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摆脱便秘试试这4招 选对排便时间很重要

2017-03-24 08:47:3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我们常遇到的一种症状,老人跟小孩、孕妇都比较容易发生。其实,出现便秘问题先别着急,摆脱便秘有很多好方法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选对时间排便既防便秘又防直肠癌

相信很多人对排便时间并不注重,只是有感觉了就上。但其实选对时间排便,不仅能有效解决便秘问题,对于预防直肠癌也有很大帮助。那么,什么时间排便对什么最好呢?

早晨起床时结肠蠕动功能增强,而早饭后又会产生胃结肠反射,促进结肠蠕动,因此晨起或早餐前后两小时内是最佳排便时间。清晨排便习惯越好的人群,便秘发生率越低。

有研究表明,便秘在结肠癌、肝性脑病、乳腺疾病、早老性痴呆等疾病的发病中可能有重要作用,甚至可能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致命疾病的罪魁祸首。

得了便秘不要慌4个小方法解决它

1、注意饮食:三餐营养要均衡,每天保持食物的摄入量,不要少吃,也不要暴饮暴食,饮食不可过于精细,多吃粗粮和杂粮,有利于大便在肠道内运行。

2、调节情绪:便秘病史长,往往试用了多种方法治疗都很难奏效,病人心浮气躁,对疾病的治疗丧失了信心,治疗上往往半途而废。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有耐心、有信心,坚持多个疗程系统治疗。

3、理疗按摩:按摩主要是腹部的几个穴位,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还有微波、红外线治疗,神灯穴位照射、穴位艾灸等等都能改善肠蠕动功能,有助于治疗 便秘。

4、晨起做转腰运动:两足分立略比肩宽,两膝微屈,上身保持正直,两手叉腰,目视前方,肩膀放松,呼吸自然,然后开始“转腰”。做的时候注意以小腹部的转动为主,以肚脐为轴心,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平转。转腰时动作宜和缓、连贯。

由于腹部对应的是小肠、大肠等器官,因此转腰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吸收,进而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另外,“腰为肾之府”,因此转腰还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便秘 直肠癌 便秘怎么办 便秘

得了便秘怎么办?5招让你摆脱便秘

便秘是我们常遇到的一种症状,老人跟小孩、孕妇都比较容易发生,那么如何改善便秘呢?下面为你介绍改善便秘的方法。详细>>

日常5招 轻松摆脱老年人便秘的困扰

临床发现,老年人便秘的比例较高,是青壮年的2~3倍。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的原因与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详细>>

便秘的4大危害你可能不知道,4招帮你摆脱便秘!

如果给生活中最不想遇见的事来一个排名,便秘绝对能够榜上有名。每天早上大便畅通是一件令人进行非常愉悦的事,如果便秘到访,好心情就全消失了。……详细>>

你知道最佳排便时间是几点吗?

虽然听着不雅,但事实上,重视排便应像重视吃饭一样,才能进出平衡,保证机体健康运转。好的排便习惯,可从3个方面培养。详细>>

治疗便秘:六字口诀轻松摆脱便秘烦恼

便秘不是一种疾病,但危害很大,影响人群高达27%。包括各个各年龄段的人。便秘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调养便秘水、软、粗、……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