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盘腿坐可改善记忆力摆脱压力

2017-03-27 11:31:14      

每年有近万名患有各种疾病的人就诊,医生除了给病人用药外,还经常教他们如何盘腿打坐,以消除精神上的压力和烦恼。在日本,许多年轻女性到寺庙盘腿打坐,斋戒清心,工作的压力和烦恼也就烟消云散了。

盘腿而坐时,两腿分别弯曲交叉,把左腿踝关节架在右腿膝关节处,向前俯身,保持这个姿势。如果连10分钟都坚持不了的人,那就说明你的腿部、踝部、髋部的柔韧性不够,平常也缺乏柔韧练习。

怎样锻炼身体柔韧性呢?以下两个简单的练习动作,每次只需要花费约5分钟的时间,针对腰、臀、腿部进行拉伸,就能大幅度提高身体灵活性,轻松完成盘腿坐。

坐姿前屈

坐在垫子或床上,双腿并拢伸直,尽可能向前俯身,双手触碰小腿胫骨,感觉到大腿后侧被拉紧时,保持15~30秒钟,休息半分钟,再做一组。为增加趣味性并测试自己的进步程度,可每次练习都尽可能使双手比上一次往前挪一点,直到双手超过脚掌的位置,胸部能够贴到膝盖为止。

跪姿伸展

跪在垫子上,双膝并拢,脚踝背伸,使两个脚面都贴在垫上。然后双手后撑,尽可能后仰上身,感觉到大腿前部被拉紧时,保持15~30秒钟。休息半分钟,再做一组。随着大小腿柔韧性的增强,你将能够使上半身躺在垫上。

练习一段时间后,你的柔韧性将大幅提升。一般健身者,可以从单盘(一侧小腿贴地,另一侧小腿架在其上)开始,然后慢慢双腿盘坐,即两只脚都架在对侧腿的大腿上,上身保持挺直,双手交叉虚放在肚脐处,排除杂念,坐20~3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简单改善照明 即可提高记忆力

只要简单改善照明,就能让人心情舒畅,记忆力提高,还可以改善夜晚睡眠质量,减少老年人患痴呆的几率,这一研究曾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详细>>

老人记忆力减退怎么办?按摩+食疗摆脱健忘

我们都知道老年人非常容易健忘,这与脑退化功能有很密切的联系,那老年人要怎样提高记忆力呢?老年人提高记忆力可以吃什么呢?下面我们跟着小编一……详细>>

如何改善培养孩子的记忆力

孩子们在成长时需要记忆大量的知识和信息,学习成绩和智力水平的好坏也取决于记忆力的强弱。不过,记忆力越好就越聪明也是片面的说法,最主要是要……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饮食+保健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详细>>

经常慢跑有助于改善视觉记忆力

最新研究表示,慢跑的好处除了可减轻心理负担,让人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之外,还能够改善视觉记忆力。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去详细了解下吧!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