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更年期为什么会腰痛?教你简易健腰操缓解疼痛

2017-03-31 10:56:2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腰部一道迷人的风景区,但同时也是健康的敏感区。特别是到了更年期,不少中年女性都会出现腰部不适的问题。那么,要如何守护中年女性的腰部健康呢?

更年期为什么会腰痛?

更年期腰痛往往隐藏着一些疾病,不可忽视,一定要找出病因。一般来说腰痛的主要原因有骨质类疾病的原因、内脏疾病的原因、精神类疾病原因等。

1、更年期的女性会由于骨质类的疾病引发腰疼。比如脊椎骨关节挫伤、肌肉痉挛、腰椎间盘突出等等,亦有可能是缺钙。

2、内脏类疾病也是引起腰疼的原因之一,例如妇科类疾病就是引起腰痛的重要因素,内脏类疾病还包括肾脏患病或者盆腔内疾患、内分泌失调等。

3、更年期女性腰疼还有可能是精神原因。因此,很多腰痛症状并不是身体的哪些地方出现了问题,而仅仅是因为劳累过度,精神过于紧张,身体才发出需要休息的信号。

健腰操让你远离疼痛

更年期女性腰痛很常见,这多与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有关,腰痛症一般服药效果并不理想,其他疗法也难达到根治效果,其实,预防腰痛最简单又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加强腰背肌力锻炼,常做健腰操,既能防治腰痛,也对维持中老年女性良好的姿势和增强腰肌力有益。

仰卧抬体:平卧在床上,双手分别放在双腿两侧,身体上半部慢慢抬起,使肩与床面距离30厘米,保持此姿势5秒钟,然后再慢慢躺下,做5次,再把两手紧贴于两腿外侧向左扭转抬起身体上部,做5次,再向右扭转抬起身体上部,做5次。

抬膝触胸:仰卧位,双膝弯曲,然后一侧腿屈膝上抬,并尽量使膝部靠近胸部,左右腿交替进行,各做5-10次,再双腿屈曲,并保持这种姿势5秒钟,复原,可重复做5次。

仰卧侧腰:预备姿势同上,略屈双膝,双肩着床,两手按床不动,双下肢及臀部交替向左右侧倒各做5次。然后两腿伸直,一侧下肢上举,再连臀部一起侧倒向另一侧,左右腿交替做5遍。

坐抱单膝:坐在椅子上,两腿稍分开,然后两手用力抱起右膝,把膝尽量贴近胸前,稍停5秒钟,和下,恢复原状,换左膝,方法同前,每次可做5遍。

呼气鞠躬:坐在椅子上,两腿稍分开,两上肢垂直,深吸一口气后一边呼气一边慢弯腰做鞠躬动作,头部尽量低向两大腿中间,共做5次。

小贴士:急性腰痛,如扭伤或疼痛剧烈时不宜做。根据体力情况,运动量要适中,忌用力过猛。为预防腰痛复发,在做操有效后,也应坚持做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平时还要注意立位,坐位姿势,保持身体平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腰痛怎么办 更年期腰痛 更年期

更年期腰痛怎么办?

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经。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女性每月失血过多,同时肩负孕育、生产,都会……详细>>

女人更年期为什么会失眠

很多更年期女性自我都明显能感觉到,以前看得惯的事情,现在开始挑剔、看不惯,这样的情绪产生后,也会加重失眠的症状。详细>>

女人更年期为什么会失眠

很多更年期女性自我都明显能感觉到,以前看得惯的事情,现在开始挑剔、看不惯,这样的情绪产生后,也会加重失眠的症状。详细>>

更年期为什么会提前

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联系,所谓卵巢功能早衰,实际上就是女性过早把卵细胞排完了。在发生卵巢功能早衰的人群中,有70%多的人都是先……详细>>

女性更年期为什么会发胖?更年期身体发胖怎么办?

进入中年时期,由于身体的各个激素出现了紊乱,所以会导致身体肥胖,一旦身体肥胖就可能会诱发很多的疾病,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更年期发胖的因……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