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嗳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食管裂孔疝慢性便秘 老年人食管裂孔疝

吃人参能治好嗳气

2017-03-13 14:28:06      

明代名医缪希雍有个好朋友叫高攀龙,高攀龙的女婿浦生,患了一种病,就是嗳气,吃饭的时候,每吃一两口,就嗳气数十口。

缪希雍来给诊断后,说:这是气不归元,中焦不运啊,每服药里需要用人参二钱。

也不知道这位浦生是怕花钱,还是不相信,总之是服用了别的医生的药,结果您猜怎么样?病更重了。

就这样再过了好几个月。浦生同志仍然不服用。后来严重到饮食不下,每次一呕,就觉得一团冷气从胸中出。

高攀龙也急了,跑到浦生的家里,坐镇监督,要浦生喝缪希雍的药。喝了两服,没有什么效果,只是不像喝别人的药那么吐。

到第三服喝下去以后,奇迹发生了,只听见患者心口处突然“如爆一声”,然后上面嗳气,下面则小便无数,上下像通了一样,然后就开始想喝粥,一顿喝了三四碗,喝粥的时候大家就发现,他也不上逆了。

后来,服用药物时人参的用量递减,在服用了半年以后,这个病就彻底地好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人参的一些误区 儿童不能吃人参

中国民间流行一种滋补方法,很多年以来。那就是入冬时用人参炖鸡汤喝,人们经常认为这是滋补最佳的方法。最近几年专家研究发现,胃酸过多者、胆道……详细>>

吃人参的好处?什么人群是适合吃人参的?

人参,在以前感觉离大家很遥远。现在人人都能吃,吃得起,想吃随时也能有得吃。详细>>

什么人适合吃人参 儿童能吃人参吗

清热解火、消暑。菊花茶是最佳的降火良药,比如像因为干燥火旺而导致的痤疮、喉咙发炎、外感风热、头痛、口腔溃疡等症,只要适量的饮用菊花茶就能……详细>>

吃人参的一些误区 儿童不能吃人参

体质好、发育健全的儿童,儿童能不能吃人参。不用吃人参的但是如果体质弱、发育存在一定问题的儿童就可以吃人参,但要严格控制用量。详细>>

吃人参的一些误区 儿童不能吃人参

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直接嚼服、含服、水冲服、加水炖服、配伍中药炖服等,其实吃人参的方法有很多种。这些吃法都可以起到很好的进补效果。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