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怎么预防记忆力减退方法

2017-03-29 11:51:29      

记忆是对以前事物经验的重视,其包括识记、保持、再认和回忆四个基本过程。记忆减退即是上面四个过程的普遍减退。轻者表现对近事的记忆减弱,如忘记刚看的书、刚见过的人。严重时则远记忆力也减退,如回忆不出自己的学习经历等。

记忆减退可以见于正常老年人,当然更多见于神经衰弱和痴呆患者。那么记忆减退作为一种症状,除了一些遗传性因素之外,应该说后天是可以做好预防的。

1、凡能影响脑细胞营养供给的因素都可以使脑细胞活力不足,导致智力衰退。所以平时应该注意做好保养,特别是诸如动脉硬化症、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影响大脑神经系统功能的疾病。

2、学生应该注意合理用脑,避免脑细胞的耗氧量急剧加大,学会灵活掌握和运用一些记忆技巧,考前应避免过度紧张和劳累。间断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和短暂的活动,对于保持脑细胞的氧含量很重要。

3、保证足够的睡眠,可提高记忆力或延缓记忆衰退。

4、中老年人可以适当地进行体育活动,借以增加脑血流量,增进脑的活动能力,提倡多用脑,多记忆,否则会使大脑处于抑制状态,脑细胞缺少刺激,造成神经细胞的逐渐老化、衰变。

5、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睦、融洽的家庭和邻里环境可防止不良情绪对脑细胞造成的强烈刺激,有利于预防智力和记忆力的衰退。

6、可找出使记忆减退的病因如维生素缺乏、甲状腺机能减退等,并积极治疗。临床常用的药物有以下几类:脑血管扩张剂如尼莫地平等;脑细胞营养剂如神经生长因子等;脑功能激活剂如三乐喜、双氢麦角碱等;中草药制剂如补肾益智胶囊等;胆碱酶抑制剂如安理申、艾斯能、双益平等;其它如都可喜等。

7、用拇指和食指从上到下轻轻地按摩整个耳朵,用两只手的手指触摸位于发际和眉毛之间的两个穴位,以促进血液流动,消除记忆障碍和增强记忆力。

8、平时注重增加饮食营养,辅助地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C的食物,以及富含胆碱的食物如杏、香蕉、葡萄、橙、鱼、菜等也有一定的益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忆力减退怎么办呢

加强语言功能的训练。培养其与人交往的兴趣,使他们与环境保持一定接触,每天练习发音和说话以改善语言功能障碍,多与之交谈,尽可能的让患者多说……详细>>

记忆力减退的原因

但是现在很多年青人,却出现了老年人一般的记忆力减退,这不得不让我们重视起来,现在在这里分析一下,记忆力减退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失眠会导致记忆力减退

健忘是指人的记忆力减退,是人体智能活动障碍的一种表现,而失眠患者常伴有健忘症。这是因为失眠症是睡眠障碍,在短暂性失眠或失眠早期,人可无健……详细>>

导致记忆力减退的8大因素,一定要远离!

记忆力减退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症状,会对生活的造成负面影响。造成记忆力减退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头部受伤和睡眠不足,了解这些因素有助于避免记忆……详细>>

睡前蹬脚可防止记忆力减退

久坐会使腿部血液回心速度减慢,引起大脑供血不足,精神萎靡、头晕眼花、记忆力下降等不适症也会接踵而来。国外的工作场所一般会配备专门的健身器……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