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女人备战更年期 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呢

2017-03-16 11:46:18      

最新一项统计表明,女性更年期症状发作时间已提前5年。更年期是在40岁~45岁之间,但如今大约100名更年期综合征患者中,40岁以下的竟然占了20%,且绝大多数都是白领女性。30岁出头就出现更年期症状也不少见。

那么,女性朋友该如何应对提前到来的更年期症状呢?不妨先看看精心准备的备战大餐。

一些白领女性常常自诉身心疲惫、体重攀升、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发色枯黄、月经紊乱等症状,有时候还会厌倦工作,虽然服用了大量保健品也无济于事。实际上这些都是更年期症状,只不过是在这个年龄群中提前出现罢了,医学上称之为隐性更年期现象。

妇女进入更年期之前一般都有某些症状。如患者感到胸部、颈部及脸部突然有一阵热浪向上扩展的感觉,同时上述部位的皮肤发红,并往往伴有出汗。又如平时月经较准,经前也无特殊不适,而突然在某次月经前发生乳房胀痛、情绪不稳定、失眠多梦、头痛、腹胀、肢体浮肿等经前期紧张症候群;另外,出现烦躁、焦虑、多疑等情绪精神方面的改变,也是步入更年期的先兆。

通过以上预测方法和自己身心的具体感受,大多数妇女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已进入了更年期。

在现实当中有不少人认为,更年期就是指绝经期,其实这是含义完全不同的两个医学概念。更年期是指妇女从性腺功能衰退开始至完全丧失为止的一个转变时期;而绝经则仅仅是指月经绝止不行。也就是说,虽然绝经是更年期的明确标志,但它只是更年期中的一个里程碑,并不包括更年期的全部过程。更年期是绝经前期、绝经和绝经后期的总和。我国妇女的更年期多在40~60岁。更年期症状多发生在绝经前后2~3年。症状出现的年龄、持续时间、轻重程度,因人而异。

在隐性更年期内,这些女性的身体内环境的变化主要是卵巢功能下降,激素分泌水平降低或突然消失;外环境变化则涉及工作、生活、学习、家庭等一系列问题。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这一年龄阶段的女性会表现出各种症状,如皮肤起皱、乳房下垂、生殖器官干涩、体形趋胖等,这些现象都会引起心理焦虑。因心口闷、心跳加快而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或因消化道功能失调而产生腹泻等,这些紧张情绪和不适症状均使她们长期承受着超过男人的心理压力。

专家介绍,更年期综合征除了与人体卵巢功能衰退速度有关外,还与社会、精神、心理等因素有关。白领女性忙碌的生活节奏,工作和家庭难以两全的矛盾,是她们发病的主要诱因。

专家提醒,40岁以前出现更年期症状的女性,不要盲目地使用雌激素,因为其中的一些药物成分可能会增加妇科肿瘤的发生率,最好采用自我调节的方式,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调节植物神经类药物。

策略之一:合理膳食

据专家介绍,更年期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要运用当代的营养学知识,选择与安排合理的平衡膳食,预防早衰,延年益寿。

策略之二:加强锻炼

科学的生活方式很重要,要讲求起居、睡眠、饮食规律,拓展自己的情趣爱好,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因为,体育锻炼是促进健康、增长智慧的最有效手段。脑力劳动可使神经细胞联系增多,条件反射增多,并不断强化,因而反应更灵敏。体力劳动能促进新陈代谢,吸收氧气和营养物质,排除废物,延缓衰老。

我国历代养生锻炼的项目甚多,足以供给不同体质和不同疾病类型的人在健身治疗中选用,如气功、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推拿、保健按摩等。实践证明,这不仅是有效的治疗手段,而且还具有健身、延年的作用。慢跑、体操、散步等活动,对健康也很有益处。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降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还可以消除忧郁的心情,使身心愉悦。

策略之三:保持愉悦

专家指出,女性具有敏感、容易情绪化的特点,更年期的妇女更是承受着工作和家庭两副重担的压力,而且她们处于更年期激素水平波动的阶段,身体可能出现各种不适,加之精神压力大,很容易出现抑郁症。因此,女性面对紧张的工作压力,要学会心理调节、自我放松,良好的情绪至关重要。

策略之四:定期检查

健康需要用心经营,了解身体的情况,如有需要,应寻求医疗照顾。更年期后,许多疾病的发生率均会增加,而定期健康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治疗。

更年期的妇女最好每隔半年至一年到医院做一次妇科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其他更年期常见的器质性病变,如子宫颈息肉、宫颈癌、宫体癌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提前了女人的更年期

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谓的卵巢功能早衰,实际上就是女性过早地把卵细胞排完了。卵巢功能早衰的发生率在1%-3.8%之间,……详细>>

更年期提前的原因

女性的更年期年龄与月经初潮年龄有关,而现代女性月经初潮年龄提前了,平均为12.5岁;原始社会女性月经初潮的年龄平均为19岁。详细>>

更年期提前的原因

女性的更年期年龄与月经初潮年龄有关,而现代女性月经初潮年龄提前了,平均为12.5岁;原始社会女性月经初潮的年龄平均为19岁。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

女性更年期的提早到来,会给女性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极为严重的危害,严重影响其后半生的生活质量。常见的危害包括,月经失调、喜怒无常、精……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这个让许多即将要走进或正在走进这一人生必然经历的特殊时期的女性忧虑、恐惧。因为一旦步入到更年期,也就意味着年轻不再,步入了老年,……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