易燃危险品、妨碍公共卫生及污染车辆的物品都不能带入车内。

5、乘坐火车防盗忠告

在车上,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尤其是在夜间,要切记不可与不相识的人轮流睡觉、看包,不然,犯罪分子会顺手牵羊,盗走你放在行李架上的行李。在列车靠站时,往往出现三多,即上下乘客多,找座位的人多,找行李架空地的多。此时要特别注意防范犯罪分子浑水摸鱼,留神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不要佩戴金银首饰,很容易成为抢夺的对象。

在车上掏钱购物、买饭时,尤其是处在人挤人的情况下,不宜将自己的大把钞票露出来,如果钞票露出来被一些人看见,很容易被抢或被盗。离座位上厕所、就餐、去会朋友,或去排队打开水,或是在停车时下车买东西吃,千万不可产生麻痹大意的思想,要密切防止行李被盗。切不可随便接过他人递过的饮料,尤其是已经打开封口的饮料。近来利用麻醉饮料犯罪的行动相当猖獗。

上车用包占座位时,或下车在窗口请人递包交接时,因人离包有时间之差,此时,人多物多又忙乱,要特别留心行李包被人提走或调包。在车上要对那些坐立不安的人,对爱东张西望、瞄来瞄去的人,及装疯卖傻碰擦他人的人,都要注意严加防范,才可防盗。

6、乘火车遇到问题投诉方法

人们外出旅游购票乘火车,一旦发生问题后,旅客应该向哪些部门投诉呢?投诉有关车站,要问清该站属于哪个铁路分局,铁路分局内有路风办公室、客运分处,可以向他们写信、打电话投诉,也可向该站所属市、县的消协、工商局物价部门投诉。投诉列车要首先弄明白它隶属于哪个铁路分局、哪个客运段,然后再寄信或打电话给该铁路分、市政府有关部门。在无法得知该站车属何铁路分局、路局时,也可向铁道部进行投诉,它会将投诉内容转发给有关部门的。

7、火车票遗失处理方法

在乘车前丢失火车票,应该积极寻找,如果记得所购车票的票号,最好到车站退票窗口挂失,万一有人拾到后来此退票,工作人员可以替你将车票扣下,交公安部门审理后发还给你。如果丢失车票者已无力再购买车票,可到当地民政部门说明情况,请求帮助。

在列车上发现丢失车票,要从丢失站起另被前程车票;如果不能判明丢失站,从最近后方营业站起补票;如果不能判明是丢失车票时,按无票旅客处理,从列车始发站补起。丢失车票重补车票后又找到自己原来的车票,要立即向列车长声明。在确信无疑后,由列车长开具证明交给旅客,到旅客下车站连同原票交车站售票窗口,办理补车票票价手续,收取退票费。为了防止丢失车票,乘车人一定要妥善保管车票,和钱款分放,以免票钱双双丢失。

大家需要尽早认识外出旅游乘火车的注意事项,要注意购票的方式,而且在购票之时,要注意带上身份证,大家需要注意防盗,要注意行李的摆放,而且,要注意更换车的次数,大家需要尽早做好安排,避免手忙脚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乘火车注意 五一出游 五一

五一外出旅游的注意事项

五一放假三天,这也是一个小长假,那么五一放假去哪里玩呢?五一哪里比较好玩呢?五一外出旅游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五一外……详细>>

外出旅游乘火车注意7大事项

高考学生已经放假,而且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很多的人会外出旅游,大家乘坐的交通工具,基本上都是火车,乘火车出去旅游应该注意些事项,要注意与程……详细>>

清明将至 给乘火车出游者的小贴士

近日,清明节将至,很多人都已经有出游或者回家祭祖的计划,不过是去哪里,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是必不可少的。其中,火车作为节假日里人流比较多……详细>>

假期出游吃什么? 五一旅游健康饮食方案

一年一度的"五一"节就要到了,又赶上春暖花开的时节,在这个暖意洋洋的假期,很多人都会禁不住去亲近大自然,享受春日里的阳光,和家人、朋友……详细>>

健康过五一 五一聚餐讲究吃得合适

转眼间又快到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了”。趁着假期,有人选择外出旅游;有人选择与亲友相聚;还有人需要苦逼的加班中……但无论何种选择,健康……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