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宝宝拉肚子能打预防针吗?推荐4个治疗腹泻小偏方

2017-03-27 10:24:4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的身体器官发育都不够成熟,功能不够完善,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发生。腹泻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防治呢?

宝宝拉肚子主要症状有:

1、轻度拉肚子:每天大便5—6次,甚至多至10余次,大便呈蛋花样或水样,黄或黄绿色,有白色小块,可有低热,溢奶的情况,精神饮食尚好或略减,体重不增或略降,无脱水。

2、中度拉肚子:每天大便10次,稀水便、气味酸且臭,可能中度发烧。

3、重度拉肚子:每天大便10次以上,水样便,黄色,呕吐,发热,尿少,食欲差,体重下降,迅速出现脱水和酸中毒,低钾、钙、镁血症等。

4、部分宝宝可出现明显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如低钾或低镁等。

宝宝拉肚子能打预防针吗

宝宝在拉肚子期间,最好不要给他注射预防针。因为接种预防针的前提是孩子身体健康,才可接种,否则容易加重病情,另外出现反应后不易区分判断反应结果,好了之后再接种也不迟。

如果宝宝在腹泻状态下没有任何其他疾病,像轮状疫苗这种口服的疫苗还是在宝宝腹泻治愈以后再打。这是因为口服以后马上排出去了,跟机体产生作用太小了,等于是减效甚至无效,然后还要看孩子是短期腹泻,还是长期腹泻,医生一般建议孩子病好以后再打,现在主张的是及时接种预防针,但是不主张在得病时一定要打预防针。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

保儿安颗粒:健脾消滞,利湿止泻,清热除烦,驱虫治积。用于食滞及虫积所致的厌食消瘦,胸腹胀闷,泄泻腹痛,夜睡不宁,磨牙咬指。

小儿腹泻宁合剂:补肾安神,健脾和胃,生津止泻。用于脾胃气虚所致的泄泻,腹胀腹痛。

枯草杆菌肠球菌二联活菌多维颗粒剂(妈咪爱):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营养不良,肠道菌群紊乱引起的腹泻,便秘,腹胀,肠道内异常发酵,肠炎,使用抗生素引起的肠粘膜损伤等症。

蒙脱石散剂(思密达):成人及儿童急、慢性腹泻,用于食道、胃、十二指肠疾病引起的相关疼痛症状的辅助治疗,但该品不作解痉剂使用。

小儿肠胃康颗粒:清热平肝,调理脾胃。用于小儿营养紊乱所引起的食欲不振,面色无华,精神烦忧,夜寝哭啼,腹泻腹胀。

小儿香橘丸:健脾和胃,消食止泻。用于小儿饮食不节引起的呕吐便泻,脾胃不和,身烧腹胀,面黄肌瘦,不思饮食。

宝宝拉肚子偏方

1、宝宝一吃油腻的食物就腹胀、腹痛,然后就要大便,拉出来的大便很臭,呈糊状。这一类型宝宝腹泻可以用保和丸加一些神曲、山渣、陈皮来配合治疗,如果腹胀严重,可以酌加木香、厚朴等。

2、宝宝腹泻的大便是清清的、不臭、宝宝手脚常冰冷,经常吃饭后腹胀,常常放屁,可以用理中汤为外加一些六君子汤、木香、砂仁、丁香治疗。

3、宝宝面色萎黄、肌肉消瘦、精神很差、大便常常是水泻,可以用参苓白术散或七味白术散治疗。

4、如果宝宝大便色深而臭,兼见黏液,口渴、食欲不振、肢体倦怠,身体觉得微热,可以用葛根芩连汤加一些霍香、佩兰治疗,如果同时有小便刺痛症状,应外加六一散。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 拉肚子偏方 拉肚子

宝宝拉肚子能游泳吗

婴儿母乳性腹泻还与妈妈的健康和饮食有关。部分产后妈妈可能存在胃肠道疾病,或者是产后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食用过多的寒凉性食物,这些均会导致……详细>>

经常拉肚子是怎么回事?拉肚子后能吃什么东西?

拉肚子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肠胃不好导致的,但也有很多别的原因。但如果拉肚子对于日常的工作和学习都是一种影响,使人无法专……详细>>

治疗宝宝拉肚子的6款食疗方

煮透的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一个,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煮苹果时要隔水煮,或者加些冰糖,这样宝宝比较喜欢吃。详细>>

乘客吃头等舱飞机餐腹泻 夏季拉肚子怎么办

近日,南航CZ3243航班头等舱乘客徐先生在经停无锡时,食用了南航的餐食,起飞后严重腹泻,几近脱水。徐先生投诉后,历时半个月,南航各相……详细>>

吃柿子能治拉肚子吗

柿子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所含维生素C比较多,每100克柿子含维生素C16毫克。柿子含糖约10%,其中所含的维生素C 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