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专家教你小儿感冒初期的一些家庭保健法

2017-03-29 11:09:04      

感冒初期可采取一些保健方法

当家里有了感冒初期的患儿,一定要弄清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然后再采取家庭保健措施,当患儿症状没有缓解时,应带孩子到医院治疗。

感冒初期自我保健法

●风寒感冒

特点:流沫水鼻涕,咳嗽痰白,肢体酸痛。

方法一:葱白适量,将葱白捣烂挤汁,涂抹患儿鼻唇间,可使其鼻子呼吸通畅。或者将葱白捣烂,用开水冲后趁热熏患儿口鼻。

方法二:天南星1枚,生姜适量。将天南星研成末,用生姜汁调成膏敷小儿囟门。

●风热感冒

特点:流黄色鼻涕,咳嗽,咽红或肿痛。

方法:葱白15克,连翘8克。把葱白和连翘捣烂敷脐上,然后用纱布、胶布固定,喝开水1杯,盖上被子让孩子多出汗。

●寒包火感冒

特点:发热、畏寒,不但咽疼、头疼,浑身都会觉得疼,尿液颜色较黄,便秘。

方法一:葱白3根、生姜3片、金银花15克、板蓝根10克煎服,一天喝完,可分3~5次。

如果患儿出现舌苔厚、进食差的食积症状,在上述中药饮片的基础上,可另加神曲10克、麦芽10克、山楂15克煎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食疗

神仙粥:大米50~100克,生姜3克,入沙锅同煮1~2沸,再放入连须葱白5~7段,待粥将熟时,放入米醋10~15毫升,稍煮即可。此粥要趁……详细>>

小儿感冒的食疗方法

五谷类是人类的主食,在宝宝4个月后添加副食品时,首先要尝试的是米粉、麦粉。断乳之后,替代食物也是谷类。全谷类含胚芽和多醣,维生素B和E都……详细>>

小儿推拿健脾强肺保健法介绍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小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物质,均需脾胃生化。而婴幼儿脏腑较弱,行气未充,脾常不足,常常为饮食和外邪所伤……详细>>

小儿感冒的“七大”食疗

大白菜根3个,大葱根7个,芦根15克,用水煎服。每天1次,连服2-3天。可辛凉解表,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大白菜味甘、性平寒,有通利肠胃、……详细>>

小儿感冒如何饮食

感冒病人多有发热、汗出等症状,或因服用解表药而汗出。因此应及时补充水分,足量的水分还能稀释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谢物的排泄,从而减轻感冒的……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