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达标了吗?简单小测试告诉你

2017-03-21 08:28:3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吃好+喝好+睡好=幸福人生!然而,世上有一种受罪,叫做睡眠障碍,谁要是惹上它,幸福感会大打折扣。但随着生活方式的现代化,很多人时常因为各种压力睡不着,或是睡觉时间放不下手机——随之而来的睡眠障碍引发各种健康问题,后果不容小视。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一起来测测你的睡眠达标了吗?

测测你的睡眠达标了吗?

1、能在30分钟以内入睡

在晚上应该睡觉的时间,如果躺半小时还睡不着,说明你的生理和心理还没做好睡觉的准备,也可能是因为你在睡前做了一些刺激性太强的活动。

2、醒来后能在20分钟之内重新入睡,老人或需30分钟

醒来后的10-15分钟,身体通常还保持在放松状态,更容易重新入睡。一旦过了这个点,身体就会触发一系列反应而越来越清醒。

3、每晚醒来5分钟以上时间的次数不超过1次。

如果你夜里醒来几次,但都是翻个身又睡过去了,不代表有问题。如果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晚醒来2次也属正常。除上述情况外,应该考虑是否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或其他疼痛、不适导致。

睡眠不达标警惕7大危害

影响大脑思维,工作效率下降: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在熬夜的隔天,上班或上课时经常会头昏脑胀、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会出现头痛的现象,长期熬夜、失眠对记忆力也有无形的损伤。专家实验证明,人的大脑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使人心情忧虑焦急,且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继而工作效率也就大打折扣了。

黑色素增加:压力、偏食、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令黑色素增加。晚上10时及早上6时是新陈代谢的最好时机,所以睡眠时间不稳定的人,皮肤的代谢率也不佳,会制造黑色素。

睡眠不足催人老:睡眠不足导致黑眼、眼袋、皮肤干燥,夜晚是人体的生理休息时间,该休息而没有休息,就会因为过度疲劳,造成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不良,而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布满血丝。晚上11时到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就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黑斑、青春痘等问题。

容易健忘:睡得越少,越容易健忘,老年时,患上认知障碍的风险也会增加。

做事老出错:研究发现,一晚不睡可导致数字错误增加20%~32%。睡眠不足的人做投资决策时,也极易出现经济损失。

肠胃出问题:美国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容易引起发炎性肠道疾病;患有克罗恩病(肠道疾病)的人,若睡眠不足,复发风险将高一倍。

引发各种疾病:经常睡眠不足,会使人心情忧虑焦急,免疫力降低,由此会导致种种疾病发生,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等。另外专家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或不规律除了让人们眼睛胀涩、嗜喝咖啡、在下午会议上打盹之外,还会增加多种重大疾病的患病风险,包括癌症、心脏病、糖尿病和肥胖症等。

如何才能让睡眠质量达标?

散步:下午1点到3时这段时间是最一天中最容易犯困的时间。下午如果你发现自己犯困打哈欠,尝试出去走走吧。运动会提升身体躯干的温度,刺激心脏、大脑和肌肉,防止陷入低谷,在办公室周围踱步,有助于身体恢复活力。

吃的健康:当人体感觉累了,直觉是吃含糖的食物来快速恢复能量,但是,这些食物会让血糖达到尖峰和崩溃,掀起能源高点。为了持久的能量,新的一天请以健康的蛋白质和全麦的碳水化合物开始,试试全麦英式松饼、花生酱和香蕉片。

选择高度和软硬适宜的枕头:睡衣和被子也要选择合身舒适的材料,如果不吸汗,晚上睡觉就容易发热,引起半夜突然惊醒失眠。

睡前一杯红酒:不仅可以美容养颜,少量的酒精也能帮助入睡。热牛奶也有帮助睡眠的功效,不过牛奶的热量比红酒高,怕胖的小姑娘可以用红酒替代牛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日 睡眠 世界睡眠日

世界睡眠日 8个方法教你拥有优质睡眠

3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宣布,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关注睡眠 关爱心脏”。详细>>

世界睡眠日 教你如何拥有好睡眠

睡前洗脸比早晨重要。因为生活中处处都有辐射,辐射粒子会在我们的皮肤表面停留,睡前洗脸可以把这些辐射粒子和一些灰尘洗干净,以保护皮肤清洁,……详细>>

世界睡眠日 教你如何拥有好睡眠

咖啡、可口可乐和巧克力都含有使人兴奋的咖啡因,因此睡觉之前不要喝、吃这些东西。此外抽烟也容易使人兴奋,因此一定要改掉睡觉之前抽烟的习惯。详细>>

自测睡眠是否达标?2招自我调整睡眠!

几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均因为睡眠问题而困扰,特别是40岁后,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几乎每天面临着各种应酬,再加上激素分泌减少,还要照顾家中老人……详细>>

是谁盗走了你的睡眠?3种营养素掌管睡眠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但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4……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