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日常生活有四忌 五大保健绝招让你更年轻

2017-03-30 08:47:2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到了更年期,无论在心理上还是生活上都会发生很大变化。不女性面对更年期,惴惴然想得太多,以致人未老而心先老。因此。女性要正确对待更年期,才能延缓衰老。尤其生活中应该禁忌以下四点,才能保持健康美丽。

更年期日常生活有四忌

一忌:外阴不洁

女性到了更年期,因缺乏雌激素的支持,阴道粘膜的酸碱度改变,抵抗力会降低,易发生阴道炎症。因此,更年期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外阴清洁,以预防感染。

二忌:产乳过多

更年期女性如果年轻时若产乳过多,易耗伤精血,造成肾阴不足之症,使更年期来之过早或持续时间过长,症状加重,易于衰老。因此,更年期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我保养,适当滋补肾阴。

三忌:滥用药物

更年期女性绝经前如果长期接受甲状腺素治疗,不仅会导致骨质疏松症,而且还会增加晚年时髋骨骨折的危险。所以,更年期的生活中一定要慎重使用药物,切忌滥用。

四忌:精神紧张

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会加重神经内分泌紊乱的情况,导致更年期症状更为严重。所以,更年期的生活不要总是忧心忡忡,要学会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

更年期如何保健?

1、保持良好情绪

做好女性更年期保健养生,首先就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绪,积极投入到生活和工作当中去。良好的情绪,可以提高和协调大脑皮层和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充分发挥身体潜能,使人精神饱满、精力充沛、食欲增强、睡眠安稳、生活充满活力。这对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健康、适应女性更年期的变化大有裨益。

2、注意饮食调理

女性更年期保健养,饮食调理尤为重要。如对于更年期有头昏、失眠、情绪不稳定等症状的人,要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和瘦肉、牛奶等;月经频繁、经血量多,甚至引起贫血的人,可选择蛋白质含量较高食物,如鸡蛋、瘦肉、豆类等。身体发胖,胆固醇增高者,应选择含优质蛋白质和胆固醇低的食物,如瘦肉、鸭肉、鱼等。研究显示,适当的荷尔蒙补充,对健康的影响,利大于弊。

3、加强体育锻炼

女性更年期保健养生随着年龄及身体的状况不同,应选择适当的运动,如慢跑、散步、太极拳、健康操等,并持之以恒。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降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还可以消除忧郁的心情,使身心愉悦。

4、学会善待自己

女性更年期保健养生需要用心经营,学会善待自己,了解身体状况,如有需要,应寻求医疗照顾。另外,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许多疾病的发生率均会增加,而定期健康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治疗。更年期是每位妇女一生必经的路程,以乐观、健康的态度面对更年期的生活,可以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愉快。

5、定期健康检查

更年期后,许多疾病的发生率均会增加,而定期健康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治疗。例如每月一次的自我乳房检查、每年定期的子宫抹片检查,都可以及早诊断乳癌或子宫颈癌的发生,以提高治愈的机会。

以上就是女性更年期保健养生的5大建议,如能坚持做到,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更年期症状,从而顺利度过这一时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如何保养 更年期保养 更年期

更年期吃什么保健品 更年期日常饮食需注意

更年期是每个女人都必须面对的一个特殊时期,许多女性朋友在这个时期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所以,更年期时要特别注意保养。而我们都知道,保养最……详细>>

更年期如何护肤 4招让你更年期也能漂亮

更年期是女人在40-50岁时的一种常见症状,一般更年期的女人除了脾气暴躁外,皮肤也会显得干燥,没有弹性,整个人看起来会显得没有精神。那么……详细>>

更年期也不恐慌 女性更年期备好6个保健计

更年期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人生旅程中的一个过渡时期。重视妇女更年期的预防保健工作,就会为老年期的健康打下基础。详细>>

更年期的年龄多少岁 女人更年期如何保养

很多人都觉得更年期的年龄大概在50岁左右,但是却最近很多人觉得自己就进入更年期了,月经不来、情绪不稳定、身体疲惫,但是自己的年龄分明是3……详细>>

更年时期容易患高血脂 妇女更年期生活禁忌

每个女人都希望更年期来得越晚越好。但快节奏的生活,让女性承担着越来越重的压力,加之环境污染不断加剧,这些都对女性健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所……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