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女性需防4种心脏疾病 控压控体重是关键

2017-03-31 11:30:5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生理因素的作用,女性更容易受各类疾病困扰,而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对女性的影响日益显著。据国外一项调查显示,欧洲每年有5.5%的女性死于心血管疾病,比男性高出1.2%左右。不少医学专家认为,女性容易受心血管病攻击,与血管细、更年期等因素有关。

更年期女性常见四种心血管问题

1、心脏神经官能症:更年期容易合并心脏神经官能症,表现为心悸、心前区隐痛或刺痛,呈持续性或间歇性,发作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不等,多数感到呼吸不畅,喜大口呼吸,长出气,或到空气流通的地方胸闷就可以减轻,同时伴有心烦、多梦、失眠等症状,发作严重时可有晕厥,多汗,双手麻木和抖动等,有上述情况者需要系统检查排除器质性心脏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心绞痛等。治疗以养心安神,心理开导,避免诱发因素为主,频繁发作,症状明显者需要抗焦虑治疗。

2、心律失常:最常见有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不齐、房性早搏及室性早搏,症状表现为阵发性心悸、心慌,常无诱因发作,持续几十秒钟或几分钟不等,可自行缓解,体查时心率可以正常或轻微偏快,或心律不齐,心电图常显示窦性心律不齐、偶发房性或室性早搏;如果出现频发的早搏或持续性心动过速,需排除器质性心脏疾患,例如常规化验甲状功能排除甲亢,检查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心脏超声、血生化常规排除心脏扩大、心肌缺血、Q-T间期改变、房速、室速、传导阻滞、电解质紊乱等;如果是功能性早搏无需药物治疗,以调整心态,心理疏导为主;影响到工作、生活,应采用综合治疗,首先要镇静安神,频发早搏或心率过快时选择Bata-Blockers阻滞剂和滋阴养心、疏肝理气的中成药,控制心率、改善症状。

3、更年期高血压:更年期高血压的特点为潮热、汗出、心悸时血压升高,以收缩压升高为主,舒张压正常或变化不大,但在心情平静、无颜面潮红时测血压多在正常范围,血压升高时单纯用降压药物效果不著,然而应用镇静安神药或小剂量雌激素治疗有效。但是更年期是高血压发病的多发时期,需要经常测量血压排除真正的高血压。

4、假性心绞痛:由于更年期交感神经兴奋,小血管的舒缩功能障碍,易造成冠脉功能紊乱,引起胸闷,一般程度较轻,可自行缓解或持续存在,症状与心绞痛相似,但是心电图上无心肌缺血的表现,心肌酶谱和肌钙蛋白也正常,属于假性心绞痛;但是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减少,冠心病的发生率会升高,故症状反复发作,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或家族中有心脏病史者,需要检查冠脉造影、冠脉CTA等排除冠心病;治疗上以心理安慰,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镇静安神为主,急性发作时可舌下含服麝香保心丸或速效救心丸缓解症状。

更年期女性如何保护心脏?

考虑一下每个女性的生活方式、家族和总体健康状况的差异,可以根据下面这些信息去咨询医生,了解自己有哪些容易导致心脏病的的健康隐患,从而制订一个计划来预防潜在的危机。尽管你不可能改变家族病史和年龄,但可以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1、不要吸烟 

吸烟是导致女性心脏病的主要因素之一。50岁以下的女性患上心脏病多半都跟吸烟有关。戒烟后,患心脏病的几率两年内会降低1/3。吸烟并服用避孕药的女性会使患病几率大为增加。如果经常吸二手烟,对心脏和肺部都会有不良影响。所以,不仅自己要戒烟,还要劝身边的亲友戒烟。

2、控制血压 

对高血压进行规范治疗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减肥、有规律地锻炼和健康的饮食习惯等,都对控制高血压有帮助。减少食盐的摄入量也很重要。如果这些都不能降低血压,尽快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3、控制胆固醇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胆固醇值是多少,应该尽快去医院查一查。有的人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和锻炼身体降低胆固醇,但另外一些人还必须通过药物来调节。

4、控制体重 

超重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尤其会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所以,女性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要想方设法控制体重。

5、主动锻炼身体 

请记住,心脏是一块肌肉,它需要躯体有规律的锻炼来保持“体形”。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或骑车,都对心脏有益。每周锻炼4~6次,每次锻炼最好能保证30~50分钟。

6、食用低脂食品

通常来说,超市里食品的标签上都标注了脂肪含量。所以,到超市购物时,要注意食品外包装上的脂肪含量,尽量选择脂肪含量比较少的食品。

7、积极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对心脏的不良影响已经得到证实,如果你患有糖尿病,要有规律地进行锻炼,积极控制体重,食用低脂食品,定期看病。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能有效预防心脏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心脏病怎么办 更年期心脏病 更年期

男人也有更年期!控情绪+控饮食是防治法宝

说到更年期很多人都会说这都是女性的疾病,跟男人没什么关系。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更年期是不分男女的,不管女性还是男性都会有更年期,可能……详细>>

更年期女性需重点防控高血压 中医六招巧调理

妇女在45—50岁以后,常会出现一些临床表现,如眩晕、头痛、月经紊乱、失眠多梦,或烦躁、激动,或表现出一些上热下寒的症状,医学上称之为更……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心脏病

女性更年期前体内高水平的雌激素可以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使血管不易发生硬化阻塞。而更年期后,女性体内雌性激素大幅度减少,心……详细>>

更年期体重会增加?关于更年期10大误解

女性40岁以后,就开始担心是否快要进入更年期了。近日,美国MSNBC网站刊登了一篇来自澳大利亚的调查,被访者为更年期女性,结果显示71……详细>>

更年期易妇科病 女性更年期的自我调理4方法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必须要经历的一个时期,处在这个时期的女性容易脾气暴躁、生理不适当问题。无法用药物进行治疗,只能通过自我调节才能安全度……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