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腰突“缠”上二胎妈 孕妇腰间盘突出常见4原因

2017-04-27 11:00:05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大家可能不知道,腰间盘突出是很容易找上孕妇的,国外有人统计研究过腰间盘突出的女性,其中一半是孕妇,多么惊人的数字,女性怀孕期间护理不当居然会得腰间盘突出,真真需要引起重视哦,毕竟这段期间,宝宝的安危是重中之重。

全国首例孕妇脊柱微创手术完成

近日,在确保母子平安的前提之下,浙江一医院完成了全国首例孕妇脊柱微创手术。“在门诊中,孕妈妈腰椎间盘突出非常多。虽然此次手术成功,但绝非良方,孕前的护腰必须引起重视。”骨科主任提醒。

骨科副主任医师介绍,孕妇和产妇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高发人群。一是因为部分患者在怀孕前,腰椎间盘病变就已经处于临界状态,怀孕后体重一下子增加很多,甚至达20-30公斤。二是由于怀孕后激素水平的变化,令骨骼周围的韧带松弛,保护作用减弱。于是,“外胎变薄”加上“汽车超载”,就容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另外,对于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来说,孕期的一些不经意的动作,还会导致椎间盘突出会更加严重。

孕妇腰间盘突出原因

1、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椎间盘缺乏血液供给,修复能量较弱,日常生活中椎间盘受到各方面的挤压,牵拉和扭转作用,易使 椎间盘髓核、纤维环、软骨板逐渐老化,导致纤维环易于破裂,而致椎间盘突出。

2、外伤:由于腰椎排列呈生理前凸,椎间盘前厚后薄,当患者在腰部损伤、跌伤、闪腰等时,椎间盘髓核向后 移动,而致椎间盘向后突出。

3、过度负荷:当腰部负荷过重,长期从事弯腰工作,如:媒矿工人或建筑工人,需长期弯腰取重物,腰椎间盘负重 超过100千帕/平方厘米以上时,即导致椎间盘纤维环破裂。

4、腰穿:早在1935年就有发现腰穿后椎间隙变窄及椎间盘突出的报道。

腰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1、多练习瑜伽操:久坐是腰间盘突出的重要诱发原因,所以不要久坐,一定要多起身运动,最好练习一下瑜伽体操,做一些瑜伽中的腰部锻炼,对治疗腰间盘突出很好。

2、直腿抬高:仰卧位将双手压在臀下,慢慢抬起双下肢,膝关节可微屈,然后放下,重复15次。这是一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

3、抱膝触胸:仰卧位双膝屈曲,手抱膝使其尽量靠近胸部,但注意不要将背部弓起离开床面。这是一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

4、压腿:坐一膝微屈,另一下肢伸直,躯干前倾压向伸直的下肢,然后交换成另一下肢。此动作也可在站位进行。

5、使用药物要谨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孕期不宜用膏药,特别是含麝香等中药的膏药绝对禁止使用,以免造成胎儿躁动甚至流产;不宜使用药油、药酒,因为这类药物均含有导致流产可能性的药物成分;不宜服用止痛药,很多止痛药对胚胎发育造成影响,甚至导致胎儿发育异常。

6、慎做X线检查:胚胎组织对X线十分敏感。研究证实,胚胎对X线最敏感的时期是在受精后8-15周,16-25周次之,为了确保安全,孕妇腰痛最好不要做X线检查。检查可安排在妊娠后期进行,此时胎儿发育接近成熟,受到X线影响会相对减小。

7、重视锻炼:加强锻炼可以强健腰背肌及腹肌,可防止病情加重。孕妇可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有腰酸背痛者,应特别注意防止腰部受伤或过度劳累,锻炼运动方式不宜剧烈,并且在临产前3个月停止锻炼。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腰间盘突出能治愈吗?要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是很常见的一个名词,但是很多人对此非常的不了解,不管是年轻人还是年老的人,都对腰间盘突出产生了阴影,觉得自己腰痛就是腰间盘突出……详细>>

腰间盘突出患者睡觉需注意什么?

腰间盘突出患者睡觉确实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如果不注意正确的睡姿往往会导致腰间盘突出越来越严重的,因此这一点也是应该引起重视。详细>>

腰椎有疼痛感是腰间盘突出吗?

有时候腰椎偶尔有神经性的疼痛感,有人就怀疑这是不是腰间盘突出症状。事实上,腰椎偶尔有神经性疼痛感,的确是有腰间盘突出症的可能性,但是不能……详细>>

腰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如何锻炼?试试这样走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病,是指腰椎间盘各部分退行性改变,尤其是髓核,已经突破了纤维环,导致椎管间隙变窄,并且与周围组织的粘连很少的……详细>>

腰间盘突出和腰间盘膨出有什么区别?

大家对腰椎间盘突出症并不陌生,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大多是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导致的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