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女性更年期睡前有4忌 做好5件事还你好睡眠

2017-03-29 15:08:41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不足会影响一个人的精神心理状态,会让人变的疲惫、焦虑,同时也影响着女性的身体健康。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的睡眠质量就急剧下降,睡前难以入睡、入睡后睡眠浅而短,一点小声音都会被吵醒,吵醒后就再也睡不着了。为了保证更年期女性的睡眠质量,睡前要注意些什么呢?怎么才能睡好觉呢?

更年期女性睡前有四忌

1、忌睡前情绪激动

如果一个人处在兴奋、激动的状态下,她是不可能会有睡意,也就不可能会入睡。不管是高兴、哀伤、愤怒,这些激动的情绪都会引起人们脑部神经中枢的兴奋,在这种兴奋状态下就会引起失眠。所以,更年期女性在睡前要注意自己的情绪,最好不要看太惊险或剧情太曲折的电视节目,睡前要让情绪平稳,这样才能更快的进入睡眠状态。

2、忌睡前吃东西

很多人睡前有吃夜宵的习惯,更年期女性要戒掉这种习惯。睡前吃东西后,我们的肠胃、肝脾等器官又要开始工作忙碌,这样加重了这些器官的负担,减少它们的休息时间,同时,我们大脑的消化功能区也会变的兴奋,入睡后会导致噩的发生。当然,如果你觉得在睡前吃东西并不会影响到你的睡眠,那还是这个习惯改不改也就无所谓了。

3、忌睡前用脑

有人说,睡前工作学习的效率会比较高,也许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它对我们的睡眠却没有好处。如果睡前我们的大脑还在运转工作,大脑处于紧张兴奋状态,那么,即使你躺在床上也会难以入睡,时间久了还可能会出现失眠症。

4、忌开灯睡觉

有些人喜欢在睡前开灯看看书,想睡觉了也不关灯,闭着眼睛就睡,这会影响到我们的睡眠。我们睡觉时眼睛是闭着,但是它仍然可以感觉到光亮,人体会产生一种“光压力”,这种压力会影响我们的人体的自然平衡,使我们的心跳、血压变异常,降低我们的睡眠质量。所以,在睡觉前一定要记得关灯。

怎么才能睡好觉?

1、适当喝牛奶

入睡前不宜过饱,应尽量避免饮用如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不少人认为饮酒有助睡眠,虽然酒后容易入睡,睡眠却不易持久,醒后很难再入睡。睡前可适当喝些牛奶有利于睡眠。

2、规律生活

安排有规律的生活是避免失眠最有效的方法。养成定时睡觉与定时起床的习惯,建立良好的生理时钟。遇到周末假期,避免睡懒觉,睡多了对人并无益处。有时因事而晚睡,早晨仍按时起床。有些人因工作需要,有时白天工作,有时夜间上班,自然影响睡眠会有暂时的失律性失眠。

3、别纠结睡眠时间

睡眠时间长短不是评定睡眠充足的最重要的指标。睡眠时间因人而异,有很大的个别差异。有5%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量在6小时以下,还有5%的人每天需要 的睡眠时间在10小时以上。一般成人的睡眠,大致在每天5-9小时之间。随着年龄的增加,睡眠时间会逐渐减少,中年以后就不需要像青年时一样多的睡眠。有 些人对自己的睡眠时间的长短耿耿于怀,形成不必要的困扰而造成心理上的失眠感。只要睡醒后精神饱满,精力充沛,睡眠时间都算是充足的。

4、适度按摩

用手摩擦肩,使手肘、手腕、髋部、膝、脚踝等各处关节生热。这些部位附近有许多重要穴位,多摩擦带动气血循环。尤其靠近手腕的“神门穴”(仰掌、握拳,手掌缘靠近小指侧,腕横纹上的凹陷即是穴位),及“内关穴”(仰掌,手腕第一横纹正中点直上2寸,大约三横指的距离)与睡眠相关,平时多按压,有催眠效果。

5、适度运动

规律运动,找出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如:静坐、练习放松及深慢细长的呼吸方式、从事自己有兴趣的活动、维持愉快的人际互动等,都能避免掉进更年期的忧郁风暴中,不让精神障碍剥夺了睡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怎么办 更年期女性 更年期

不同女性更年期症状也不同 做好8件事安度更年期

更年期是女性不可避免的一个重要时期,但是具体什么时候,持续多久,没有人会知道,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心态不同,更年期的长短也会不一样,但总体……详细>>

更年期女性睡前健康操拥有好睡眠

不少女性会服用安眠药帮助入眠,这个习惯其实并不好。安眠药会松弛中枢神经系统,扰乱正常的睡眠时程,使人早上不易醒来,或醒后精神萎靡不振。详细>>

如何减轻更年期症状?更年期妇女调理做好4件事

更年期的到来意味着女性将在生理上、心理上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为了使更年期女性更好地度过这个阶段,安然享受晚年生活,大家一定要关注怎样能……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拥有好睡眠

睡觉的姿势,以向右侧身而卧为最好,这样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劳。仰卧则会使全身骨骼、肌肉处于紧张状态,……详细>>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 这4件事情很伤身

女人的青春总是很短暂,特别是一过30岁等待女人的就是衰老,皮肤慢慢衰老,各种疾病慢慢缠身,女性也便逐渐步入了人生的低谷更年期,更年期一般……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