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

2017-03-27 11:33:39      

延迟满足是孩子的一种能力,是控制自我欲望的能力,也许我们把培养延迟满足的能力说成培养自我控制的能力,这样,父母就不再会出现概念的混淆和困惑了。那么到底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呢?

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帮助其延长等待时间

要理解幼儿的自控能力比较弱,有时候孩子控制不住,不要指责他们,要想办法帮助他们提高自控能力。家长可以帮助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或者教孩子分散注意力的技巧。比如过圣诞节的时候,礼物早早就包好放在圣诞树下,可是要等到圣诞节那一天才可以拆礼物,孩子必须要克制住马上拆礼物的欲望。家长要理解他们的心情,可以事先给一个礼物,至少可以占据他们的注意好几天,或者可以每天数一数礼物的个数,可以摇,可以研究包装纸,只要不把它们拆开。分散注意力可以帮助孩子延长等待的时间。

通过社会情景提高孩子自控能力

只要有社会活动,孩子很小就能学习等待和克制自己。比如在幼儿园,如果一个孩子正在玩一个玩具,另一个孩子也想玩那个玩具,怎么办?最初孩子很难控制自己的欲望,会去抢。这时候老师强调:"我们要轮流玩玩具。轮到你了,你才可以玩。"对于会说话的孩子,老师还会说:"不要抢,请用语言来要求。要等着轮到你才可以玩。"玩滑梯的时候,幼儿要学习游戏规则,要想大家都能安全地玩,必须按顺序,不能抢或推。多在这样的情景里,讲明原则,规范孩子的行为,能培养孩子的耐心和等待的能力。

合情合理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

现代生活的快捷和便利,往往让父母能够马上满足孩子的需要。如果父母满足孩子的每一个要求,那么就会成为孩子的奴隶,即使忙得四脚朝天也不会让孩子得到一半的满足。父母有求必应,造成孩子产生欲求过分。欲求过分有两层含义:

1。欲求的对象过分。刚买过一个玩具,还想再买一个。

2。欲求的时间过分。不管什么需求,一旦产生必须马上满足。对孩子的有些要求,我们可以通过和他们讲道理,让他们学会等待。比如孩子要上幼儿园了,想要个新书包。父母是立刻给买,还是说:"你要过两周才上学。这个周末学习用品全部会打折,等这个周末我们一起去买书包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改善培养孩子的记忆力

孩子们在成长时需要记忆大量的知识和信息,学习成绩和智力水平的好坏也取决于记忆力的强弱。不过,记忆力越好就越聪明也是片面的说法,最主要是要……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专注力?有9个小技巧

很多父母在平时会发现自己的孩子总是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总是三心二意。其实孩子的注意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的,当我们看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时……详细>>

宝宝自理能力需锻炼 教你四大妙招

现如今,家庭里面的经济条件越来越优渥,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许许多多的父母们总是会为孩子操办好一切,让孩子们在家庭里面成为了“小王子”或者……详细>>

如何能延迟衰老 吃八分饱是长寿秘诀

在人衰老的过程中,面部衰老的变化比较明显且容易观察。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结果显示:人的年龄可以真实地“写”在脸上,嘴的宽度、鼻子的宽度、……详细>>

男人雄性激素旺盛的3种特征,若都满足,能力往往更突出

雄激素对男性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青春期男性的性征发育,维持成年男性正常的性功能,还对蛋白质的合成、新陈代谢等,有着重要的作用。男性……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