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女性绝经后怎么保养

2017-03-17 15:35:15      

1、自检乳房

女性绝经后依然有得乳腺疾病的风险,还是应该常做自查。此外,可以选择合适的文胸,帮助保持乳房形状,缓解乳房下垂等问题。

2、定期体检

女性绝经后要定期体检,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妇科检查的内容主要是乳腺、阴道、子宫、输卵管、卵巢等。

3、善待自己的身体

健康需要用心经营,了解身体的情况,如有需要,应寻求医疗照顾。研究显示,适当的荷尔蒙补充,对健康的影响,利大于弊。

4、忌暴饮暴食

避免暴饮暴食,以免损伤脾胃;忌寒凉及食刺激性食品及调味品,如辣椒、胡椒、葱、蒜、姜、酒等。因刺激性强的食品,会增加月经量。

5、均衡的营养

每天适量摄取六大类食物,包括奶类、五谷根茎类(亦即主食类)、蛋豆鱼肉类、蔬菜类、水果类及油脂类。不同种类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素,每天饮食的选择必须多样化,且摄取量适当,才能维护身体的健康。

6、需注重补血养血

绝经后女性饮食太差,会增加患贫血的危险。研究人员表示,对老年女性而言,应及早发现贫血症状,尽早通过饮食调理,加强铁、维生素B12和氨基酸类营养的摄入,同时接受必要的治疗,可以控制老年女性贫血病情。

7、多做运动缓解压力

情绪激动或低沉,对每个人而言都不利于身心健康,尤其是绝经后的女人。绝经后的女人是比较容易动肝火,但是这完全可以控制住,情绪的控制方法可以通过食疗,也可以通过运动。练瑜伽、游泳、跳舞等有氧运动,不仅能放松身心,还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两全其美。

8、雌激素的补充

芝麻以“富含维生素E的魔法师”著称,它能促使卵巢发育和完善,使成熟的卵细胞增加,刺激雌激素的分泌。有利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合成。红糖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对女性补血的效果很好,长期服用,对雌激素水平的稳定大有益处。还有黑豆、枸杞、花生、薏米、黑米、蜂王浆等天然雌激素食物。

9、调节好心理平衡

有的女性在更年期情绪波动很大,容易消极、抑郁,也容易急躁、易怒,有些人就以吃喝来对付这种情绪上的变化而导致肥胖。这就需要充分认识到更年期是人生的必然阶段,应多学习更年期保健知识,消除思想顾虑,稳定情绪,注意劳逸结合及生活规律。合理安排生活节律,早日将生物钟调节到新的平衡,顺利地度过更年期。

10、延缓更年期

女性绝经前后常常出现月经紊乱、性欲低下、提前出现绝经、皮肤失去光泽、腰酸背痛、骨质疏松,这些更年期的症状都与卵巢早衰有直接的关系。多吃黄豆、黑豆等豆类,能降低胆固醇,预防血管硬化,保养卵巢;多吃补肾、养巢、调雌功效的食物,如黑米、何首乌、紫葡萄、乌骨鸡等。少食糖和脂肪食品,特别要限制动物脂肪与肥肉的摄入量。

11、多吃新鲜水果和绿叶菜

如苹果、梨、香蕉、橘子、山楂、鲜枣及油菜、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食物对贫血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可用桂圆、大枣、红小豆、糯米、莲子等煮粥吃。同时多吃一些含铁、钙和纤维素的食物,以弥补血液的流失和降低骨质疏松。特别是纤维素,能刺激肠的蠕动,防止便秘,降低对胆固醇的吸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后怎么保养

随着年龄及身体的状况不同,应选择适当的运动,如慢跑、散步、太极拳、健康操等,并持之以恒。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降……详细>>

女性保养 绝经期的注意事项

注意饮食。 这个时期的女性因长期用脑过度,记忆力已大不如前,还会有反应迟钝神经紧张以及心悸无力等症状。要留意吃些核桃、花生、松子、腰果等……详细>>

女人绝经后问题特别多,得及时做好这5大保养措施

女性在到了年龄后会进入绝经期,而此时因为卵巢功能下降,激素分泌量减少器官走下坡路,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困扰着女性,使她们烦恼焦虑。所以在进……详细>>

女性更年期应该怎么保养

每天适量摄取六大类食物,包括奶类、五谷根茎类(亦即主食类)、蛋豆鱼肉类、蔬菜类、水果类及油脂类。不同种类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素,每天饮食……详细>>

女性更年期要怎么保养

女性更年期是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时期,虽然没有了青春期的那种娇艳动人,但是,女性也可以更有韵味更有气质,这就在于更年期更好的保养,女人保养和……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