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胡乱补肾危害大 三大方法助你调理肾虚

2017-04-21 16:55:5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肾虚多为长期积累成疾,切不可以用急于求成用大补之药进补,或者用成份不明的补肾壮阳药物。胡乱补肾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补肾误区和如何正确补肾:

胡乱补肾危害大

1、破坏体内阴阳平衡

补肾药要么补阴,要么补阳,正常人长期服用后会破坏这种平衡,引发疾病。可能出现口干舌燥、心烦、起痘等上火的表现,也可能出现食欲下降、舌苔厚、便秘等问题。

2、加重病情

肾虚简单可以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二者的临床表现和发病机理是不同的,所以补肾的时候首先要分清楚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如果是肾阴虚却用了补肾壮阳的药,就像火上浇油;如果是肾阳虚却用了滋补肾阴的药,就像雪上加霜,不仅治不了病,还会加重病情。

肾都有什么功能?

中医里面所说的“肾”,是一个综合概念。首先,肾具有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功能,决定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殖;其次,肾还对维持体内水液的代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最后,肾还有助于配合肺的呼吸功能,让呼吸平稳深沉。

所以,当一个人出现了发育迟缓、精力体力不足、性功能下降、生育能力障碍等情况时,就可以考虑这个人是不是肾虚了。不过,生命现象十分复杂,这些问题也很可能不是肾虚造成,如果以偏概全,盲目补肾,会给男性带来很多伤害。

肾虚怎么调理

1、腰部按摩

我们可以先将双手的手掌对搓,直到手心发热,然后迅速的放至腰部,手掌紧贴皮肤,上下来回按摩腰部,至到有热感为止。此按摩手法可补肾纳气。也可以用另一种手法,即手握拳,手臂往后用两拇指的掌关节突出部位,自然按摩腰眼,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逐渐用力,以至酸胀感为好,持续按摩10分钟左右,早、中、晚各一次。腰为肾之府,常做腰眼按摩,可防治中老年人因肾亏所致的慢肌劳损、腰酸背痛等症。

2、脚心按摩

中医上表明,涌泉穴和肾经相连,而脚心的脚泉穴是浊气聚集的地方。常按摩此穴,既可以益精补肾,强身健康,又能防止早衰,并且对舒肝明目,促进睡眠也有很大帮助,尤其对肾亏引起的眩晕、失眠和头痛等疾病的疗效非常的好。脚心按摩的方法是每日临睡前用温水泡脚,再用手互相擦热后,用左手心按摩右脚心,右手心按摩左脚心,每次100下以上,以搓热双脚为宜。此法有强肾滋阴降火之功效,对中老年人常见的虚热症效果甚佳。

3、健身按摩

端坐,两腿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屈肘侧举,手指伸向上,与两耳平。然后,双手上举,以两肋部感觉有所牵动为度,随后复原。可连续做3至5次为一遍,每日可酌情做3至5遍。做动作前,全身宜放松。先将双手上举,并伴随吸气,复原时呼气。此动作可活动筋骨和畅达经脉,也是气归于丹田的好方法,对年老、体弱和气短的人有很好的效果。

端坐,左臂屈肘放两腿上,右臂屈肘,手掌向上,做抛物动作3至5遍。做抛物动作时,手向上空抛,动作可略快,手上抛时吸气,复原时呼气。此动作的作用与第一动作相同。

端坐,两腿自然下垂,先缓缓左右转动身体3至5次。然后,两脚向前摆动10余次,可根据个人体力,酌情增减。做动作时全身放松,动作要自然、缓和,转动身体时,躯干要保持正直,不宜俯仰。此动作可活动腰膝,益肾强腰,常练此动作,腰、膝得以锻炼,对肾有益。

端坐,松开按摩,宽衣,将双手搓热,置于腰间,上下搓磨,直至腰部感觉发热为止。此法可温肾健腰,腰部有督脉之命门穴,以及足太阳膀胱经的肾俞、气海俞、大肠俞等穴,搓后感觉全身发热,具有温肾强腰、舒筋活血等作用。

双脚并拢,两手交叉上举过头,然后,弯腰,双手触地,继而下蹲,双手抱膝,默念“吹”但不发出声音。如此,可连续做10余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方法有什么 如何补肾 肾虚

胖大舌提示肾虚 补肾试试3个方法

众所周知,肾脏,为我们的的主要排泄器官,它负责过滤血液中的杂质、维持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肾藏有“先天之精”,为脏腑阴阳之本,生命之源,故……详细>>

养肾三妙招 胡乱补肾小心两后果

中医认为,肾虚多为长期积累成疾,切不可以用急于求成用大补之药进补,或者用成份不明的补肾壮阳药物。胡乱补肾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今天小编……详细>>

补肾要适当而为 胡乱补肾会导致这些后果

中医认为,肾虚多为长期积累成疾,切不可以用急于求成用大补之药进补,或者用成份不明的补肾壮阳药物。胡乱补肾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今天小……详细>>

胡乱补肾后果严重 补肾跳出3大致命误区

很多的人都有肾虚的毛病,都需要补肾,但是补肾却不能够随随便便的,你知道春季补肾有哪些致命的误区吗?春季补肾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吃什么可以补……详细>>

舌头出现这些变化预示肾虚 三大疗法巧补肾

从舌头上是可以看出我们的身体是否健康的,比如舌头的某些表现就暗示肾虚了,那么舌头上的肾虚表现有哪些呢?肾虚的其他症状有哪些呢?如何补肾呢……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