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天贝是什么?这些营养功效很多人都不知道

2017-04-03 07:28:09      家庭医生在线

天贝是一种天然发酵大豆制品。传说,天贝的菌种是华人下南洋随豆豉带去的,在特殊的气候条件下,发酵工艺演化,形成了天贝这种独特的食品。

天贝是什么

它其实是一种大豆经过发酵之后所形成的一种食品。不过现如今依然有很多朋友不知道天贝是什么,这也不足为奇,因为它在我国并没有那么的受欢迎,除非一些特别的地区,很多地区其实都是没有天贝的存在的,为了让您更加详细的了解天贝,本文针对它的营养价值为您做出分析。发酵过后的天贝,形成了蛋白质水解的中间产物——多肽,它最具有活性,易于消化吸收,生理功能效果比原来高了许多,它可以促进能量代谢和抗氧化。

天贝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1、增生好脂肪降低胆固醇。发酵后的天贝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对防治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病变均有明显作用。

2 、抗氧化。发酵后的天贝异黄酮比发酵前的大豆异黄酮有更强的抗肿瘤活性。特别是对激素依赖型肿瘤,如前列腺癌、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等有抑制作用。

3 、血糖。天贝的蛋白和纤维素能降低血糖,可防止糖尿病并发的心脑肾病。 二型糖尿病人、动物蛋白过敏的糖尿病人,尤其适合天贝的蛋白质。

4 、肠道健康。发酵后的天贝有更强的抗菌活性。天贝对食品腐败菌和病原菌(金黄色葡糖球菌、伤寒沙门氏菌、枯草杆菌、安倍杆菌等)均有显着抑菌效果。

5 、女性健康。大豆异黄酮的结构与女性体内的刺激素相似,它不仅在人体内补充雌激素,当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时,大豆异黄酮又会阻止过量雌激素作用于女性器官,从而平衡女性的活性激素水平,故而,被称为女性激素调节器。

天贝的选购技巧

天贝中的黄豆通过菌丝紧密生长在一起,形成团结状。天贝气味上闻起来有奶酪的清香,无霉味和焦糊味等不良气味,有类似坚果、干酪和蘑菇的风味。冷藏情况下,温度太高,菌种会继续发酵,从而产生氨味,这并不意味天贝已经变质——营养没有损失,损失的只是口感。但如果开袋后氨气味太重,这说明,天贝已经不宜食用了;若切开天贝后略有暗红色,则可能是大肠杆菌感染,不可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贝功效 天贝营养 天贝

山药这样吃等于慢性自杀 很多人都这样吃过

山药,味甘,性平。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主治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在家常小菜中来一道山……详细>>

它被称作"绿色人参"!好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吃

作为健康饮食的“新宠”,不少人都觉得秋葵的味道有点怪,其实,是你没掌握它的正确开吃方式!详细>>

雾霾影响生殖能力 雾霾天防病学会八招

前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雾霾天气现象会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详细>>

每天吃枸杞红枣会发生什么?

枸杞子和红枣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养生保健食材,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能归脾经胃经和肝肾经,可达到健脾益气的效果,同时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详细>>

大热天吃荸荠消暑祛湿功效惊人

荸荠,是很多人的心头宝,又脆又甜,非常爽口。而且荸荠的营养价值特别的高,在大热天吃它的话,消暑祛湿的功效很是惊人,所以平时适量的吃些荸荠……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