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睡眠不好容易得5种病 如何改善睡眠

2017-03-14 17:05:32      

睡眠是人体最基本的生理功能之一,在这段时间里,大脑开始存储记忆,细胞进行再生和修复。长期睡不好,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引发大量严重和危及生命的疾病,包括癌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以下几种疾病已经得到科学验证。

1、老年痴呆症。每晚睡眠状况不好的人,其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量较多,这种化合物被视为老年痴呆症的明确标志物。因此,缺乏睡眠会妨碍大脑清除这种废物,从而引起老年痴呆症。

2、肥胖症和糖尿病。每晚只睡4个小时的人血液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酸,比每晚睡眠8.5个小时的人高出了15%~30%。血液中脂肪酸含量较高会影响到新陈代谢速度和胰岛素调节血糖的能力,从而引发肥胖症和糖尿病。

3、心血管疾病。2015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宣读了一项研究,研究人员针对657名年龄在25~64岁之间的俄罗斯男性进行了为期14年的追踪调查发现:有睡眠障碍的男性患上心肌梗死的风险会高出2.6倍,中风的风险会高出1.5~4倍。有心脏病发作病史的患者中,有近2/3的人也存在着睡眠障碍。

4、溃疡性结肠炎。“美国护士健康状况跟踪调查”的女性进行考察后发现:溃疡性结肠炎和节段性肠炎有可能是睡眠问题造成的。适量的睡眠(每晚6~8个小时)对抑制消化系统内的炎症反应(在通常情况下会引发这两种肠炎)起到了必要作用。

5、前列腺癌。2013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对2425名年龄在67~95岁之间的冰岛男性进行为期7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入睡困难的男性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会上升60%。研究者将这一关联归因为褪黑素,这是一种调节睡眠的激素。褪黑素水平较高时能抑制肿瘤生长,而睡眠不好的人体内此激素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好容易得5种病 如何改善睡眠

睡眠是人体最基本的生理功能之一,在这段时间里,大脑开始存储记忆,细胞进行再生和修复。长期睡不好,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引发大量严重和危及……详细>>

如何改善睡眠 男人改善春季睡眠有妙招

春季里,不少男人受嗜睡、失眠、无精打采等问题困扰。“春主发陈”,春季男人人体气血运行加速,新陈代谢旺盛,体质较弱的人,肠胃功能相应不足,……详细>>

睡眠不好的症状及改善方法

光照与黑暗的改变很容易造成生物钟紊乱,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时差反应,以及经常熬夜后白天老想睡、晚上很精神。自我调节方法是:设定严格上床和起床……详细>>

睡眠不好的症状及改善方法

表现为鼾声如雷、没有节奏感,且呼吸时而出现间歇。这种病需要耳鼻喉科医生来评估,弄清楚什么原因阻碍了呼吸,还要经过睡眠测试测定血液中氧含量……详细>>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失眠患者饮食中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不油腻、不要高热量。平时不应该多喝茶和咖啡,尤其是在晚上。睡觉前,不要吃得过饱,腹胀也可引起失眠,对……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