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喝骨头汤补钙还不如喝牛奶 补钙需注意3要点

2017-04-12 09:44:21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

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很多人都认为,骨髓、牙齿中含有钙,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钙在体内的存的形式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人体中99%的钙质存在骨骼牙齿中,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如果用骨头熬汤,就能将骨头中含有的钙熬进汤中,通过喝汤就能够达到补钙的效果。专家指出,一般煲汤都是用水煲而不加任何的酸性调料,汤中不会形成钙沉淀,故汤中的钙含量实际上与水中钙含量接近,其数值并不高。

事实上,骨头里的钙是以磷酸盐形式存在的,很难溶于水,不管用多少骨头炖汤或炖多长的时间,都不能增加骨头汤的含钙量。除非将骨头一直熬成骨头渣,连渣一起摄入,但实际上,不会有谁熬汤一直将骨头熬成骨头渣。研究发现,每百毫升骨头汤中只含2-5毫克钙,还不到普通牛奶钙含量的1/20(每百毫升牛奶约含105毫克钙)。

3种人适合喝牛奶补钙

1、骨质疏松患者

专家们指出,骨质疏松症除与钙的缺乏有关外,与锰和维生素D的不足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微量元素锰不但参与体内许多酶的激活过程,而且还和维生素D一起促进人体对矿物质元素钙的吸收。专家们建议,骨质疏松患者宜在医生的指导下,在进行药物治疗和体育锻炼的同时,最好能够再经常食用些牛奶。这是因为牛奶中富含有高活性的矿物质钙、锰和维生素D等,对病人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2、孕妇

每个孕妇都是需要补钙的,不仅仅是孕妇自身需要补充钙,胎儿骨骼的形成也需要钙,如果孕妇缺钙容易诱发小腿抽筋、骨质疏松,严重的话会造成胎儿先天性佝偻病,因此补钙在孕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钙的来源一般是奶类、奶制品、贝壳类食物(虾米、虾皮)、黄豆等。

3、生长发育期的小孩

小孩子需要补充多种营养成分,其中钙质便是最不可或缺的成分。专家调查发现,我国居民大多缺乏钙质的吸收,如不加强钙质的补充,老年则易患骨质疏松症。另外,专家还表示,喝牛奶是目前补钙最好的方式,如果不愿意喝牛奶,豆奶、酸奶也是可以的。

补钙要注意些什么?

1、适当的控制肉类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100克肉(包括鱼),不超过一个鸡蛋,最好能用豆类代替一些肉类的蛋白质,因为豆制品基本上是酸碱平衡的食品,而不像那些肉类那样具有强烈的成酸性,不会促进钙的流失。

2、适当多吃些粗粮、薯类、豆类,代替一些精白米,精白面制品,特别是薯类,(如:红薯,土豆,芋头,山药等),成碱性比较强,用来代替部分粮食,效果特别好。

3、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深色蔬菜,不仅能提供钾、镁、钙,还能提供维生素K,健骨作用非常强!对于无法吃到足够蔬菜的人,水果也是维持酸碱平衡的重要食物,每天半斤的新鲜水果必不可少。

做到以上三点,再适当增加运动,一杯牛奶或酸奶中的丰富钙,就能真正促进骨骼健康,不会再有”牛奶真的能补钙“这样的疑问了。还有一个很值得让我们兴奋的是,如此的饮食还会让你拥有苗条不再肥胖的身体,这是不是个意外的惊喜呢?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才能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3类人群需喝牛奶补钙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趁着春天多补钙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怎样能正确喝牛奶补钙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想补钙就喝骨头汤?No!补钙饮食九误区

大家都知道从食物中补钙是最自然的方法。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详细>>

想补钙就喝骨头汤?No!女性补钙的正确指南

大家都知道从食物中补钙是最自然的方法。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