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勤洗澡能够预防胆囊癌吗?

2017-03-27 12:00:10      

勤洗澡能够预防胆囊癌吗?众所周知,胆囊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肿瘤,但是当胆囊癌发现的时候大多都是恶性的了。胆囊癌是胆道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因此大家都不希望自己患上胆囊癌,那就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好胆囊癌的预防工作,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下勤洗澡能够预防胆囊癌吗?

勤洗澡能够预防胆囊癌吗?夏季皮肤代谢快,皮肤皱褶处易藏污纳垢,皮肤癌和长期卧床的病人要勤洗澡或者擦身,以免引起褥疮和溃烂。汗湿的衣物及时更换,衣物以棉织、柔软、无刺激材料为主,减少不良的摩擦。注意生吃瓜果要消毒、食品要保鲜。

除了勤洗澡外大家还需要做到以下才能起到预防胆囊癌的作用:

很多人喜欢进食肥甘厚味。这些食物使血、胆囊的胆固醇增高,久而久之,胆汁淤积,其中的胆固醇容易沉淀形成结石,胆结石长期存留,又会不断刺激胆囊与胆管壁,诱发炎症与癌变。肥胖的人,多有饮食失节,脂肪代谢紊乱的现象,胆汁成分会变得比较黏稠,由此也容易导致胆固醇结石形成。另外,不吃早餐,不仅容易早衰与疲劳,而且是导致胆结石与胆囊癌发生的一个原因。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胆囊中潴留了大量的胆汁,如果能及时进餐,就容易促进胆汁正常分泌排泄。

相反,经常省略早餐的人,胆囊就迟迟得不到有效的食物刺激而无法分泌。长期下来的结果就是,胆汁过久存积在胆囊中,容易形成结石。另外,不吃早餐,到了中晚餐,已是“饥肠辘辘”,难免就会时食更多“好吃的”东西来补充,由此加重胆囊的负担,胆囊分泌与代谢紊乱,也容易诱发胆囊炎与胆囊结石,进而成为胆囊癌。

调整心态,夏季气候炎热,容易出现情绪烦躁,而肿瘤患者因治疗中的副作用,情绪波动往往比较明显。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除自身调节外,亲友要给予谅解和支持,多和肿瘤患者交流。

改善睡眠,肿瘤患者因疾病及治疗的影响,睡眠不良尤为突出。因此,精神放松、保持适度运动、听听舒缓的音乐,可有效改善睡眠。中午别忘睡1~2个小时,使身体各系统得以休息,有助于身体康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饭胆囊易癌变 胆囊癌到底有多可怕?

当我们吃进食物以后,胆囊就会将胆汁输入胃肠道,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如果长时间不进食,胆汁就得不到释放,就像一潭死水,慢慢地浓缩形成结石……详细>>

洗澡太勤易得“鱼鳞病”?

说到皮肤,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覆盖我们全身非常重要的外套,我们的内脏之所以看不见,之所以不那么被外界环境轻易的伤害,是因为外面有一层保……详细>>

冬天洗澡不要太勤

每天洗一次澡,这看起来很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冬天并不适用。冬天洗澡太勤的话,我们的皮肤容易变干燥,从而引起瘙痒,想要缓解冬季皮肤干燥瘙痒……详细>>

冬季洗澡莫太勤 小心惹上皮肤病

面对这种状况我们要小心防护,不要一痒就挠。因为皮肤挠破后,很容易引发感染,越抓越痒,最终导致破损处的皮肤快速扩散引发顽固湿疹,一旦形成湿……详细>>

前列腺炎患者能够洗澡吗

前列腺炎患者能够洗澡吗?专家表示洗温水澡可以舒解肌肉与前列腺的紧张,减缓不适症状,经常洗温水澡无疑对前列腺病患者十分有益。如果每天用温水……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