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女性谨防6大疾病 这些保健要点需牢记

2017-03-31 13:16:26      家庭医生在线

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总是会出现不少的问题,除了经常烦躁不安,脾气大外,一些疾病更是容易侵袭更年期女性的身体。那么女性更年期后容易患上哪些疾病呢?女性们该如何与预防呢?

更年期需预防6种病

1、心脏病

不少来就诊的更年期女性都会出现心律失常、心电图改变等问题,也有个别更严重的情况。这是因为更年期前后,女性的激素分泌出现紊乱,一方面,身体内环境发生改变导致血脂水平、凝血功能等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这个阶段的女性情绪波动大,容易急躁,这都对心脏健康不利。

2、阴道炎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内分泌腺体,也被称为是掌管女性激素分泌的开关。女性进入更年期后,随着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其分泌的雌激素开始减少,阴道平衡状态被打破,细菌开始繁殖,阴道感染等妇科病就会悄然来袭。

3、骨质疏松

据数据证明,老年人群患骨质疏松的男女比例分别是60.72%和90.5%,女性发病率明显要高。因为当雌激素迅速下降时,人体内的骨吸收大于骨形成,女性体内的钙等矿物质明显流失。

4、妇科肿瘤

女性进入更年期,由于身体机能开始走下坡路,各方面都容易出问题,加上自身情绪状态不稳,肿瘤的发病率相对较高。比如妇科中比较常见的是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宫颈癌等。

5、便秘

更年期带给女性的一系列麻烦中还包括便秘。这是因为更年期女性的焦虑情绪等,会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进而造成肠蠕动减慢,影响排便。同时因为处于更年期阶段的女性活动量比较少,也会加重便秘症状。

6、乳腺癌

更年期是乳腺最容易出问题的时间,可以说是乳腺癌的高发期。因为乳腺癌与雌、孕激素水平关系密切,处于更年期前后的女性激素水平紊乱,因此比其他年龄组更危险。同时在更年期一些不科学的生活方式以及滥用补品等都有可能会引发乳腺癌。

更年期如何进行保健?

女性在更年期的保健,其实也是要分身体保健和心理保健的。

更年期的身体保健主要包括日常要做好妇科检查,必要的话,可到专业的妇科医院进行体检,平时要做好私处的清洁工作,如外阴部的清洁,由其是私处的清洁,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的时候,私处会有不明原因的恶臭,此时更应该加强私处的清洁。当然清洁私处的时候,其实并不用特意用什么清洁品,因为私处的皮肤是非常娇弱的,如果用清洁用品的话也容易引起细菌感染更不利于健康。

日常要注意多注意补充钙质,因为女性到了更年期,钙质的流失会加快,很多到了女性到了更年期都会因为钙质流失过多,而引起抽筋或者一些不舒服的症状的,因此日常可适当的服用一些钙片,或者多吃一些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鱼类,奶制品,豆制品,蔬菜,海带等等。同时更年期的女性由于生理的原因会有荷尔蒙失调的问题,所以要尽量的多吃一些可调理荷尔蒙的食物,少吃一些动物的内脏,如猪肝,猪大肠这些都要适当的少吃一点。还要多吃一些具有安神作用的食物,让自己保持一个平衡的心态。

如果有条件的话,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的服用一些激素和钙质来防止更年期所带来的神经失调,生殖器衰老等一些病症。同时养生专家认为,女性更年期的保健,除了要注意身体上的保健,心理上的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更年期的女性要学会多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保持心情的舒畅,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比如去做一些义工,去跳舞,去逛街。同时日常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就是要做到“静心”如果生活上遇到什么事,不要紧张,凡事往好的方面想,当然了如果有什么想法的话,可以多和自己的亲人或者朋友沟通,及时的把自己不良的情绪排解出去。要尽量让自己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要正视自己更年期的问题,告诉自己更年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同时一定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

更年期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此女性们一定要重视这样的问题,当然了如果身边有更年期的妇女或者长辈的话,最好能够多关心一下他们,让他们安度更年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做什么好 更年期保护 更年期

更年期也不恐慌 女性更年期备好6个保健计

更年期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过渡时期。重视妇女更年期的预防保健工作,就会为老年期的健康打下基础。详细>>

女性更年期保养 多注意五要点

更年期无论开始早晚、历时多久,总可分成绝经前期、绝经期(月经停止)和绝经后期(月经停止1年以后),并以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至完全消失为标……详细>>

更年期保健要点

积极学习相关的生理卫生知识,合理安排个人饮食、锻炼及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节奏,饮食有规律,运动有时间。详细>>

女性更年期备好6个保健计 舒适无烦恼

更年期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过渡时期。重视妇女更年期的预防保健工作,就会为老年期的健康打下基础。详细>>

更年期饮食:女性更年期的三款保健粥

更年期是一个人从成熟走向衰老的过渡时期,是衰老过程的一个转折点。女性更年期一般为45-50岁,为了帮助广大妇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笔者提……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