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脑血栓形成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栓塞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肠系膜上动脉病慢性肠系膜缺血血栓性疾病

睡眠不足竟会让记忆力变差

2017-03-29 11:49:05      

现在的人记忆越来越差,有些人把原因归于食品。而有研究显示,人的记忆下降,跟以下习惯有关。

导致记忆力差的坏习惯

1、睡眠不足

最新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会导致脑细胞死亡。每晚睡眠4~5小时,连续三晚,便可杀死25%的脑细胞。保持充足睡眠,利于加强神经元之间的联系,增强记忆力。 

2、肥胖

 肥胖者出现记忆丧失的风险高出体重正常者3倍。而减肥可提高人体调节血糖能力,利于大脑海马区健康,能改善记忆力。因此,体重超标者应尽快通过控制饮食、锻炼等方式减肥。

3、依赖电子设备

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让人们懒得用脑,大脑功能逐渐退化。研究发现,若人们得知电脑中的文件会丢失,便会多记住40%信息。专家建议,不能忽略锻炼大脑,应减少对电子设备的依赖。

4、不良情绪

心理压力过大,不良情绪,抑郁,焦虑等,都会引起记忆力。神经衰弱患者常表现有记忆力减退,其根本原因在于注意力分散,不能集中,影响到记忆能力。

提高记忆力的食物

1、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2、鱼类

它们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血管硬化,对脑动脉血管无危害,相反,还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3、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它在胃酸的作用下可转化为谷氨酸。谷氨酸是参加人体脑代谢的唯一氨基酸,能促进智力发育,维持和改进大脑机能。常摄入些味精,对改善智力不足及记忆力障碍有帮助。由于味精会使脑内乙酰胆碱增加,因而对神经衰弱症也有一定疗效。

4、玉米

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帮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族为何记忆力会变差

很多坐班族一回家就埋头大睡,睡得不少,但起床后却依然昏昏沉沉。这都是大脑供血不足惹的祸,做做睡前蹬脚会好很多。详细>>

记忆力变差有征兆?做好6件事保护脑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记忆力变得越来越差,做事情时丢三落四,刚刚说的话就已经忘记,忘掉重要的约会或聚会。随着年龄增长,大脑逐渐衰老,认知……详细>>

科学家发现经常吃宵夜记忆力会变差

很多人认为,工作时间可以不分昼夜,吃东西的时间也同样如此。其实这是很不科学的一种错觉。一项新研究发现,深夜吃东西不利于大脑健康,有损记忆……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记忆力差?如何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对于人的大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如果记忆力好,对于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相反,记忆力下降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还会导致人在……详细>>

肾虚会让患者的记忆力衰退吗

肾虚会让患者的记忆力衰退吗?肾虚是一种男女性都会出现的疾病,指的是人们的肾脏精气不足,危害比较大,人们在得了肾虚以后,不仅身体健康会受到……详细>>

  • 龙浩

  • 柯以铨

  • 张泽舜

  • 欧阳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