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夜跑3小时尿液呈酱油色 关于肌溶解你了解多少?

2017-04-27 07:56: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要说玩俯卧撑、深蹲进医院的新闻不少见。可玩跑步,尤其是当下风行的夜跑,能把自己整尿“酱油”了,估计大伙都跟小编一样孤陋寡闻。下面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夜跑3小时尿液呈酱油色

据消息,一名26岁的女子为甩掉赘肉,坚持每个周末夜跑,在一次长达3小时的夜跑后,出现双腿异常沉重,如厕惊现“酱油尿”等症状。最后该女子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急性肾功能衰竭。

消息一出,可把网友们吓懵了,各种质疑,各种求解释……在众网友的热切“声援”下,4月5、6日,“夜跑3小时尿液呈酱油色”这一关键词一度占据着微博热搜的前2位。

尿液呈酱油色是咋回事?

酱油尿则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表现,别担心,这并非真正肌肉溶解,而是指肌肉细胞膜被破坏,使得肌肉细胞中的大量肌红蛋白等内容物被释放到血液中,主要表现是局部的肌肉坏死,疼痛、发烧,而“横纹肌”就是人体三种肌肉之一,其他两种是心肌(不是心机哦)、平滑肌。

由于肌红蛋白需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而肌红蛋白本身就较大,很容易阻塞肾小管,影响肾功能,因此,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肾脏疾病,如血尿、茶色尿、“酱油尿”或无尿等情况,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肾衰竭。

肌肉溶解的症状:

1、尿色异常

2、四肢无力

3、精神倦怠

4、无显著症状的虚弱

5、全身肌肉疼痛

6、恶心呕吐

为什么过度运动会引起“肌溶解”?

人在剧烈运动时,一些肌细胞会经不住“考验”而坏死,进而降解出一种叫做“肌红蛋白”的物质。这种物质随尿液排出,会使尿液呈血红色,沉积在肾脏,则会引起肾损伤甚至急性肾衰竭。横纹肌溶解最常发生在平时缺乏锻炼,运动量突然大幅增加的人身上。由于双侧大腿运动肌群分布最为密集,发生横纹肌溶解最明显的警示信号就是腿疼和活动受限,此时应马上停止锻炼,多喝水加速代谢。一旦出现血尿或酱油尿,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谈“肌溶解”色变,运动中要如何避免?

1、运动不宜过量,特别是平素比较少运动的人群,应该循序渐进,不要一开始就进行高强度高密度的运动健身,需要给肌肉一个适应过程。

2、运动过程中大量出汗,以及环境高温潮湿,都可能诱发横纹肌溶解,因此需要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同时注意运动环境,注意通风、降低温度湿度。 如果运动后出现上述的肢体肿胀、疼痛、无力以及尿色变化,不管程度如何都建议及时就诊,防患于未然。只有科学的运动方式,才是提高身体素质、促进健康的正确方法,盲目运动,反而伤身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溶解 尿液 夜跑

上班族夜跑时别带耳机 注意8件事安全夜跑

对上班族来说,白天基本上都没有多余的时间来锻炼身体,而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他们不得不把锻炼的时间放在了晚上。但在晚上跑步是需要在一些事情……详细>>

夜跑的10点安全提示 每周跑3次最佳

“夜跑”被认为是职场忙人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在年轻人中相当流行。夜幕中跑步,大运动量后的一身淋漓大汗,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尽享一夜安眠,白天……详细>>

夜跑险丧命是为何?高温下如何健康夜跑

高温、夜跑、热射病……上周六,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科,43岁的季先生因热射病而入院,当时,他已经深度昏迷,还伴有多脏器功能衰竭……详细>>

夜跑什么时间段最好?夜跑有哪些注意事项?

夏季白天过热,很少有人会选择在炎炎烈日下跑步,而且大多数上班族白天都会有大量的工作,根本无暇跑步,不过在晚上跑步的人还是比较多的,越来越……详细>>

夜跑减压最有效 夜跑的9点安全提示

“夜跑”被认为是职场忙人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在年轻人中相当流行。夜幕中跑步,大运动量后的一身淋漓大汗,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尽享一夜安眠,白天……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