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这两种人最容易招来春困!3大招让你不做“特困生”

2017-03-20 14:09:0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时候,我们总是会觉得很困,并且睡得越多就越觉得困。虽然这并不是什么疾病,但整天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想好好工作学习,却有心无力,哈欠不断。春困越来越猖狂地侵袭着我们的工作生活,为了不成为“特困生”,跟着小编一起进行”春困反击战“吧!

为什么会春困

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则必然就显得不足了。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但是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困”是疾病的表现。比如:精神病发作前所出现的抑郁症状;肝炎前期的低热嗜睡现象;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因体虚引起的困乏。有人还发现,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频频,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因此,疾病引起的“春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这两种人更易春困

第一种:脾虚弱

这一类人就相对比较麻烦,主要表现为乏力、困倦、头重、头晕,有的甚至会有恶心、食欲减退等。一般舌苔较厚腻、舌质淡,可以看到齿印。

脾虚不能运化水湿,而水湿反过来又加重脾虚的症状,外湿加内湿,内外相和,就加重了春困的症状。王清海说,“在广东,脾虚、痰湿体质的人很多。”

第二种:肝火旺

在春季宜疏肝,而如果平时肝火偏旺,比如易急躁、心慌、失眠、头晕、头痛等,在这个时候也容易出现因为体虚引起的困乏。

值得注意的是,肝胆湿热、肝火亢盛的高血压患者特别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有高血压的患者,出现精神不振、懒言少语、头晕、乏力、四肢沉重等症状,就不要仅仅以为是春困了,有可能就是中风。

除了以上这两类人,建议大家在春天顺应自然规律,找回精气神好好度过暖洋洋的春天。

春困怎么办

日常保健缓解春困

1、早睡早起:春季有了良好的休息睡眠,人体才能得到调整和补充,进一步促使机能承受紧张度能力的增加,减少白天的困倦。睡懒觉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反而会引起人的惰性,越睡越困,越睡越懒。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春日里尽量不要熬夜,以免诱发和加重春困。

2、视觉刺激:春季走出户外,举目远眺,让美丽的大自然景色尽收眼底,给自己以视觉的良好刺激,有助于消除春困。

3、勤刷牙洗脸:刷牙洗脸是一种消除春困的较为简便有效的方法。当困倦之意袭来时,可采用具有芳香气味的牙膏刷牙漱口,用冷水洗脸,这样可以提神醒脑。

中医按摩缓解春困

1、内关穴

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内关穴的按摩养生方法很简单,用一只手握紧被按摩的手的手腕处,使第一只手的大拇指垂直按在内关穴上。用指尖有节奏地按压此养生穴位,按摩以产生酸、麻、胀的感觉为最好。

2、三阴交

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此养生穴位为脾经、肾经、肝经交会之处,应用广泛,除可健脾益血外,也可调肝补肾。亦有安神之效,可帮助睡眠。

3、神门穴

神门穴在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常按此养生穴,对心慌、心悸以及失眠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按揉此养生穴位力量不需要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胀感。

吃五彩食物缓解春困

绿色,如各种绿色蔬菜都含维生素C,绿茶内含茶多酚,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防癌的作用。

黄色,如胡萝卜、红薯(地瓜)、黄瓜、玉米等含胡萝卜素,可增加转化为维生素A,可保持皮肤和呼吸道与胃肠消化道的湿润,不受细菌、病毒 之侵入。

红色,如红葡萄酒。少量饮用也能增加高密度蛋白和促进血液循环,可防老年动脉粥样硬化。

黑色,如黑木耳,有防止血栓及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困预防 预防春困 春困

对付春困有何妙招?防春困的3大饮食疗法

春季万物复苏,但人们却经常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详细>>

“春困”不是病 六招可预防

5日,迎来农历“清明”节气。时值阳春三月,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春意盎然,但此时节人们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详细>>

春季容易春困?不要慌 教你3招可解决!

“春困秋乏夏打盹”自古以来就有这一说。冬季气温比较低,人体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少且循环变慢,汗腺以及毛孔也会随之闭合起来,减少热量的……详细>>

什么办法能缓解春困?3招助你解“困”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在很多人的意识中春困是正常的现象,吃完中午饭后感觉特别困乏,就想趴在床上美美的睡一觉,那为什么会出现春困呢。详细>>

10大妙招对付办公室春困

利用茶和咖啡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