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人参、红参及西洋参的功效对比

2017-03-16 17:04:37      

人参与红参、西洋参在药理作用上的区别

人参与西洋参同科同属不同种,均是名贵药材,两者在药性活性成分和中药入药上有些不同,其药理作用也不一样。

人参 人参多含有三醇型Rb单体皂甙,药性温热,兴奋调压,具有补气、固表、回阳、救逆等功效,是治疗急性脱症(如虚脱、休克、大汗淋漓、重度腹泻、呕吐等)的良药,在治疗上与温热性药配伍应用常能收到特殊的疗效。人参性温,因而适用于寒症。其中生晒参为清补之品,主要用于气阴两虚的症候和症状,如伴有疲劳的出虚汗、胃肠虚弱、食欲不振、心功能不全、口渴等。热症的人如果用温性的生晒人参,则会加强身体的兴奋度,使炎症恶化。

红参为温补之药,气味浓厚,微苦而甘,功能偏于温养,主要用于气虚而兼有寒象的病症,如心血管疾病、大病后的恢复期,切记实热症不能用红参。红参是人参的加工品之一,将鲜人参蒸制2~3小时,经烘烤干燥后,变得内外色泽深红,于是得名红参。

红参经过高温处理后,其人参皂苷、氨基酸等的含量降低,但精氨酸双糖苷含量增高,新产生了麦芽酚等成分,因此抗氧化、抗衰老、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等作用更强。但同时,红参经蒸制后,药性偏温,更长于大补元气,益气摄血,适宜极度气虚、脉搏微弱,及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的病人。从理论上说,这类病人冬天、夏天都可以服用。不过夏天用量应适当减少。

红参的温性会破坏正常人的阴阳平衡,使阳热的砝码加重,产生“上火”症状,如口干舌燥、嘴唇生泡、鼻子出血等。夏天气候炎热,这种情况更明显。但只要及时停服,以上症状就能消失。体质虚弱的人需长时间服用红参,为防止副作用的产生,要采取服药7天,停服2天的间歇用法。

红参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辐射、抑制肿瘤、调整人体内分泌系统。红参适合于老人、久病体虚者。红参具有火大、劲足之特点是阴胜阳虚者的首选补品。临床常见的肺虚咳嗽,脾虚久泻久痢,中虚胃冷,血虚眩晕,心虚胸,惊悸失眠,肾虚喘促,呼多吸少等,都应该选用红参进补,以益气补虚。

西洋参 西洋参含有二醇型Rb单体皂甙,药性属凉性,一般用于热症,如血压增高、便秘等。因其药性寒凉,因而可用于镇静降压。

西洋参在补气的同时还能滋阴、生津,适用于久病阴阳两虚的病人,常用于治疗肺阴不足而引起的咳嗽、咯血、盗汗、烦渴、气少、津液不足、骨蒸劳热或久病体内生虚热、津液耗损过多等病症。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肺结核、肠结核、伤寒以及慢性消耗性疾病,如慢性肝炎、慢性肾炎、阿狄森氏病、红斑性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以及其它恶性肿瘤所致的过度虚热及津液耗损等症。西洋参可单独应用,也可与其它补益药配伍应用,均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另外,也可将西洋参与食品配伍,制成保健食品,如西洋参麦乳精等,能起到一定的食疗作用。西洋参对冠心病、高血压、贫血、神经官能症等疾病有确切的疗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红参及西洋参的功效对比

西洋参又称洋参、西洋人参、花旗参等。是一种补气、养阴的中药。现在市售的西洋参有进口西洋参和国产西洋参等规格。我国药用西洋参的栽培历史约为……详细>>

人参、红参及西洋参的功效对比

人参与西洋参同科同属不同种,均是名贵药材,两者在药性活性成分和中药入药上有些不同,其药理作用也不一样。详细>>

人参和红参哪个补阳气好?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人参和红参傻傻分不清楚,认为都是人参。虽然红参在广义上算是人生的一种,但是在狭义上和人参是有区别的,人参和红参二者分别……详细>>

人参党参太子参西洋参 养生的人生需要哪种参?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水平提高,老百姓对身体健康更加重视,养生进补蔚然成风。许多朋友一听养生这个话题,就想到传统的进补之王——参,立马兴冲冲……详细>>

人参有分类 高血压患者不宜食用红参

人参是营养品之王,不少朋友都会食用,不过人参也有很多种,不同的人参起到的辅助治疗的作用也是不一样的。如果使用不当很有可能会适得其反。例如……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