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中年男人记忆力减退怎么办

2017-03-29 10:19:36      

1、调整冷静心态

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都保持一种让自己平心静气的心态,让自己的大脑安静。调整自己大脑的工作和休息时间,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疲劳会降低大脑的工作效率。

树立起自己记忆优良的信心,并时时提醒自己要记住必须记住的东西,必须坚信自己一定能记住。要保持对世界充满强烈的爱好与兴趣,兴趣是记忆的第一推动力。对被记忆的对象要象对待自己的情人一样有足够的兴趣。让自己的心态永远年轻,保持年青人的刺激可以促使自己脑细胞变得敏锐和年轻。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建立与愉快事情相联系的记忆。强烈的愿望和刺激可以促进自己的记忆。

2、掌握记忆技巧

充分运用人自身体的五官功能,调动身体各器官协同记忆。要学习和找到一套适合提高自己记忆力的方法,加之必要而又经常的训练再训练,提高再提高。开发自己的右脑,把记忆对象形象化有助于记忆。

(1)联想法

掌握歌诀或口诀记忆知识,把互不关联的记忆对象编成歌诀有利于记忆。学会特征记忆技巧,找到记忆对象的特点,辨别出其特征有助于记忆。学会整理和分类,适当的分散记忆(化整为零)有时比集中记忆效果好。学会一种或多种观察能力,敏锐的观察力能能帮助我们记忆。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在记忆中尤其如此。要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对象。

①接近联想。如由重力场联想到电场、磁场。

②相似联想。如由钢笔联想到铅笔、原子笔。

③对比联想。如由战争联想到和平,由严寒联想到酷热。

④关系联想。因果关系联想等。

(2)强记法

在规定的时间里记忆数字、人名、单词等,可以锻炼强记的能力。比如,在地铁候车时,你规定自己在车来之前记住广告牌上的几个电话和地址,而且,尽量用你的右脑来记忆。第二天,看看你是否全记住了。别以为这样很无聊,这可是充分调动你的左右脑,防止大脑老化,提高记忆力,而且一分钱不用花。这种方法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当然,你也可以随身带几张客户名片,用上下班时间来记上面的地址和电话。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忆力减退怎么办呢

加强语言功能的训练。培养其与人交往的兴趣,使他们与环境保持一定接触,每天练习发音和说话以改善语言功能障碍,多与之交谈,尽可能的让患者多说……详细>>

记忆力减退的原因

但是现在很多年青人,却出现了老年人一般的记忆力减退,这不得不让我们重视起来,现在在这里分析一下,记忆力减退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失眠会导致记忆力减退

健忘是指人的记忆力减退,是人体智能活动障碍的一种表现,而失眠患者常伴有健忘症。这是因为失眠症是睡眠障碍,在短暂性失眠或失眠早期,人可无健……详细>>

导致记忆力减退的8大因素,一定要远离!

记忆力减退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症状,会对生活的造成负面影响。造成记忆力减退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头部受伤和睡眠不足,了解这些因素有助于避免记忆……详细>>

缓解老人记忆力减退的5个妙招

国外专家研究发现,巴赫、亨德尔等人的作品中的慢板乐章,能够消除大脑的紧张,使人进入冥想状态。他让学生们听着节奏缓慢的音乐,并且放松全身的……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