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可可成分能够提升老年人记忆力

2017-03-29 11:49:05      

一项新研究发现,可可中存在的天然成分-食用黄烷醇能够逆转健康的老年人出现与年龄有关的记忆衰退。不过研究人员也提醒,这不代表你应该开始毫无节制的吃巧克力,因为在研究中使用的可可混合物与平常的巧克力有所不同。

从可可豆中提取的黄烷醇此前曾被发现能够提高实验老鼠齿状回中的神经连接性,大脑的这个区域正与衰老造成的记忆减退有关,不过当时科学家们并未证明其中的因果关联。

研究小组对37名年龄在50-69岁的健康人进行了研究,他们被随机分配为摄取高黄烷醇饮食(每天900毫克黄烷醇)或低黄烷醇饮食(每天10毫克黄烷醇),在之后对这些参与者进行的大脑成像和记忆测试中出现了令人吃惊的结果:科学家们发现采取了高黄烷醇饮食的人大脑齿状回显示出了可观的提升效果。

不仅如此,高黄烷醇饮食组的人在记忆测试中的表现也要优异许多。

研究开始时一名记忆力表现为60岁的参与者在3个月(高黄烷醇饮食)之后平均记忆力表现可以变为三四十岁的水平。据介绍,与衰老有关的记忆衰退与阿兹海默症不能混为一谈,患有阿兹海默症的个体大脑中包括记忆回路在内的许多部分的神经元都会受损甚至完全被破坏;而在健康人身上,随着年龄增加他们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认知能力的衰退,像是无法记住新认识人的名字,或是忘记自己的车停在哪了等等。

证据表明:人类与衰老有关的记忆减退是由大脑特定区域的改变造成的,并且这种形式的记忆减退可以通过饮食干预改善。 研究人员下一步计划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来确定能否将此次发现应用在更多人身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该怎样提高记忆力?

要保持对世界充满强烈的爱好与兴趣,兴趣是记忆的第一推动力。对被记忆的对象要象对待自己的“情人”一样有足够的兴趣。详细>>

这五种原因让老年人记忆力下降快

长期饱食会使人体内热量摄入过多、脂肪过剩、血脂增高,引起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增加,导致脑动脉粥样硬化,使供给大脑的氧和营养……详细>>

6个增强记忆力的方法,老年人一定要知道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都会随之下降,记忆力也是一样。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健忘的问题,有时候前几分钟说的东西,转个身就不记……详细>>

健忘≠老年痴呆 3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出门忘了关煤气,一转身就忘了干什么……这些“老糊涂”都可以预防。有时看起来与这种症状非常相似的痴呆则是整个记忆力出现严重损伤所致。它们是……详细>>

如何提升记忆力

让大脑安静。着需要平心静气,心浮气躁是会严重影响记忆力的。不能总是让大脑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不能让大脑过于疲劳,要学会让大脑适当的休息……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