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回南天小心药物也受潮 5个小窍门让药物远离潮湿

2017-03-22 11:13:29      家庭医生在线

南风天已经席卷南方,空气湿润、墙壁出水、衣服晒不干成了许多南方朋友的尴尬。除了房子要防止受潮,家中常备的一些药物也要注意。药品很容易受潮变质,大家要及时清理药箱,如发现受潮变质的药品,切莫使用。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些常见的容易受潮的药物以及说说如何保存药品远离潮湿。

4类药物容易受潮

从药品的制剂特点来看,下面几种药品特别要注意干燥保存:

1、冲剂及颗粒剂——这类药品是在药物的细粉或提取物中,加入糖粉等辅料制成的干燥颗粒状(或块状)内服制剂,如常用的“板蓝根冲剂”等。此类药物在潮湿环境中极易潮解、结块。

2、散剂——散剂是一种或多种药物均匀混合制成的粉末状制剂,如大家常见的“冰硼散”、“痱子粉”、“达克宁散剂”等。由于散剂的表面积比其他剂型大,故吸湿性较显著。受潮后,药物会发生变色、结块、药效降低以及微生物孳生等。

3、泡腾片剂——泡腾片置于适量水中,可迅速崩解溶化,便于服用,如“维生素C泡腾片”等。这种剂型的药品在制作中添加了助溶成分,这类成分遇水即产生气体,导致泡腾片膨胀、变形、破裂,因此极易潮解变质。

4、中药材——传统的中药材一般没有特制的包装,如果保存不当,较容易发生霉烂、虫蛀、变色、泛油等现象,导致变质。 因此,药品使用后,应尽量还原原包装,使药品处于密闭状态。家庭中应尽量使用加盖玻璃瓶或密封的塑料盒贮存药品,避免使用纸袋、纸盒等不防潮的包装材料。如果环境过于潮湿,或药品较易吸湿,可加干燥剂保存。

如何让药物远离潮湿?

在保存药品的基本原则中,保持干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以下5个小窍门,能让你家里的药物远离潮湿。

1、液体药与片剂分开放。最好将药分门别类摆放好,外用药如碘酒、药膏、气雾剂等要与内服药分开,液体药如糖浆、眼药水、口服液等要和片剂、胶囊分开。这样既能避免片剂药物受潮,也能防止不同药物之间发生相互污染。

2、别与潮湿物品放在一起。卫生间或厨房的潮湿空气会让药物早早失效,家里养的花花草草也会让周围的空气变潮湿,因此药物一定要远离这些地方。另外像鱼缸、加湿器也不要与药物距离太近。最好能在药箱里放一点干燥剂。

3、及时取走药瓶中的棉花。药瓶未开封前,放棉花主要是为了避免药物在运送过程中受到碰撞,另外就是吸附水汽使药品保持干燥。但是药瓶开封后,随着药瓶的反复开启,药瓶内的棉花会不断吸附空气中的水汽,使药物受潮。因此药品一旦开瓶,瓶内所附的棉花和干燥剂就必须丢弃。

4、散装药装进瓶子。所有药物都应用干净的小瓶子装起来,塞紧瓶盖。需避光的要用避光玻璃瓶或塑料瓶装。中药不宜长期存放,需保存的饮片最好放在带封口的塑料袋中,挤出袋中的空气并封好口。

5、过期药及时处理。过期药表面更容易吸附水分发生霉变,稍不注意就有可能“连累”其他药。

仔细观察,如片剂产生松散、变色;糖衣片的糖衣粘连或开裂;胶囊剂的胶囊粘连、开裂;丸剂粘连、霉变或虫蛀;散剂严重吸潮、结块、发霉;眼药水变色、混浊;软膏剂有异味、变色或油层析出等都要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如何保存 药物保存 药物

输液药物过敏有哪些症状?

输液反应包括发热反应,系静脉输液时由致热源、药物、杂质、药液温度过低、药液浓度过高及输液速度过快等因素引起。发热反应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详细>>

活血化瘀药物

活血药以通行血脉、消散瘀血为主要作用的一类中药。又称活血祛瘀药、活血化瘀药。多属辛散温通之品。具有疏通血脉、活血化瘀,破血消癥、调经止痛……详细>>

家庭小药箱 不必什么药都留着

一次疾病痊愈后,总难免有一些用剩的药物。许多人,特别是一些非常节俭的老年人,常常是不加选择地全部予以保留。其实,对于用剩的药物可以有选择……详细>>

小心!油盐酱醋糖会影响药物效果

油盐酱醋糖在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但在服用某些药品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其疗效,要注意油盐酱醋糖对有些药物疗效的副作用。 详细>>

什么是药物的不良反应?

几乎人人都因为生病服过药物,咨询医师或者药剂师时,或者自己阅读药物说明书时会发现,大部分药物都写着不良反应的提醒,老百姓也常说:“是药三……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