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正文

春季提高免疫力需养肝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7-03-30 09:28:15      家庭医生在线

乍暖还寒的春季里,许多人无法适应天候变化,免疫力低下或过度亢奋,都可能出现感冒或过敏的症状。中医师表示,春季养生着重养肝,透过适当的饮食调养,促进身体阴阳和免疫力的平衡,远离春季病,其实也能很简单。

提高免疫力需养肝

许多人认为预防感冒生病应增强抵抗力,但现代人营养充足、体质虚弱者比例少,真正重要的是维持免疫系统的平衡,也就是身体阴阳的平衡。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生病、感冒、伤口感染,且易造成出血性病症;免疫力亢奋,则易造成自体免疫失调,导致红斑性狼疮和风湿疾病。

要保持良好的免疫力,首先要注意养生。从中医养生理论来说,春天属木,宜养肝,调养以舒肝理气为主,进一步滋养肝阴,建议平日饮食多选择五谷杂粮;当季蔬果如草莓、芦笋,以及菠菜等深绿色蔬菜;另可选择综合坚果、红枣等甜性食物,但摄取量不宜过多,以免肥胖;避免摄取气味和口味浓郁的食材而伤肝。除此之外,巧用中药材入菜,也能在增添料理风味之余,提升一点食物护肝养生的价值,促进免疫力平衡,预防因春季风邪所诱发的感冒和过敏等病症。

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1、调整呼吸,学习冥想。冥想训练会让人们的神经系统更平静,有助于释放压力,调节睡眠,增强抵抗力。

2、注意清洁口腔。认真刷牙、经常漱口水,能够提高免疫力。口腔卫生差会引发牙周炎,从而导致糖尿病或心脏病,因此把好口腔关是保证健康的第一步。

3、保证营养均衡。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最重要的莫过于吃得健康,很多人吃东西,只考虑好不好吃、吃不吃的饱,却很少人能静下来想一想这种饮食搭配合不合理?专家这里提醒大家,每餐饭都要保证能吃一些蔬菜水果,保证饮食多样化,不要固定的吃一些书屋,早晨营养偏废。

4、适量运动。研究表明,运动不仅可以使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强,而且还会增加免疫细胞的数量,从而增强免疫力,运动也不一定要做一些特别剧烈的活动,例如爬楼梯、餐后散步也是不错的。

5、常洗手。洗手的道理不言自明,但多数人却不以为然。在感冒流行的季节,每天要多用肥皂洗手。采用正确的洗手方法,能让全球10 亿人远离感冒,还能预防其他传染性疾病。

这些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可常吃

1、灵芝

灵芝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这是因为灵芝含有抗癌效能的多糖体,此外,还含有丰富的锗元素。锗能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延缓细胞的衰老,能通过诱导人体产生干扰素而发挥其抗癌作用。

2、大蒜

大蒜含有一些抗氧化物可以抵抗侵入免疫系统的病菌。其中包括与胃溃疡和胃癌有关的幽门杆菌。烹饪技巧:剥皮后,放置15-20分钟,然后再烹饪,这样可以激活提升免疫力的酶类。

3、杏仁

一把杏仁可以增进你的免疫系统的抗压能力。推荐1/4杯份量的杏仁含有的维他命E几乎占日需要量的一半,维生素E可以增加免疫力。杏仁含有的核黄素和烟酸,B族维生素同样有助于抗击压力。

4、葡萄柚

葡萄柚富含维生素C。然而,目前科学证明人可以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维生素C以治疗感冒和流感,而不需要再补充。但是葡萄柚还含有大量的类黄酮---一种有助于增加免疫系统活力的自然化学物质。

5、海苔

英国研究人员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发现海苔可杀死癌细胞,增强免疫力。海苔中所含藻胆蛋白具有降血糖、抗肿瘤的应用前景,其中的多糖具有抗衰老、降血脂、抗肿瘤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海苔中所含的藻朊酸,还有助于清除人体内带毒性的金属,如锶和镉等。医疗人员还从海苔中开发出具有独特活性的海洋药物和保健食品,能有效预防神经老化,调节机体的新陈代谢。此外,海苔能预防和治疗消化性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春季养生重养肝 药膳提高免疫力

乍暖还寒的春季里,许多人无法适应天候变化,免疫力低下或过度亢奋,都可能出现感冒或过敏的症状。中医师表示,春季养生着重养肝,透过适当的饮……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按摩6个部位提高免疫力

是不是觉得很懒得动呢?是不是又觉得自己吃得多动得少身体免疫力越来越低了呢?你想要拥有棒棒的身体吗?如何如何提高免疫力?现在小编给各位推……详细>>

免疫力降低5信号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气温骤降,又到了感冒多发时节,其实,你的身体可能早就拉响了警报。下面,提醒大家如果生活中出现以下5个讯号,就该增强免疫力了。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8种提高免疫力的食物点点看

你有没有发现,生活中有的人动不动就容易感冒,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其体内的免疫力低下,容易被病毒攻击,所以想要预防感冒首要的就是提高免……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