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颈椎病患者警惕这5大危害 分享这些护颈椎的方法

2017-04-25 13:42:52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疾病,因为它的发病率比较高,生活中很常见。颈椎病危害有很多,会严重影响到你的生活,所以大家一定要谨慎预防。

颈椎病引起心脏病?

是的!有可能!有一种心脏病就叫做颈源性心脏病,主要症状包括如心前区作痛,心律失常,还会有胸闷不适感、心悸、气促等。

一般颈椎病变有三大类:

1、单纯疼痛。这种情形仅止于颈椎关节的肌肉受伤、未出现脊髓神经压迫,这类状况会时好时坏,一般接受复健、视情况给予药物治疗,就能消除疼痛。

2、手部神经根刺痛、麻木。这种情形是神经已受伤、但多半只伤到周边的神经,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患者,经过药物治疗、复健等,即会进步和改善。

3、脊髓压迫、手脚乏力。这是最恶劣的程度,病情一定会持续恶化,往往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但如果压迫状况恶化到一定程度,即使进行手术,某些神经伤害是无法回复,所幸这类个案仅占所有病人一成左右。

颈椎病有多要命?

1、瘫痪。部分的脊髓型或是以脊髓型为主的混合型的颈椎病,因为得不到系统地治疗,这样致病因素就不能解除,随着病情的发展,出现脊髓变性液化这样的不可逆的变化,那么瘫痪也就会发生了,由此可见颈椎病的危害多大。

2、高血压。因为颈椎病造成的高血压称为颈源性高血压。患者大多伴有头昏或眩晕,肩背部沉重不适等。如果是颈椎多关节的错位,那么就会伴有胸闷、气短或心律不齐。颈椎错位使横突移位,或者是颈椎错位损伤造成的菌性炎症,都是会导致交感神经节后纤维兴奋,从而发生脑血管的痉挛,这也是颈椎病的危害。

3、胃脘不适。颈椎病患者,尤其是交感型和脊髓型颈椎病的患者,都会有恶心、泛酸、饱胀、呕吐、胃中嘈杂、不思饮食等症状,这是因为当颈段脊髓的硬脊膜等组织受到压迫和刺激的时候,交感神经的反射而导致的临床表现。退变失稳的颈椎发生错位,就会影响到椎动脉致脑基底动脉缺血,造成延髓缺血,这样患者就会出现恶心、头昏症状,这些都是颈椎病的危害。

4、猝倒。要是由于椎动脉压迫所以引起,由于对颈椎健康的不重视很多患者被误诊为神经性偏头痛,长时间得不到正确的治疗严重的患者将导致脑淤血和突然猝倒,如果在高空作业、机械操作、开车途中突然晕倒将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5、脑血栓。很大一部分颈椎病患者由于对颈椎病的不重视,发展到椎间盘变形,血管变异、病变,导致血脉堵塞,供血不足,导致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简单易学的保护颈椎的方法

1、并腿屈膝坐在地上,两手环抱住小腿,自然呼吸别太急促,收腹拱背,身体往后从尾椎、腰椎一节一节触及地面,刚开始脚还先不用越过头,多做几下后再视自己身体状况,然后滚到胸椎、颈椎,脚尖朝上,渐渐地双脚越过头,脚打直脚尖着地。

2、躺在地上,两脚屈膝,两手环抱住小腿,抬头收腹拱背,身体往后从尾椎、腰椎、胸椎一节一节碰触地面,如此前后滚过来滚过去。

温馨提示

记得地上要铺垫子以免伤到,别在沙发或弹簧床上滚,以免摔下来。

大家需视自己身体状况来,做不到不能太勉强。滚背这个动作若无法将脚越过头可以练第2种就好。有骨刺的人动作可更小更慢些。

错位情况严重者,需要借由专业人士来帮忙操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不好 颈椎 颈椎病

颈椎病也要分型治疗 白领常按两穴位5分钟护颈椎

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受到颈椎病的困扰,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或者保持不动的坐姿,颈椎容易受到压迫,从而使白领们患上颈椎病。但是,治疗颈椎病……详细>>

颈椎病可殃及多个器官,留意这5类颈椎病!

颈椎病是十大顽症之一,颈椎在身体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最近这几年,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这除了跟颈椎肌肉老化外,也和不良……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如何预防颈椎病?每日5分钟按摩护颈椎

颈椎病怎么治疗?过去我们以为颈椎病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但近几年,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兴起,使得不少年轻人成为“低头族”“久坐族……详细>>

乱转脖子致颈椎病 按摩2穴位5分钟护颈椎

颈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很多,但面对太多的选择,反而不知道用哪一种方法好。其实你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就好了,如果你热爱中医,就选择中医按摩、……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