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研究表明高血糖影响人脑记忆力

2017-03-29 11:49:04      

新研究发现血糖水平高的人群大脑中与记忆功能有关的区域-海马回的面积比其他人要小。研究表明,即使没有发展为糖尿病,一个人的血糖水平也能够影响大脑的记忆力,患有高血糖症的人通常都会出现健忘的情况。

而目前的这项研究是基于对141名没有过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症状的健康人进行观察来实施的,据了解,这些调查对象包括了体重超标以及每天喝超过3杯酒的人。研究人员对每位实验参与者进行了记忆测试,并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扫描。结果发现血糖水平低的参与者在记忆测试中得到了更好的成绩,大脑扫描的结果也显示,具有教高血糖症状的人大脑中与记忆功能相关的海马回面积较小。

研究结果告诉我们:即使是对于血糖浓度正常的人来说,降低他们体内的血糖水平也可以作为预防记忆力问题和老年认知衰退的一个有效手段。其他诸如降低卡路里摄取和增加运动量的预防手段将来也应该被进行验证。这项研究确实反映出了血液中单一葡萄糖水平和当下的记忆力之间的关联,但研究并没有告诉我们记忆力降低是否是高葡萄糖浓度造成的;或是低葡萄糖浓度是不是能实际提升人脑记忆力。

不过必须提醒人们的是,根据实际情况控制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是十分重要的。 专家告诉我们:有糖尿病的人患上老年痴呆的概率更高;但另一方面提高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对于大脑功能也有着公认的作用,提升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对于中风后的恢复有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掉牙影响记忆力 如何提高大脑的记忆力

牙齿美观不仅和咀嚼能力密切相关,还可能影响记忆力。据英国报道,欧洲多国牙科专家研究发现,掉牙会导致记忆力减退。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饮食+保健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4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现在生活的压力与工作压力,让不少人都患上了健忘症,常常一分钟前记号的事情,一分钟后就忘记了要去做。于是,提高记忆力成为了大家迫切需要解……详细>>

研究发现 养猫或会影响孩子的记忆力

近期科学家研究发现,养猫会导致孩子记忆力和阅读能力的下降,影响孩子在校成绩,主要原因是受到猫身上携带的寄生虫的感染,同时科学家指出,维生……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什么是健忘症呢?医学用语称之为暂时性记忆障碍。简单讲健忘症就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检索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因此症状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自然消失……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