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瑜伽能增强记忆力

2017-03-27 11:31:15      

上帝并不是一个无用、过时的名词,而是我们打坐冥思最究竟的对象!

人类的大脑至今仍是科学上众多无法完全解开的大谜团之一,长久以来,研究人员都想念一般人只用到他们脑力的十分之一。此外,大脑某些部位的功能至今仍未确知,科学家都希望对这个人体的重要器官有更详尽的了解,以增进人体的功能和健康。因此,有关人类大脑的研究,一直都是生物学界及医学界一个最热门又最重要的课题。

打坐不仅能够引领我们进入上帝的国度,同时也会使我们在世上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除了许多灵性上的利益外,我们每天透过打坐,也能增进自己的健康及智慧。最近一些脑部方面的科学研究已纷纷印证这些真知灼见。

例如,某些研究显示,打坐可以改变脑波,进而引发真正的快乐感觉。还有最近澳洲的科学家已经对打坐如何影响大脑的功能提出更深入的看法。澳洲科学家发现,佛教的出家人比一般的在家人更容易集中注意力,这主要是因为出家人比较能够控制自己大脑的活动,将外界的资讯摒除在外,而以往却认为这是无法自行控制的。

其他的研究结果也指出,不一定要出家才能享受打坐的好处。例如,有一项研究测试平时没有打坐的人在从事各种活动时的反应,经由测试不同的行为后,结果发现唯有透过打坐,才能使他们的表现产即获得改善。

而另一个研究结果更令人惊讶,科学家发现一般的上班族只要每天依照某种方式打坐40分钟,就可以增加他们的大脑皮质,也就是所谓的大脑灰白质。大脑皮质与专注的过程及感知通力有关,这些区域通常会因为年龄增长而变得越来越薄,因此科学家推测,这些发现也许说明了为什么打坐可以延长寿命。他们同时假定,不同的静坐方法会对脑部的结构及功能带来不同型态的改变。

静坐方法也是另一项研究的主题,科学家让那些平常没有打坐习惯的受测者,分别尝试:

1、单纯的放松

2、冥想时默念“我很快乐”之类的句子

3、冥想时默念“上帝是爱”

等不同的静坐方式,然后再测试他们对疼痛的忍受度,结果发现那些静坐冥想上帝的受测者得分最高。这个结果对修行者而言并不足为奇,但对那些只相信眼见为凭的无视论者,却是意义深远的讯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蔬菜可增强记忆力

集中注意力:南瓜、核桃。大脑信息的产生和传输需要神经纤维发挥作用。包裹这些神经纤维的纤维鞘需要一种髓磷脂来构筑。深海鱼、核桃和南瓜中所含……详细>>

菠萝是增强记忆力的水果

有人称菠萝是能够进步人记忆力的水果,所以菠萝经常是一些音乐家、歌星和演员最喜欢的水果,由于他们要背诵大量的乐谱、歌词和台词。详细>>

记忆力不好总是丢三落四?教你5招增强记忆力,很管用!

记忆力对于人来说是很重要的,记忆力如果好的话,工作会更加的有效率,学习更是如虎添翼。但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丢三落四的坏毛病,随手放的……详细>>

记忆力低下总是丢三落四?教你7招增强记忆力!

如果自己放的东西转眼就找不到,甚至连朋友的名字都记不住了,那么是时候锻炼大脑,增强记忆力了。大脑需要锻炼和刺激才能保持健康和正常的功能,……详细>>

呼吸新鲜空气可增强记忆力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或在公园和郊外散步都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改善注意力。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