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晚期洗澡需要注意什么?

2017-03-28 15:04:11      

孕晚期孕妈妈新陈代谢逐渐增强,汗腺及皮脂腺分泌也比常人旺盛,容易出汗,所以洗澡是每个孕妈妈都需要做的事。但是,孕晚期孕妈妈腹部膨胀,重心不稳,容易滑倒,而且身体负担较重,对浴室环境条件适应性较差,所以洗澡时尤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 浴缸和水的清洁。孕晚期阴道分泌物多,阴道防病力减弱,易引起阴道感染;宫颈短而松,易招致感染。如果不能保证卫生,最好淋浴;疲劳可坐有靠背的椅子淋浴。

◆ 浴室要注意通风,最好安装有良好的通风设备。

◆ 洗澡前后温差也不宜过大,否则容易刺激子宫引起收缩,造成早产,尤其是夏冬两季。冬天不宜马上进入高温的浴室中洗澡;夏天不能贪凉把水温调低。

◆ 室温、水温不宜过高:过高可能会导致孕妈妈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胸闷等症状,从而使孕妈妈和胎儿缺氧; 当孕妈妈体温超过40℃的时候,会对胎儿的脑细胞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 每次的洗澡时间应控制在15 ~ 20 分钟为佳,谨防热环境还容易引起子宫收缩,造成流产

◆ 穿能防滑的鞋子,垫上防滑垫,浴缸旁甚至浴室墙壁装上扶手。浴室内尽量减少杂物,例如椅子、盆子、篮子等,以免不留神被绊倒。

◆ 饥饿时或者饭后1 小时内洗澡,容易出现血液循环障碍从而发生晕厥等风险。

◆ 洗澡时,身边最好能有人陪着。孕妈妈洗澡时最好不要将门从里面锁上;如要锁门时,则一定要在浴室外固定位置放一把固定钥匙,以免发生意外时影响救护。

◆ 当孕妈妈进入浴室太久没有动静时,家人应体贴地问候一下,一旦敲门无人响应,或听到浴室有巨大的或奇怪的声音,或听到求救,家人应立即进入浴室查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洗澡需要注意什么

浴缸和水的清洁。孕晚期阴道分泌物多,阴道防病力减弱,易引起阴道感染;宫颈短而松,易招致感染。如果不能保证卫生,最好淋浴;疲劳可坐有靠背的……详细>>

冬季需要注意的洗澡要素

冬天天气冷,洗澡也是很有学问的,比如说时间、水温、顺序等等,那么都有哪些洗澡要素我们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宝宝洗澡需要注意的细节

不要分开女婴的阴唇清洗,会妨碍可杀灭细菌的黏液流出。为女婴清洗外阴时,应由前往后清洗。预防来自肛门的细菌蔓延至阴道引起感染。详细>>

孕妇在洗澡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

妇女怀孕以后,由于体内发生了许多特殊的生理变化,如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旺盛,表现为容易出汗,汗液与头部的油性分泌增多,如不经常洗头、洗澡,皮……详细>>

天热来月经可以洗澡吗 需要注意什么

月经期间人对外界的抵抗力弱,处于更容易被感染的状态,所以保持个人的卫生清洁十分重要,天气炎热洗澡能帮助我们去除身体表面上的污垢和细菌,利……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