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遗传病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首次产前检查

怎么运动矫正O型腿

2017-03-13 12:02:21      

O型腿影响健康也影响美观。因此不妨试下以下运动,让你有效改善矫正O型腿,所以对于O型腿患者一定要注意哦。

严重的O型腿,一般是由遗传、佝偻病,骨性关节炎等造成,这些病理性的O型腿,必须施行截骨手术,才能达到满意的矫正效果。更多受O型腿困扰的人,并无遗传病、缺钙方面的病史,他们O型腿的形成,则主要因为运动和长期不良姿态。如果长期给膝关节以向外侧的力,如外八字步、盘腿,不良站姿等,就会过度拉长和松弛膝关节外侧副韧带,使得两侧副韧带的力量失衡,由此而形成O型腿。

作为人体中最大的关节,膝关节的构造很复杂:其硬性构造包括骨头、关节面软骨、关节囊及其绒毛,半月软骨,它是股骨与小腿的胫骨和腓骨接头部位,与膝盖骨(髌骨)构成了膝关节;“连接保护装置”有十字韧带,侧韧带、囊韧带、膑骨韧带等软性结构;还有给膝盖既带来压力(拉直膝盖的肌肉)又带来保护的肌肉。安静状态下,两个膝盖承受着身体的体重,运动状态下,其肌肉韧带关节面的保护和调节就更加复杂,这是膝盖容易运动损伤的原因,也是慢性不良刺激造成膝内翻的原因。

膝内翻的矫治一定要围绕膝盖两侧及周边的张力不平衡,力图改变这种不平衡,达到真正改善腿部外形,美化走姿的作用。从正面看,股四头肌由股直肌、内侧肌、外侧肌和中间肌组成,外侧肌、中间肌的肌腱和韧带延伸附着于膝盖外侧;从后面看,股二头肌的短头肌腱和韧带延伸附着于膝盖外侧,对于这几个肌肉的分离性锻炼会对膝内翻起到相当重要的矫治作用。具体方案如下。热身:

快步走5分钟,然后顺时针环绕膝关节、逆时针环绕膝关节、徒手蹲起各3~4组,每组8次。目的是预热目标肌肉、降低膝关节滑膜液体的黏稠度,为下一步的运动做准备。

窄距内扣式哑铃深蹲

双手持哑铃自然下垂,正直站立,双脚距离略窄于肩,脚尖稍微内扣。同时屈膝屈髋,使身体下蹲,大腿与地面平行时,维持3~5秒钟,然后起身,重复动作。注意认真体会肌肉以及大腿外侧以及膝盖外上肌肉的张力感。并腿腿举

坐在腿举器(或倒蹬机)上,双脚并拢,蹬在踏板上。开始动作后,控制大腿慢慢回收到胸前位置,然后大腿发力蹬起,重复动作。

箭步蹲

双手持哑铃自然下垂,正直站立,双脚距离约等于肩,左脚向前跨出一大步,保持上身正直,双膝同时弯曲使重心下降,当右腿贴近地面时停止,站起,重复动作。一组完成后,换用右腿在前重复相同次数。这个动作能全面训练股四头肌下部,增强包裹在膝关节周围的韧带、肌腱的张力。

静力性半蹲

双脚比肩略窄,脚尖内扣,做半蹲的姿势,上身略前倾,大小腿约135度角,维持此姿势约1~2分钟。效果同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O型腿该怎么办?多做平板支撑可矫正

我们平时所说的O型腿在医学上被称为"膝内翻",是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一般是在身体……详细>>

x型腿如何通过运动矫正?

相信不少人对X型腿并不陌生,这样的人群,在生活中并不难见到。XX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外翻,指两足并立时,两侧膝关节碰在一起,而两足内踝无……详细>>

后天o型腿能治好吗?这五种方法可尝试

O型腿,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谁都不想自己的身材是不好,并且也都不想自己不能驾驭自己想要穿的裤子之类的,有的患者是先天形成的o……详细>>

乒乓球运动能矫正假性近视

打乒乓球不仅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而且能矫正假性近视。详细>>

午后是最佳运动时间 运动后如何正确休息

如何利用好午饭后这一段时间,做些有利于身心的舒缓运动,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消化,还可以改善午睡状况,坚持下来,还能让身体得到有效的锻炼。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