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更年期饮食宜低糖低脂低盐 推荐6款营养食谱

2017-03-30 10:14:59      家庭医生在线

美食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味觉感受,一种愉悦的精神享受,如果食用恰当,对你的健康也会大有裨益。更年期是女性朋友的一大烦恼,在这个时期怎么用饮食来调整呢?

更年期饮食有四原则

1、控制热量

更年期女性应控制饮食量,宜选用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的饮食。每日250~400克主食,以米、面、粗粮、豆类、薯类为首选。

2、低盐低脂

更年期女性饮食应清淡,每天食盐应控制在6克以内,肉类食物应控制在50~75克,食用油在25克以内,尽量选择植物油。

3、适当补钙

为预防骨质疏松症,更年期妇女要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制品、海带等。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以增强钙的吸收。

4、补充B族维生素

更年期女性有时会出现神经、精神方面的症状,如情绪波动、记忆力减退、心慌失眠等。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坚果、瘦肉等。

女性更年期可以吃些什么?

上面我们说了一些饮食规则,那么到底更年期吃什么比较好呢?什么样的食物适合更年期女性吃呢?

1、红豆紫薯甜汤

【功效】紫薯富含铁、硒元素和花青素。硒和铁是人体抗疲劳、抗衰老、补血的必要元素,特别是硒被称为“抗癌大王”。红豆富含B族维生素,对于缓解更年期女性的情绪烦躁大有裨益。此外,红豆还有利水消肿的功效,让更年期女性吃出好气色。

【原料】红豆250克、紫薯2个、水适量,冰糖适量(约150-250克)

【制作】红豆提前用水泡8小时,洗净备用。紫薯去皮切小块,和红豆一起放入半压力电饭煲,加入足够的水。关上电饭煲,调焖的按键,焖40分钟。焖好后调入适量的冰糖,用保温来焖10分钟,至冰糖全部溶化即可。

2、蛋包豆腐丁

【功效】专家发现,豆腐中含有大量的类黄铜,而多吃豆腐可以很好地补充雌性激素。

【原料】豆腐1块、鸡蛋3个、火腿1根

【制作】先把豆腐洗净,把表层的老皮去掉,使豆腐口感更嫩。豆腐切均匀小丁。锅中放水,加少量盐、料酒,烧开。然后,下豆腐焯一下去除豆腥味。另起一锅,倒入适量油,放入豆腐翻炒,加适量盐调味,加适量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即可盛出备用。蛋液中加入处理好的豆腐,充分拌匀,豆腐用鸡蛋包裹均匀。接着把香葱切末、火腿切丁。锅中放油烧热,倒入豆腐鸡蛋液翻炒,加少许料酒除去蛋腥味。等豆腐快出锅时,可加入少量火腿丁翻炒,中和味道,关火出锅盛盘,撒少许香葱,调节颜色,看起来更加有食欲。

3、甘麦大枣汤

【功效】甘麦大枣汤以调理精神症状为主的更年期患者,包括情绪不稳定,常悲伤欲哭不能自主以及睡眠不实等,特别适合更年期综合症。

【原料】甘草90g,小麦30g,大枣10枚

【制作】水煎煮后当茶饮

4、黄豆炖蹄膀

【功效】更年期女性胶原蛋白流失较多,猪蹄膀营养很丰富,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质,是使得皮肤丰满、润泽,强体增肥的食疗佳品。

【原料】猪肘750克,大豆100克,油菜心150克

【制作】将猪蹄膀去毛洗净,用刀在蹄膀内侧软档处顺长切开;入沸水锅中煮5分钟,捞出备用;黄豆泡发洗净备用;大葱洗净切段;姜洗净切片备用;将蹄膀放入锅人,加入黄豆、姜片、料酒,旺火烧开;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烧至熟烂、汤浓汁厚,加入盐、味精,调好味出锅。

5、菜心肉圆

【功效】现代营养学家盛赞黑木耳为“素中之荤”,其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木耳能养血驻颜,祛病延年,提高人的免疫力,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是更年期食补佳品。

【原料】北豆腐200克,水发木耳,50克,油菜心75克

【制作】将豆腐洗净,木耳切成米粒,同豆腐一起放容器中,加味精1克、面粉、精盐、姜末拌捏成糊。然后把炒锅烧热下花生油烧到五成热将豆腐糊用手捏成素肉圆(每个重约20克),放到锅里炸,炸到金黄色,即可捞起沥油。炒锅下花生油40克,烧到七成热,菜心下锅煸炒,加酱油、鲜汤、味精、糖、料酒等烧滚即勾芡,淋上麻油后,再将肉圆下锅炒几下起锅装盘。

6、益母草煲老鸡汤

【功效】益母草,又名茺蔚,坤草,是一种草本植物,由于它含有硒和锰等微量元素,可抗氧化、防衰老、抗疲劳及抑制癌细胞增生,因此,也有养颜功效,是女人一生的朋友。

【原料】老母鸡600, 益母草60克,枸杞子适量

【制作】老母鸡洗净切块,准备好干品益母草及枸杞子,将所有材料入锅,加入适量的水烧开,文火煮2小时,煮好的汤加适量的盐调味就行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怎么吃好 更年期吃什么 更年期

更年期饮食要清淡 推荐6款家常养生粥

当女性进入更年期之后会出现一些症状,让女性朋友们格外的不舒服,心理状态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因此,女性朋友要进行一些饮食护理来调理自己的身体……详细>>

更年期饮食有三少三多 推荐四款食谱

更年期是女性由正常的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至不具功能的过渡期,这期间由于卵巢分泌的女性荷尔蒙减少,这样可能引起身体上许多的不适,如热潮红、心悸……详细>>

如何安度更年期 女人更年期的饮食推荐

很多女人在遭遇更年期问题时,不知道怎么办,常常因此而耽误治疗,导致更年期症状加重,甚至酿成严重后果。那么,更年期了怎么办,应该怎样摆脱……详细>>

更年期出汗怎么办?更年期出汗推荐3款药膳

更年期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无法躲避的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朋友,都是有可能会出现体虚易出汗的现象,而这种现象又是很多更年期朋友会出现的症……详细>>

更年期吃什么保健品 更年期日常饮食需注意

更年期是每个女人都必须面对的一个特殊时期,许多女性朋友在这个时期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所以,更年期时要特别注意保养。而我们都知道,保养最……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